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7-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评述周总理致柯伊拉腊信件

宣传我「害怕损害」同尼泊尔的关系,说我努力保持在尼的「好感和威信」。
    【美联社东京3日电】共产党中国显然害怕损害它同尼泊尔的关系,因此已经就中国在6月28日袭击一个尼泊尔巡逻队的事向这个喜马拉雅山地区的小小邻邦深表歉意。在这次事件中有一名军官被打死,另外有10人被俘。
    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一封口气和解的信件中,向尼泊尔政府表示歉意,并且对死者表示哀悼。
    这封信的内容清楚表明中国在竭尽一切努力来保持它在这个在地理上处于战略地位的国家的好感和威信。这个国家一直采取在中国和印度之间保持中立的方针。
    周恩来马上把造成这件意外事件的责任归咎于中国的下级部队的“不慎”,并且解释说,他们把尼泊尔的巡逻队误认西藏叛乱分子。他说,“这完全是一种误会”。
    周的信件几乎在一切方面都肯定了这次冲突,但是例外的是,他说这次冲突发生在中国领土以内。
    这种说法可能在中国和尼泊尔之间引起一场新的争论。
    但是周说,他已经命令当地的部队追究这次事件的责任,把这十名被扣留的尼泊尔人员和一具尸体,连同他们的马匹和随身携带的一切物品,在7月4日交给尼泊尔方面,这似乎是决心要平息尼泊尔人的情绪的一种努力。
    中国同印度和其他中立国家的关系发生了严重的破裂,然而却一直同毗邻的尼泊尔保持着和睦的关系,尽管在西藏采取了镇压措施,在中印边界一带发生了事件。
    尼泊尔的高级官员一直说中尼关系是“极端良好的”,周恩来在几个月以前访问加德满都的时候曾经受到热烈的欢迎。
    在最近几周,甚至有消息说,尼泊尔举行了反印和反美的示威游行,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在那个国家的影响有多么大。

尼赫鲁前往中印边境地区活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斯利那加3日电】今天,坏天气阻止了尼赫鲁飞往遥远的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
    昨天尼赫鲁在和克什米尔总理举行的100分钟会谈中讨论了保卫拉达克的措施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总理在陆军参谋长蒂迈雅将军和空军司令慕克吉的陪同下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斯利那加,到克什米尔去作为期5天的访问。
    在他访问期间,他将去拉达克首府列城和拉达克东北部印度空军的前进机场楚舒勒。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这是他对拉达克东部印度防御据点进行的一次最费力的视察旅行的第一阶段。
    尼赫鲁正在进行一次很麻烦的旅行,以便亲自看看陆军对于拉达克东部的防御设施作出了什么改进。
    尼赫鲁不顾保安当局和内阁的劝告而进行这次危险的视察旅行,证明他对于中印边界争端的今后发展极为关注。
    虽然印度政府目前不打算收复中国人非法占领的拉达克东部地区,可是它决心进行防御,不受中国的进一步侵略。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预料,尼赫鲁对这些前进据点的访问会提高把守这些据点的印度军队的士气,并且也可以亲自了解这个困难地带的防御问题。

印迈索尔邦邦长说:尼赫鲁反华反共大为西方赏识

【印度报业托辣斯6月30日电】迈索尔邦邦长贾·瓦迪亚尔今天在这里说,总的说来,西方很了解印度对它(同中国)的边界问题的外交政策。
    他又说:“西方人一向认为,同共产党人不可能讲中间道路,尼赫鲁总理抱着客观而又不在原则问题上让步的态度同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谈判的作法,给西方人的印象最深”。
    他说,西方人对印度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很感兴趣。
    他援引萨·卡·帕蒂尔(印度粮食部长)从美国获得粮食任务的成功作为美国人关心印度事务的一个证明。

苏加诺在印尼警察节纪念会上声称在印尼境内“没有其它民族”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日电】苏加诺总统昨天对警察人员说,忠于任何其他民族的印度尼西亚人是印度尼西亚民族的叛徒。
    这位总统是在昨天爪哇中部日惹举行的警察节第五周年庆祝会上讲这番话的。
    苏加诺总统说,在印度尼西亚境内除了印度尼西亚民族外没有其他民族。
    他说,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来说,除了他们国家的骄傲外,没有其他更大的骄傲。
    他又说,他们的国家的骄傲是同万能之神的骄傲相结合的,这种骄傲将成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完成民族革命斗争中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
    苏加诺总统说,警官应该感到骄傲,因为他们是这个民族的卫兵。
    出席这次庆祝会的还有武装部队的三个参谋长以及内阁部长们。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将军也在会上发表讲话。

印尼通讯社竭力为印尼迫迁华侨狡辩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安塔拉通讯社和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今天播发了对收容迫迁的华侨的中心进行的视察的消息,企图为迫迁抹粉。安塔拉通讯社说,四名记者参加了勃良安州战时掌权部副参谋长马吉德上尉和万隆市长苏特拉曼的视察,以看看从万隆以外被迫迁到万隆市内的华侨所住的十一所房屋。安塔拉通讯社说,这些房屋以前是私人住宅、商店或社会团体的建筑物。但是它不敢说这些房屋的来由。它赞扬这些房屋“是在适中的地方适当挑选出来的,交通方便,靠近市场和剧院。华侨可以自由来去而在他们周围不必有任何警卫人员。”
    “其中(被迫迁的华侨)的一些人说,他们所住的房子比他们以前所住的要好得多。”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利用这个机会攻击北京电台说,情况同北京电台所叙述的是完全不同的,北京电台说,华侨没有适当的住所,他们不是住在漏屋子里,就是受到太阳的晒。北京电台所广播的东西事实上是诽谤,因为有关华侨对于为他们提供的住所表示高兴。印度尼西亚新闻社的消息还说,“如果把这些房屋同中等公务员的住房比较一下,华侨的住所要好得多。”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说,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亚洲太平洋司司长苏斯卡上周也视察了在万隆的收容华侨的一些房屋。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说,他说,这些房屋是很好的。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拉特曼曾说,把华侨从市外迁到市内的工作“差不多完成了”。

