1960-07-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尼电台宣传“很多”华侨“放弃”中国国籍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8日广播】棉兰地方法庭庭长说,棉兰有许多双重国籍的中国人已提出放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申请。但是,是不是被接受,决定于雅加达中央政府。
    在经过棉兰法庭审核后,在这些申请书中,有许多是受到拒绝,因为没有具备已规定的条件。
    【合众国际社安汶8日电】印度尼西亚移民局宣布,住在西伊里安和马鲁古的一万一千一百二十三名华侨中约有三千七百名华侨已经表示希望迁返大陆中国。

「印尼时报」造谣说尼人员受我「非人道」待遇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据“印度时报”从加德满都发出的消息说,给周恩来的“措辞强烈”的照会“抗议中国破坏非军事区协定,并驳斥了中国提出的说法:那些军队是被派前往镇压叛乱分子的”。
    “印度时报”进一步写道,“显然,尼泊尔对中国最近提出他们的军队已经从边界后撤十公里的保证并不满意,因为即使这样后撤后,协定在文字和精神方面仍然是遭到了破坏。”
    这家报纸说,“比中国军队同边界的在地理上的距离更重要的是中国军队擅自使国际协定受制于他们单方面的决定,他们的诚意也是成问题的。”
    今天的“印度斯坦时报”在头版刊登了来自加德满都的消息硬说,据从可靠方面获悉,在这次事件中被俘的10名尼泊尔人中有7人“受到非常无人道的待遇和侮辱”。

香港一刊物介绍尼泊尔工业时说:我正帮助尼建设造纸厂和水泥厂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6月2日载文报道尼泊尔的工业情况。
    它说,“尼泊尔目前除有一些辗米厂外,在比拉纳加尔有二个黄麻厂,在比尔古尼和比拉纳加尔有二所火柴厂,在摩朗有一个糖厂,在比尔古尼有一所纸烟厂和几个锯木厂。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优先发展水泥、林产品、糖、纺织品、纸烟和铁,并有几个工程正在着手准备中。
    “中国正在勘察在尼泊尔古尼建立一所日产50吨的纸厂厂址,并同意在黑陶拉建设一个日产350吨的水泥厂。
    “美国正在黑陶拉建设一个锯木厂,该厂将年产50万立方英尺,其中的60%,价值1,000万印度卢比,用于出口。根据1958年7月份的协定,美国将投资1,000万卢比于林业发展和一个木材公司,并支持一个新的“工业发展公司”。
    “苏联已制订计划,为尼泊尔建设一所日产1,000吨精炼糖的工厂和在马哈塔里的一个年产20亿支香烟的工厂。预料将寻求纸,可能还有水泥的出口市场。
    “就发电量而论,据估计,目前总数为1万瓩,有几个大的水电计划正在商讨中,或已由印度和苏联开始建设。‘联合国技术援助委员会’的报告说,尼泊尔的矿产和其它资源目前正在调查中,尼泊尔希望开发现存的铁和石油矿藏。”

台报说陈诚年底将去菲泰和南越活动

【合众国际社台北2日电】“中国邮报”今天报道,副总统陈诚已经接受加西亚总统要他今年年底纺问菲律宾的邀请。
    这家报纸说,陈还将访问越南和泰国。
    外交部官员们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迄今还“没有”确定什么“明确的东西”。但是他们承认,有可能陈诚会在11月或是12月初进行这种访问。
    这家报纸说,陈将代表蒋总统访问这三个国家。
    【中央社台北6日电】菲律宾驻华大使罗慕斯说,“如果东北亚地区的有关国家们能考虑组织一个‘东北亚公约组织’,那将是明智适时的,甚至可以说是亟需要的事”。他是于5日在台北地区扶轮社午餐例会中演说时提出以上的建议。他并且说,这个东北亚公约组织将可与已有的东南亚公约组织取得合作,对付共党在亚洲的侵略渗透。他说,“我个人相信这个建议将为菲律宾人民所支持与同情。”

蒋党一“立委”出面指责胡适暗中搞“反对党”

【路透社台北5日电】一名首要的“立法委员”指责胡适所领导的“中央研究院”提名一群学者组织“反对党”。
    “立法委员”乔一凡5日发表书面声明说,台湾的最高科学研究机构将在一个“适当的时候”宣布一个新政党的组成。
    许久以来,胡适就被认为可能是台湾一个有力的新“反对党”的领袖。可是他并没有参与目前由一群次要的政治人物发起组织“反对党”的运动。长期以来,胡适就赞成组织一个强有力的“反对党”,但是他最近则对记者说,他不会担当任何“反对党”的领袖。

蒋军说7日我炮击金门俞大维到大、二担「巡视」

【中央社台北8日电】国防部8日发布:厦门、莲河匪军于7日上午五时半至下午十时十一分,向金门岛群炮击四十九发。
    【中央社金门6日电】国防部长俞大维今天巡视大担及二担两岛防务。
    俞部长于上午到达金门后,由前线司令官陪同前往大担和二担两岛;巡视和研究上月炮击的匪炮弹片。

香港军警联合演习

【中央社香港8日电】此间今晚开始举行军警联合演习,直至午夜前半小时为止。据官方人士说,此次演习的目的在考验军警应付突发的紧急事件的能力。

路透社传本·赫达将为阿驻我外交代表

【路透社突尼斯8日电】暗中盛传将为“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未来驻北京代表的本赫达昨晚从开罗到达突尼斯。
    有些观察家相信,这位“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前社会事务部长本赫达被召到突尼斯,是为了在前往北京之前接受指示。

