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7-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就中尼边境事件消息发表声明

合众国际社对我本着两国友好精神处理这问题无隙可乘,说声明“措词异乎寻常地温和”和说什么“没有提出借口也没有进行辩护”。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在一篇措词异乎寻常地温和的声明中说,它对所传赤色中国军队和尼泊尔前哨在边界发生战斗一事“极为关注”并答应立即采取行动。
    外交部新闻司在新华社广播的一篇声明中没有企图否认的确发生了战斗。
    相反赤色中国答应立即进行调查并释放任何被俘去的尼泊尔人。
    它没有提出借口也没有进行辩护。
    发言人承认,赤色军队是在那个地区,但是他说,他们是派到那里去平息“一群”“进行骚扰”的西藏叛乱分子的。
    边界战斗是在6月28日发生的。赤色中国发言人说,北平政府在收到了尼泊尔的抗议以后立即采取了行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6月30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四指责外国报纸在报道中国军队在6月28日中尼边境“事件”中打死和俘虏尼泊尔国民的消息时歪曲事实。
    这个指责是在共产党中国外交部发表的官方声明中提出的,新华社今天报道了这个声明。
    声明说,外国报纸报道是“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借此(中尼边境)事件进行诬蔑,挑拨中尼关系和反华运动”的阴谋的一部分。
    声明说:
    “据外国通讯社6月29日报道,6月28日在中尼边境发生了中国军队打死和俘虏尼泊尔方面人员的事件。
    “中国政府对于这个消息深感意外,并且极为关注。
    “中国政府已经立即指示有关方面查明事实真相。”
    声明接着解释了共产党中国政府在有关这个边界纠纷问题上所采取的步骤。
    周恩来立即答复柯伊拉腊首相,表示了中国政府的关注,并表示感到遗憾,假如这些消息是确实的话。
    周的信说:“(然而)中国政府相信,这次中尼边境上发生的意外事件,在查明事件真相后,定会根据事实,本着两国友好的精神,妥善的加以解决。”
    他暗示,这可能是“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借此事件进行诬蔑,挑拨中尼关系的阴谋”。
    但是,他强调说,假如情况是这样的话,他们永远也不会得逞的。
    【美联社东京1日电】这则声明很明显地表明希望平息这场争端。它强调指出中国和这个位于印度和西藏之间的喜马拉雅山小王国的“传统友谊”。

英法通讯社报道:徐以新就和平共处问题答记者问

【路透社罗佛敦群岛斯沃维尔6月30日电】共产党中国驻挪威大使徐以新先生今天在同“罗佛敦邮报”记者谈话时,否认中国无论怎样都不赞成赫鲁晓夫先生的共产党国家和世界其余部分和平共处的政策。
    他说,中国支持赫鲁晓夫先生的美国之行,并且还赞成“人民之间的和平共处”。
    记者周道,中国是否愿意出席今后的最高级会议,他说:“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在我们没有代表参加的国际会议上作出的决定,不能被认为对我们具有约束力。”
    记者问,为实现和平共处所作出的努力是否符合马克思和列宁所制订的共产主义理论,他说:“中国人民要和平,但是和平共处取决于双方是否都要它。”
    【法新社奥斯陆6月30日电】人民中国驻挪威大使徐以新在今天发表的一篇声明中断然否认这样的消息:人民中国领导人不赞成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共产党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之和平共处间的政策。
    这位大使正在挪威进行访问旅行。
    这位使节说:“西方报纸关于这样一种不赞成说法的报道,可能是由于西方通讯社记者歪曲真实情况。”他说,人民中国“支持赫鲁晓夫的美国之行,支持他去巴黎参加最高级会议,正如我们支持日内瓦举行的裁军谈判一样。”
    这位大使说,“中国支持和平共处政策,这一点对一切有思想的人们应该是清楚的。”
    他说,他的国家需要和平来解决由于政府努力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产生的许多问题。这位大使在答复有关本周早些时候在日内瓦破裂的裁军会议的问题时说,十国东西方委员会进行的这种会谈“使人们觉得美国人不希望在这种会议上取得任何结果”。他又说,“在这期间,美国飞机一再侵犯中国领土。”

法新社报道:尼内政大臣关于中尼边境事件的谈话

【法新社加德满都6月30日电】尼泊尔内政大臣乌帕德亚亚今天第一次提供了尼泊尔方面关于这次事件的详细情况的正式叙述。他说西藏方面来的中国军队在穆斯坦边境地区对尼泊尔一支没有武装的巡逻队的十一个人开了火。
    这些尼泊尔人中有三人失踪,其中有一人大概是被打死了。中国人夺走了他的表和望远镜。
    乌帕德亚亚又说,在这项冲突以后,中国军队进入了尼泊尔领土,抓走了十五名善提族农民,两名村长和一名军士。这些俘虏在被带入西藏以前曾挨了打。
    这位部长说,根据尼中协定关于边界两边各二十公里应该作为非军事区的规定,尼泊尔的巡逻队是没有武装的。

印官方人士叫嚷对中尼边境事件消息感到“忧虑”