印度右翼政党利用中尼边境事件煽动反华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政治家报”今天报道,国大党主席昨天把中尼边境事件说成是“一次严重的事件”。
    这则消息说,雷迪在对记者们谈话的时候说,“我希望这次事件不会发展成为全面的冲突。”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人民社会党总书记戈拉伊在6月30日在孟买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要求印度政府宣布“它在尼泊尔的患难时刻毫不吝惜地支持尼泊尔”。戈拉伊说,印度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比现在更应该“断然声明,尼泊尔的北部边界是同我们自己的边界一样不可侵犯的,并且也必须像我们自己的边界一样不可侵犯”。
    消息又说,他说,“现在轮到尼泊尔来受到中国人背信弃义的害处了。喜马拉雅边界对面的大量军事集结、新建的公路和机场网,连续不断地、一会儿在拉达克一会儿在朗久、然后又在尼泊尔进行刺探的做法,这些应该已经足以使最顽固的亲华分子了解中国的真正想法。”
    戈拉伊又说,“应该让尼泊尔知道,’它的勇敢的儿女们没有任何理由需要感到孤立无助。”
    “印度斯坦时报”昨天报道,“据悉,自由党人民院议会党团领袖兰加已经要求召开议会特别会议来讨论中国人侵入尼泊尔领土和违背中尼协定所引起的局势。

柯伊拉腊会见苏印美英大使

【法新社加德满都3日电】今天上午,柯伊拉腊分别会见了印度大使、英国大使、美国大使和苏联大使,显然是为了把木斯塘事件所引起的局势告诉他们。

西方通讯社报道:周总理就边界事件经过致函柯伊拉腊

【本刊讯】西方四大通讯社2日都转播了周总理致函柯伊拉腊说明中尼边境发生的意外事件。路透社的导语是:“共产党中国官方今天承认,在尼泊尔—西藏的边界上,中国军队打死了一名尼泊尔士兵,另外还俘虏了十名尼泊尔士兵。”美联社说:“共产党中国星期六承认中国军队向一支尼泊尔巡逻队开枪,打死一人、俘虏其他十人,但是否认这次事件发生在尼泊尔境内”。合众国际社说:“今天据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星期六承认中国部队在6月28日中尼边界事件中犯了错误,并正式向尼泊尔政府表示歉意”。法新社转播时第一句话是:“新华社报道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照会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说,最近在边界地区发生的‘不幸事件’是在科里山口以北中尼边境的中国方面发生的,可是它还表示‘深为遗憾’和歉意。”

尼泊尔政府正仔细研究周总理的复信

印度报业托辣斯说加德满都人士对我国的态度感到“满意和宽慰”合众国际社说尼官员对我指出出事地点在我国境内“感到惊讶”
    【法新社加德满都3日电】今天下午议会走廊里挤满了人,都在等待柯伊拉腊就这次事件和周恩来的信件发表声明。但是首相说,他想仔细研究一下这封信件的全文,并将在明天下午发表声明。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3日电】从官方获悉,在尼泊尔—西藏边界“镇压西藏叛匪”的中国军队奉命从边界线后撤十公里。
    中国总理周恩来在这里今天下午所收到的信中对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说,这个措施将保证中尼边界的安宁。
    周恩来还要求柯伊拉腊发出必要的命令,派遣尼泊尔军队到边界拦截可能进入尼泊尔领土的西藏叛乱分子,并解除他们的武装。
    但是中国总理的信并没有期望尼泊尔当局把逃走的叛乱分子送回西藏。
    据周恩来的信说,在尼中边界之非军事区的宽度应当从二十公里减到十公里,直到中国军队镇压了西藏叛乱时为止,但是这封信并没有明确规定这一点的时限。
    尼泊尔政府今天正在仔细研究周恩来的信件。
    已经在这个地区的一名尼泊尔陆军上尉将带领一批尼泊尔人员在指定的时间在马尼特尼同中国人会晤。
    已经用无线电向尼泊尔人员发出了必要的指示。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3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说,中国人声称木斯塘事件“显然是在中国境内”发生的这种说法,是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最近给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的信件中最使人为难的特点。
    尼泊尔官方关于这次事件的说法迄今一直是,出事地点在尼泊尔境内好几百码的地方。
    观察家们还指出,新华社所报道的周恩来先生的信件没有交代上星期二发生木斯塘事件以后失踪的六名或七名尼泊尔公民的下落。尼泊尔政府说有十七名尼泊尔人失踪,而周恩来先生的信承认中国军队只抓了十名尼泊尔人。
    人们带着满意和宽慰的心情注意到了中国人表示歉意和憾意,并且愿意接受尼泊尔关于赔偿的要求和决定交还被捕的人员和被打死的尼泊尔人的尸体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3日电】尼泊尔官员今天表示对于共产党中国提出的关于木斯塘事件发生在西藏境内的论点感到惊讶。
    官员说,“这可能意味着两种情况。不是尼泊尔官员越过边界进入西藏,就是红色中国声称发生这一事件的地方是西藏的一部分。”
    这里的当局认为,这两个理由都是尼泊尔所不能接受的。内政部长乌帕德亚亚今天强调指出,“这一事件发生在尼泊尔境内离边界很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