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新闻纪事报”抨击美反对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本刊讯】“新闻纪事报”9月25日发表了一篇社论,全文如下:
    每年一次的推迟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问题的哑剧对美国说来是越来越难演了。1953年反对者只有十个,去年有二十九个。今年美国在总务委员会没有得到它通常的绝对多数。
    美国举出共产党中国在国内的一长串罪行和在朝鲜和西藏等地方进行国外侵略作为理由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这些论据对于申请加入联合国的情况是适合的。而对于某些政府谋求代表已经是会员国的国家的权利的情况,这些论据就毫不相干了。
    标准的承认的理论意味着正式承认一个政府对某一领土和它的人民拥有的实际的主权控制。美国无视这种常识性的观点,有意地利用法律的观念作为政治工具。
    美国代表罗伯逊谴责共产党中国是“法律保护范围以外国家”,然而,接纳的动议是由印度——一个受中国渗入的国家——提出的。
    罗伯逊说:“让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将是对联合国宪章的一种嘲弄。”事情恰恰相反。没有它正是对宪章的一种嘲弄。

承认我政权巩固 取得了巨大进展

认为我将更加自信;胡说我将更加“目空一切,更加危险”,说什么人口增长是我国的“大负担”。
    咒骂人民公社是“强迫劳动营”,咒骂大跃进“失败”使我威信“大受损失”。
    【合众国际社东京26日电】(记者:克里斯)(预发,供亚洲报纸在9月27日星期日发表)十年前,中国共产党革命的首要组织者毛泽东胜利地宣布:
    “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现在站起来了。”
    他的话是自信的和目空一切的,尽管在经过22年不断的战争和内战之后,他的国家已经沦为废墟。
    下星期四,共产党中国将庆祝它的建国十周年,它将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加自信,更加目空一切,而且更加危险。
    在北平巨大的天安门,成千上万的观众将观看饰有华丽的锦旗和横幅的高耸主席台,进行这个革命的那些人们将站在这个主席台上。
    在十月一日几乎可以肯定会受到大家注意的人物中有:
    毛泽东:他是革命的主导人物,他本人是活生生的神话式人物。他仍然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最高领袖。
    刘少奇:毛泽东的冷酷的第一个助手,政府的新主席而且是有点神秘的人物。他现在是处于毛泽东的推定继承人的地位。
    这些就是把四分之一的人类带到共产党阵营的人们。他们是中国共产主义的第一代,这些人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在上海和巴黎开始策划行动,今天他们仍然活着,掌握着政权。
    十年前,由于成年的撤退和失败,打游击和在延安的山洞里过着简朴的生活,他们面容憔瘁。他们大概对于他们突然成功也有点惊讶。
    在满洲,年青的将军林彪组织起来一支强大的军队。
    一星期前成为红色中国新国防部长的就是这个林彪,几乎可以肯定,下星期四他会站在主席台上,因为他在共产党高级领导机构中居第六位,并且人们认为他是共产党中国内要予以注意的一位人物。
    林彪的第四野战军打垮了国民党,共产党人在控制了整个满洲之后就势如破竹地打进北平和天津,并且很快地占领了这个国家的其他地方。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在自从那时以后的十年内,中国大陆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不过,进展究竟有多大是很难说的。
    共产党人声称,粮食产量在1949年到1958年这段时期内增加了103%,达到二亿五千万吨,钢的产量增加75倍,达到800万吨,煤的产量增加30倍,达到二亿七千万吨。预计国民生产总值今年将达到306亿美元,同日本一样。
    中国人还在另一个生产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增长,但是这并没有像其他方面的增产那样积极地宣传。从1949年以来,中国的妇女生下了一亿个小孩。今天中国人口有六亿五千万名,到1980年的时候中国人口可能有十亿。
    这个多得惊人的人口是这个政权的一个大负担。共产党人宣称,到1969年,他们将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英国,但是即使他们赶上了,按每人平均计算的产量仍然只有英国的十三分之一。
    大陆由于一个接一个的农业大变动和可怕的杀人的“人民法庭”而感到震动。
    在十年内,中国农民碰到了一系列的令人头晕眼花的变化。首先,他们在广泛的“土地改革”中得到了土地,几年之后,他们就失去了土地而被组织在75万个合作社里。
    最后,在去年发生了这一切变化中最深远的变化。合作社合并成为26,000个“人民公社”,五亿五千万农民被强迫进入这些巨大的强行组织起来的劳动营。
    公社的实际目的是使这个政权能更大规模地集中人力来修建公路和水库。在理论上,它们被认为是中国未来的共产主义国家的“积木”。
    公社这个大变动是1958年大跃进的一部分,据认为大跃进在生产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不过后来这个政权就被迫承认它的数字是大大夸大了的,因此就命令大大削减1959年的生产数字。
    人们还将听到关于大跃进失败的更多消息,大陆上现在正在对那些主张采取“走慢点”政策的人们进行新的镇压。
    大跃进的失败是使北平在50年代谨慎建立起来的威信大受损失的一系列重要错误中的一个。
    尽管这个政权由于在朝鲜所起的作用而被联合国谴责为“侵略者”,但是它不断得到国际承认。今天已经有33个国家承认这个政权,这些国家中包括英国、巴基斯坦、荷兰、印度和挪威。
    这个功劳大部份应该属于周恩来,由于他常常露出笑容和说些使人放心的话,他在1955年的亚非国家万隆会议上成为出名人物。
    但是去年的事件——炮轰金门,建立公社,大跃进的缺点,西藏叛乱,老挝问题和同印度发生的边界危机——大大降低了他的威信。
    但是这个政权是强大的和巩固的,认为它会在最近将来被推翻的任何希望大概注定是要落空的,会支持这种看法的一个人就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赫鲁晓夫下星期可能在检阅台上站在毛主席的旁边。