缅甸勘察小组赴密支那和腊戌

【新华社仰光8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报纸消息,由边境地区管理局局长苏密上校和空中勘察局局长拉昂上校率领的18人缅甸勘察小线昨天乘飞机离开这里赴密支那县和腊戍。据悉,缅甸勘察小组将与中国勘察小组一起参加划定中缅边界和立界碑的工作。

“印度时报”评中印官员会谈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今天这里的报纸刊登了印度外交部昨天发表的关于中印官员会谈的新闻公报。
    今天的报纸报道,在这次北京会议之后,中国官员将来印度继续会谈。如果有需要进一步举行会议的话,那将再次在北京举行。
    据“印度时报”说,官方对于外交部新闻公报中所包含的消息的反应“是一种不顺遂的反应”。
    它说,“政治观察家们指出,不应当过分的引伸这一事实:双方已经克服了决定初步工作的最初的障碍,现在实际上在对第一项实质项目进行讨论了。
    “首先,这个成绩同所花的时间——会谈整整举行了三星期多——是完全不相称的。其次,新闻公报所用的措词是‘议程大纲’。这大概意味着,达成协议的议程是比通常这种情况下的议程更要笼统的一种。”

东京华侨集会纪念“七·七”23周年表示将和祖国人民一起同美日反动派进行斗争

【日本新闻社东京8日电】东京华侨总会昨天举行座谈会纪念“七·七”二十三周年。东京和邻近城市的华侨代表六十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在二十三年前发动对中国的侵略的日本军国主义现在又复活起来,并且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建立以中苏为目标的侵略性军事同盟。
    与会者纷纷发言表示要同祖国人民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到底。
    座谈会与会者听取了最近由中国访问归来的日本文学家代表团团长野间宏和日中友协代表团团长赤津益造的访华报告。

美国通讯社报道:我各地归侨抗议西爪哇军队屠杀华侨

【美联社东京9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加紧就上周在西爪哇有两名华侨妇女被杀一事谴责印度尼西亚。
    北平电台说,中国人要求“严惩罪犯”。抚恤被害者家属,立即停止它所认为的“迫迁”,释放被捕华侨,并公开道歉。
    它指责说,“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煽动了这次枪杀事件,雅加达说,这次事件是在两名华侨想要夺取印度尼西亚军官的武器时发生的。
    北平说,雅加达的中华侨团总会星期五派代表团到总统府向苏加诺总统递交了请愿书,声称两名妇女在西爪哇芝马圩被杀害的这个请愿书是由该会代理会长宋中铨递交给总统秘书的。
    北平说,在福建省福清县渔溪乡——在这次事件中被杀的两名妇女叶金娘、杨木妹的出生地——有1800多人举行集会“表示对芝马圩流血事件的愤怒抗议”。
    北平引述叶金娘的儿子、福清第一中学学生林秉望的话说:“杀人犯用机关枪扫射我的母亲,她身中七弹,卧地呼救,他们还不准别人去抢救”。
    北平说,从印度尼西亚回国的华侨“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采取步骤,防止“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进一步“对华侨采取不正义的行动”。
    电台说,在各个国营农场都举行了集会,在这些集会上,归国华侨表示了对印度尼西亚的抗议。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共产党中国的新华通讯社今天激烈攻击一些印度尼西亚报纸并指责它们“在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发起的歧视和敌视华侨的运动中起了恶毒的作用”。
    在这里收听的一条北平消息中,这家通讯社指责这些报纸“极尽造谣谩骂之能事”,处心积虑地破坏中—印尼关系。
    这家通讯社说:“这些报纸辱骂中国政府及其领导人。”这家通讯社还间接批评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它说,“它们(这些报纸)的反华叫嚣长期没有得到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的限制”。
    这家通讯社称“印度尼西亚群岛报”是“最为猖狂的”。它说这家报纸是“同美国新闻处有密切联系并且受到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直接在背后撑腰的”。
    新华社指责说:“这家报纸实际上专门进行反华宣传。它的第一版几乎每天都塞满了反华消息、短评、社论、漫画、地图和美国新闻处供给的其他反华材料。”
    关于“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这家通讯社是这样说的:“以外交消息灵通自吹的‘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专门制造谣言来煽起反华情绪。这家跟印度尼西亚外交界某权威人士有密切联系的报纸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就在第一版头条或其他显著地位发表了30多条‘本报’造谣消息。”

合众国际社报道:我宣布把尼被扣人员等交还尼方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共产党中国今晚宣布,它已经把共产党中国上周攻击尼泊尔卫兵以来被拘留的10名尼泊尔边境巡逻兵和一个军官的尸体交还给尼泊尔。
    这里收听的新华社广播说,移交是7月4日在科里山口东南150米的马尼堆进行的。
    新华社说,移交这些巡逻兵是按照周恩来总理7月2日给柯伊拉腊的信件的建议进行的。
    新华社说,移交工作是由中国边防部队办理的。
    它说,这些尼泊尔人被“一一点交给尼方代表”。它说,在移交后,尼方代表签署了尼文收据。
    这家通讯社说,“交换工作顺利结束。
    “在交换过程中,双方均一再表示了促进两国友好和边界和睦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