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7-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认为:周总理复信有助于解决所传边境事件

尼高级官员表示,尼非常愿意接受我的“道歉”。美联社说我复信及时、口气温和,表明我希望同尼泊尔保持友好关系。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晚对记者说,中国总理周恩来对尼泊尔的抗议的答复“是有帮助的”。
    他又说,现在在“等待”周恩来进一步的来信。
    早些时候尼泊尔外交部宣布接到了复信,并说,是周先生给柯伊拉腊的复信。
    这个答复是由中国驻新德里大使今天上午交给尼泊尔驻印大使转交尼泊尔首相的。
    中国的答复仅仅是在午前到达柯伊拉腊手中的,他立即就把这封信交给了他的内阁同僚。
    这封信没有提到尼泊尔早些时候对中国军队在非军事区内活动的抗议。(本刊编者注:中略总理信的全文)
    消息灵通的尼泊尔人士认为,只要中国停止以镇压中国内部骚乱为理由把他们的武装部队开进非武装区,就能避免边境事件。
    【美联社加德满都1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在给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的私人信件中对于传说的边界事件表示“非常关注”。
    周恩来说,如果调查后证明尼泊尔对于这个事件的说法属实,共产党中国将表示“非常遗憾”。
    他说,如果有尼泊尔人被俘了,他们很快就将获释。
    柯伊拉腊在一篇简短的书面声明中说:
    “这封信的口气是有帮助的。现在等待着周恩来总理再寄信来。”
    这里的官方人士认为这封信是共产党中国企图消除边界危机并且保持同这个小小的中立国家的友谊的一个行动。
    同这封信一起送来的还有中国的一封关于另一个纠纷的和解的信,这封信的内容目前还没有发表。
    高级官员们表明尼泊尔非常愿意接受中国的道歉,如果中国在道歉之后调查在穆斯坦附近发生的事件的话。
    周恩来的信上的日期是6月30日,是写给“敬爱的首相阁下”柯伊拉腊的,信的最后写着“致最大的敬意”。
    这封信说,柯伊拉腊对于6月28日的穆斯坦事件提出的抗议信是在“我们已经从外国电讯得悉中国军队在中尼边界上打死一名尼泊尔国民的消息之后”在6月30日送达北平的。
    观察家们注意到周恩来的回答要比在去年中国同印度发生边界事件以后他送给印度的复信快得多,而且是采取了温和的口气,这同中国对新德里提出侵略的反指责形成了对照。

印报报道就中尼边境事件消息尼赫鲁同他的顾问进行「磋商」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印度斯坦时报”今天报道说,“昨天在新德里接到发生边界事件的消息以后不久,据悉总理同他的顾问们进行了长时间的磋商。后来要求印度驻加德满都大使馆提供更详细的报告。
    “
    据信印度政府已就这个问题同尼泊尔政府进行了非正式磋商。根据条约,印度有义务就防御问题向尼泊尔提供意见和援助,只要尼泊尔寻求这种援助。但是这里的官方人士完全相信尼泊尔政府有能力处理这个局势。”
    “印度时报”报道说,“加德满都一直把由于中国侵入二十公里以内造成星期二的悲剧所产生的局势通知新德里。”
    印度新闻社报道说,“新德里的政治观察家正讨论中尼关系在最近的将来恶化的危险和它的含意。据信官方人士正在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特别是在透露穆斯坦事件以后在加德满都的反应。
    “虽然据传边界冲突本身激怒了在加德满都的公众情绪,这里认为侵犯尼泊尔领土的事实具有影响更加深远的意义,这次事件的这个方面正在受到新德里最慎重的研究。
    “就尼泊尔的反应而论,新德里的估计是,在中印冷战的现阶段,随着加德满都同北京的关系的改善,一部分尼泊尔舆论有一种明显地转向反印度的趋势。
    “现在,预料趋势会转向另一个极端,极其亲印的情绪会有发展,并对中国采取冷静的态度。在这方面,新德里有不少的人认为,政府应当迅速采取行动,同尼泊尔取得更密切的谅解,毫不延迟地消除尼泊尔人民对于1950年印度—尼泊尔协定的一些长期存在的不满意见。”

柯伊拉腊要尼泊尔人保持平静和冷静尼内政大臣表示要我完全满足尼泊尔要求

【美联社加德满都7月1日电】柯伊拉腊首相要求尼泊尔人保持平静而不要过分强调边界事件。
    柯伊拉腊星期四在茶会上和小群人谈话时一再劝告大家对这个局势采取冷静的态度。他答应在获得更多的详细情况时,把它们发表。
    柯伊拉腊在接见记者时说,目前他无法说明这个事件是中国人为了煽起长期紧张的边界局势而故意干的,还是两国部队在喜马拉雅边界上相遇而造成的意外的结果。
    柯伊拉腊答应,一俟可以获得更多的情报,他就发表充分的声明。
    某些观察家说,柯伊拉腊等待中国人宣布他们对这个事件的解释,然后才采取较为肯定的立场。在过去他极力设法保持同这个北面大邻国的友谊,并且在早些时候压下不那么严重的边界事件。
    【美联社加德满都1日电】尼泊尔政府星期五说,有些尼泊尔人出于恐惧,正在从共产党中国人打死一名军官和俘虏了十六个人的穆斯坦地区向南逃。
    内政大臣乌帕德亚亚对议会说,这个地区的防务正在加强,政府正在尽一切可能安定民心。他要求尼泊尔人保持平静,不要夸大这一本来已经非常严重的事件。
    乌帕德亚亚说:“的确,政府采取任何行动并不是因为它软弱。不论是弱是强,在我们的主权受到侵犯的地方,我们将展开斗争来保卫我们的主权。”
    内政大臣说:“我们应该了解他们的情绪而不是激动”。在议会上院的反对党力求进行讨论以后,乌帕德亚亚详细叙述了这项事件。
    柯伊拉腊首相(他兼任外交大臣和国防大臣)没有在场。
    乌帕德亚亚说,在6月28日,据传中国集结的军队仍在那里,柯伊拉腊命令不带武器和不穿制服的巡逻队到尼泊尔的非军事区进行调查。
    同时,柯伊拉腊的尼泊尔大会党派遣装有扩音器的吉普车在加德满都市街上要人民镇静。共产党的扩音器要人们不要相信夸大的消息。没有迹象表明公众感到惊慌,虽然政府仍然极为不安。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日电】内政大臣乌帕德亚亚今天对欢呼的参议院说,尼泊尔要求完全满足它的要求,并且保留要求赔偿的权利,并要求归还被打死的尼泊尔人员的尸体和交还被捕的人。