片山哲表示:欢迎周总理和石桥的会谈公报

【新华社香港25日电】日本前首相片山哲率领“国庆节祝贺访华日本代表团”等一行三十人今天从东京飞抵香港。片山哲在抵达香港时对香港记者谈论了对目前中日关系的看法。
    片山哲说:日本人民非常欢迎石桥湛山和周总理发表的公报。他又说:“石桥湛山虽然不是自由民主党和日本政府的代表,但对日中两国关系的改善仍然是会产生良好的影响的。”
    对于岸信介内阁官房长官椎名悦三郎在21日所发表的不满石桥湛山的主张的谈话,片山哲认为这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他说:日本各阶层人民和舆论一定会迫使岸信介改变态度的。目前国际形势已有很大发展,自由民主党不能继续坚持它的顽固政策。
    他又认为椎名悦三郎的谈话表明了岸信介政府仍然坚持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他说:岸信介表示如不达到修改美日“安全条约”的主张就要解散国会,这显示他无视日本人民的愿望,“如果岸信介解散国会,我是欢迎的,日本人民将会以选票来反对他。”
    片山哲同意改善日中两国关系的关键是要“日本政府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他说:岸信介虽然否认他是采取这样的政策,但他一贯的做法就是敌视中国。现在日本人民所进行的反对修改美日“安全条约”的斗争,也是迫使他改变敌视中国态度的方法之一。
    片山哲表示,这次到中国去主要是祝贺中国十周年国庆节,如果有机会希望能会见中国政府的领导人,谈谈亚洲和世界和平问题以及促进日中两国友好的问题。

在尼克西茨群众大会上铁托疯狂喊叫自己是修正主义者

诡辩说,修正的是实践而不是理论。叫嚷绝不改变修正主义方向。
    【路透社南斯拉夫尼克西茨20日电】铁托总统今天说:“我们是修正主义者……我们一直在进行改变以便取得较好的东西。”他讲这话的时候大声喊叫,以便他的声音能够盖罩人群的狂热欢呼。
    这位总统在他三个多月来的第一次公开演讲中说,那些批评他们的人最后将被迫抄袭南斯拉夫的一部分榜样。
    他在追述了阿尔巴尼亚和其他共产党集团国家的指责以后接着说:“那些认为我们应该由于某种不可靠的妥协而不开口的人是错了。我们将要回答,但是我们的目的仍然是改善同各国人民以及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虽然我们受了许多侮辱和许多中伤”。
    铁托总统说,南斯拉夫同苏联的关系现在是正常的,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关系“或多或少是正常的”。在西方,几乎每一个国家都佩服南斯拉夫。
    但是东欧的“有些领导人”在说,南斯拉夫人是修正主义者,工业被修正主义化了,农业也由于修正主义者而破坏了。
    铁托总统在人群的欢呼声中大声喊叫。他喊道:“我们是修正主义者。我们修正了我们自己的实践。我们改变了我们的法律和法令。我们一直在进行改变,以便获得一种较好的东西。但是这是实践而不是理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我们是列宁主义者。”
    南斯拉夫人绝不会因为有人指责修正主义而改变方向。那些攻击南斯拉夫的人应该来看看修正主义的成绩。在农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那些批评者最后将被迫抄袭南斯拉夫的一部分榜样。
    这篇演说的对抗苏联集团的批评的激烈口气使贝尔格莱德的观察家们感到惊异——因为这场运动已经平息下去了。
    观察家们推测铁托总统是否得到了消息表明这个运动可能会恢复。

不同意美国对我核实农业产量的诬蔑

【本刊讯】9月23日的“纽约时报”刊载了一封读者来信,标题为“谈谈中国的产量”,摘要如下:“纽约时报”编辑:
    有人认为中国最近大大修改1958年产量数字的做法表明中国的官员采取了某种欺骗手段。对于任何这种说法,本人作为一个农业经济学家想谈几句告戒的话。
    一般人都不大知道,对于一种先进的现代经济制度说来,一种就生产和分配过程各个环节呈报和整理材料的完善的制度是多么重要。
    在美国、作物的呈报和估计一直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工业、运输和财政方面的统计也是如此。
    甚至今天,官方的数字也只是估计而已,或多或少地有些出入。在我们十九世纪工业革命以前的历史时期,我们没有关于全国作物或者手工业品产量的精确材料。
    关于中国,统计工作的进展有一个时间可能跟不上错综复杂的经济的迅速增辰,这是可以理解的。在中国的主要是封建的经济发展到现代的工业经济的过程中,呈报制度方面的差错是一种“由于迅速成长而引起的疼痛”。
    呈报的方法和设备对于估量1958年增加的产量显然是不够的。呈报制度方面的这种差错同迅速改变成公社制度的做法大概也有关系,在公社制度中,必须向新成立的生产单位收集材料。
    这种较大的生产单位的建立到头来应该能够使得比较容易获得关于产量的精确材料。
    埃德蒙德·哈里斯
    9月21日于华盛顿

阿根廷当局加紧迫害共产党人准备前来我国的一工会领袖被捕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6日电】庇隆分子和共产党人于过去一星期在阿根廷挑起了一系列的暴力行动之后,已有三十多名所谓恐怖分子被捕,同时大约有二十名共产党人被拘留。
    检察官们正在准备向法院提出诉状,以便通过一项把共产党宣布为非法的法令。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6日电】阿根廷共产党领导人、建筑工人工会总书记鲁文·伊斯卡罗被联邦警察局逮捕。
    伊斯卡罗本来准备不久以后就动身前往人民中国,他是前不久以失败告终的四十八小时总罢工的积极发起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