【法新社新德里6月30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今天没有直接评论人民中国和尼泊尔发生纠纷的新迹象,但是这里的官方人士中有一定程度的忧虑。
    在尼泊尔指责人民中国的军队星期一在尼泊尔边界引起了一个事件以后,这种忧虑是很自然的。
    印度和尼泊尔的关系是很密切的。人们记得,印度总理尼赫鲁以前曾向印度仪令宣布,对尼泊尔的攻击将被认为是对印度本身的攻击。
    据说,显然,在目前的情况下,根本不存在“攻击”的问题,只是发生了一次事件。这里希望,在这次事件以后不会接着发生其他事件。
    据认为,尼泊尔对印度的防御是很重要的,印度的影响在尼泊尔已经是很大的。
    这种边界紧张局势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发生的:在过去二年中,在新德里和北京之间发生了新的困难。
    但是若干时候以来,边界的局势是平静的。星期一在尼泊尔边界发生的事件再次使这个问题为公众所注意,这个事件可能在印度产生影响。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6月29日电】虽然无法获得官方对中尼冲突的反应,可是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对于所传中国突然武装袭击尼泊尔之事感到严重“关切”。
    据说尼赫鲁正等待他的驻加德满都大使提供更充分的报告。
    政界人士对于从加德满都传来发生冲突的消息表示惊讶,并且评论说,中国人不可信赖。
    他们表示惊讶是因为正当中国和尼泊尔在谈判边界问题的时候,中国人发动武装袭击。

蒋军说:29日我曾炮击金门

【中央社台北6月30日电】国防部发布:莲河、大嶝匪军于29日上午十时四十五分至下午九时五十分,向金门发炮射击二十发。

合众国际社就我揭露印尼加紧排华诽谤我对印尼进行“老一套”的攻击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的新华社今天指责印度尼西亚在加紧遣送居住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时使用武力和恫吓。
    新华社在一篇激烈的评论中重新对印度尼西亚进行老一套的攻击,硬说印度尼西亚强行把华侨遣返到共产党大陆。
    它指责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的”排华活动。
    它说,“这完全违背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的不再使用迫迁华侨的诺言”。
    它还指责美国“大使馆人员和汽车在(西爪哇)迫迁地区积极活动”。
    特别受到攻击的是马吉上尉,这家通讯社指责他在1948年“屠杀了大批华侨”。
    它说,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不久前曾答应不再迫迁,但实际上迫迁仍在继续进行。
    新华社说,“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采用空谈友谊从事反华排华活动的两面手法,其目的是破坏两国的友谊”。

台“自立晚报”报道:蒋介石曾主持反共军事会议

【美联社台北6月30日电】“自立晚报”报道,中国国民党的总统蒋介石于星期四结束了与他的国家的高级官员举行的历时一周的军事会议。
    这家报纸说,这次会议讨论了国际事态发展,保卫金门和其它沿海岛屿、防御核战争和秘密反抗大陆上的中国共产党人等问题。

就所传中尼边境事件消息美通讯社和报纸兴风作浪

【合众国际社东京6月30日内部通报】(塔塔里安注意)迪布尔说,鉴于最近发生的西藏边界事件,如果我们能派一个人去那个地区,那肯定会是很好的。我认为我们可以化非常低的经费派勃·克·蒂华里从德里去那里。先生,你觉得怎么样?
    【中央社华盛顿6月29日电】自从去年西藏发生了反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叛乱以来,美国公众对喜马拉雅高原的局势表现出来的兴趣已经大大增加。
    可以说明公众的兴趣的一个迹象,就是日报很注意尼泊尔传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刚刚承认西藏有“激烈的新叛乱”的消息。华盛顿、巴尔的摩、费城地区的许多大报,今天都刊登了合众国际社或美联社发的加德满都电头的消息。消息说,尼泊尔政府指责共产党中国在边界线的尼泊尔一边打死和逮捕了尼泊尔国民。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柯伊拉腊同各政党领袖讨论中尼边境事件消息

尼泊尔大会党总书记叫嚷说这是“不友好和不适当的行为’;廓尔喀党领袖沙姆谢尔借此大肆鼓吹反华反共。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6月30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开始同不同政党的领袖举行一系列的会议,研究中国人星期一侵入尼泊尔领土,打死一名没有武装的尼泊尔边境非军事人员和绑架十七名尼泊尔人以后的政治局势。
    反对党领袖沙姆谢尔今天上午应首相的邀请会见了首相。他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柯伊拉腊对局势的估计同他有分歧。
    可是,沙姆谢尔拒绝透露首相对这次事件的解释和首相同他有怎么样的分歧。
    据悉,柯伊拉腊今天晚上将同共产党领袖举行会谈。
    沙姆谢尔指责政府没有能力处理这种局势,他说,正是由于这种无能使得它“掩饰了中国在边界一带增加军事力量的事实”。他又说,政府只是在“迫不得已”的时候才承认这点。
    执政的尼泊尔大会党的总书记夏尔马在今晚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中国武装侵犯尼泊尔的领土是“一个不友好的和不适当的行为。”
    他说,这次袭击是“违反国际准则”的,是“严重违反中尼边界协定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在最近访问加德满都期间同尼泊尔首相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的”。
    声明警告中国说,“如果它想对尼泊尔进行侵略和破坏尼泊尔的独立,任何尼泊尔人决不会容忍。”
    他说,“如果中国认为尼泊尔热爱自由就是它的软弱,那么每个尼泊尔人将起来对付中国的挑战,战斗到最后一滴血。”
    这个声明是由大会党办公处发表的,据认为反映了尼泊尔大会党的反应。尼泊尔电台今晚广播了这个声明。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6月29日电】尼泊尔内阁今天在一次紧急会议上决定立即向北京提出抗议。加德满都的抗议照会还要求立即释放尼泊尔人,并且要求中国军队立即像中尼边界协定所规定的那样,从尼泊尔—西藏边界后撤20公里。
    【路透社加德满都6月30日电】明天可能得到官方对这个边界事件的反应,反对党明天将在上院提出临时动议,并要求举行秘密会议来讨论边界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