英新处乘机挑拨中尼关系

【英新处伦敦6月30日电】中国人星期一侵犯尼藏边界的行动,很快就使人们怀疑他们自称在对待这个小小的喜马拉雅尼泊尔王国方面具有诚意的说法了。
    中国和尼泊尔刚刚在今年3月签订了边界协定;协定规定边界两侧各12英里实行非军事化。最近中国人侵入这个中立区和最近的事件悍然违反了共同的协定。
    在西藏的中国军队自然引起了尼泊尔很大的不安和大量推测。最近关于中国计划要修建尼藏边界上45个山口连接起来的公路的消息,增加了他们的不安。因为两国之间的贸易现在几乎处于停顿状态,因此不清楚为什么需要修建这个公路网。但是正如尼泊尔首相在1959年11月所说过的,“如果我们遭到侵略的话,我们有我们的军队——二万人,也许装备不良,但是都是适合于我们的地形的——来制止最初的进攻,直到联合国能采取行动。”

缅报报道缅陆军发现不明国籍飞机侵犯我云南省领空

【合众国际社仰光6月30日电】报纸消息今天说,缅甸北部上空发现不明国籍飞机朝共产党中国飞去。
    缅甸“记者报”驻密支那记者说,缅甸陆军看到那些双引擎飞机。据说,这些飞机从缅甸东南部起飞,飞过中国边境上的腊戍西北一百五十英里处的边境城镇木姐和密支那北部的另一个边境城镇葡萄。
    据说这些飞机朝云南省的孟赛方向飞去。这些飞机在夜间飞行。
    据这些消息说,这些飞机在5月下旬常常作这样的飞行。6月初,据说一架不明国籍的飞机扫射孟赛时造成伤亡。
    另外一条消息说,人们看到了一架从泰国或老挝边界附近来的中国国民党飞机在作侦察飞行。
    消息又说,自从本月打下一架飞机以来,没有再发现这种飞行。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美禁止美通讯社向进步港报发售新闻

【中央社香港6月29日电】据“南华早报”今日报道:香港的美国领事馆刻正采取措施,以制止两家美国通讯社售卖新闻给此间七家共匪所控制的报纸。
    该报称,此外香港的美国影片配发人已奉命不向此间三家共匪所控制的影院发行美国影片。

雅加达军方竟强行“控制”归侨房屋

【新华社雅加达6月27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雅加达战时掌权者发言人今天宣告,将回中国和前往他处的华侨房屋将由战时掌权者(军事当局房管处)控制。
    告示警告说,将离开上述房屋的人不得增加家庭的新成员或居住人口(包括来访的客人)。它还警告说,凡未得到雅加达战时掌权者(军事当局房管处)的许可的人,一概不得进入华侨丢下的房屋。
    告示说,“对违反本告示者将采取断然的措施”。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6月30日广播】三宝垄地方法庭将从今年7月5日开始办理声明放弃中国国籍和选择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的事务。
    三宝垄地方法庭庭长苏比约诺苏普维诺托说,提出这种声明的期限直到1962年1月20日为止,办理放弃中国国籍而选择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华侨报纸“生活报”6月16日刊登一条印度尼西亚通讯社雅加达14日消息,报道印度尼西亚努沙登加拉军事当局颁布一项排华新条例。
    报道说,西努沙登加拉和东努沙登加拉地区战时掌权者今年6月1日颁布了一项条例,规定凡是外侨都须在住宅前置一标志。要外侨在住宅、工作地点和其他地方前门上端置一标志,这一标志必需装置得在二十五公尺外的马路上都能看见。标志上要画着有关外侨的国旗。
    条例规定,“违例者将被处以最久六个月的监禁或最高二万盾的罚款;此外还得被驱逐出西努沙登加拉和东努沙登加拉地区。”

尼右翼政党头目叫嚷“废除”中尼边界协定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1日电】来自尼泊尔东北边界的消息叙述至少发生了一次对穆斯坦的袭击,或许还有其他的攻击。这些消息使尼泊尔议会大哗。
    参议院已要求对14岁以上的一切男女进行军事训练。
    以沙姆谢尔为首的右翼反对党要求政府废除最近同共产党中国签订的一个边界条约,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派军队到边界去,跟其他东南亚国家一起反对“中国的扩张主义”。

劳埃德在下院谈我解放台湾问题

【路透社伦敦6月29日电】今天在下院中有人问外交大臣劳埃德,英美两国曾就“一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国民党中国政府间发生战争时”每一方如何采取行动一事作了什么安排。
    劳埃德回答提问者辛威尔说:
    “政府没有就一旦发生问题中提到的情况时采取行动作任何安排。”
    前国防大臣辛威尔问道,这是否意味着,一旦国民党中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发生任何美国牵涉于其间的争执,英国将采取行动。
    劳埃德回答说:“情况是,没有作过任何安排。我们没有任何一种采取军事行动的义务或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