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爱尔兰和马来亚共同出面准备要求联大讨论所谓西藏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25日电】爱尔兰和马来亚星期一将要求联合国大会讨论关于共产党中国剥夺西藏人的政治和宗教自由的指责。
    一位权威的外交人士说,这两个国家将正式要求联大把西藏问题列入本届会议的议程。
    他说,如果会议辩论这个问题,爱尔兰、马来亚也许还有其它国家将提出一项提案,要求“尊重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和恢复他们的公民自由和宗教自由”。
    爱尔兰一直在幕后带头努力要求联大辩论中国共产党镇压今年春天西藏起义问题。
    外交家们早些时候预料,爱尔兰不会要求辩论这个问题,除非它肯定表决时能够得到通过关于这个问题的提案所必须的三分之二的票数。
    爱尔兰不仅面临着苏联集团的反对,而且还有某些中立国家和殖民地国家的反对。(本刊编者按: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墨西哥、挪威和日本被要求联合提出所谓西藏问题的提案,但已遭它们拒绝)
    这位权威的人士说,爱尔兰已经准备了一项提案,这个提案还引用了世界人权宣言和1951年共产党中国—西藏协议中规定的“尊重西藏人民的政治、宗教和其他自由的保证”。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5日电】尽管以印度梅农为首在幕后大力进行战斗,争取不把西藏问题提出来”,爱尔兰同马来亚将在下星期一把这个爆炸性问题提出。
    它们的行动将得到美国以及预料还会得到这个82国世界组织中大多数国家的有力的支持。
    爱尔兰人士说,他们预料只有12票反对这个提案,据认为,一直在积极进行斗争来制止爱尔兰和马来亚这种行动的印度和其他非洲国家将在它们国内的舆论迫使下,投票赞成这个提案。
    爱尔兰和马来亚星期一将给予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一封信,要求他通知总务委员会说,它们希望把西藏问题列入议程。它们将随信附上它们提案的一份草案,这个草案已经散发给大多数代表团。
    这里的一些中立人士担心美国可能坚持邀请达赖喇嘛到联合国来陈述他的理由。
    他们反对这样一种邀请,因为这将迫使印度要求北平政权得到类似的邀请,从而使联合国被纠缠到东西方之间的一场互相咒骂的斗争中去,而不是实际上了解这个问题的事实。
    爱尔兰和马来亚对于它们的行动会制止共产党在西藏的暴政这一点并不抱很大的希望,但是它们认为这将迫使亚非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站起来并且算一个数。从而使得中国人看到,剥夺一个民族的公民和宗教权利不会使他们在宣传上得到好处。

法新社说:我不重视联大拒绝讨论我席位问题

【法新社北京24日电】今天北京的报纸以不显著的标题报道联合国大会决定不把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的消息,未加任何评论。
    人民中国外交部的官员们在和外国使节会谈时假装对这个问题一点也不感兴趣,他们仅仅强调指出,人民中国不受有蒋介石集团代表出席的联合国大会在人民中国没有出席的情况下通过的决议的约束。
    同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活动前几天,中国的报纸表现出在政治上相对的休战。它把大部份篇幅用来准备庆祝活动或回顾一下在过去十年中所取得的成就。

古巴政府军歼灭一批叛乱分子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4日电】据传政府军今天在古巴西部的一次枪战中俘虏了三十多个反卡斯特罗的叛乱分子。
    可靠人士说,同叛乱分子在一起的有两个美国人。他们说,一个被俘虏了,另外一个——显然是叛乱分子的首领——逃跑了。
    报纸消息说,这场交战发生在比那尔德里奥省首府比那尔德里奥西北十二英里的南康索拉松。政府军掳获了叛军留下来的大量补给品。

霍布雷奇特诬蔑我扩张哀叹美侵华政策失败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记者:霍布雷奇特(此人是合众国际社副社长兼该社亚洲总分社社长,以一贯诬蔑我国而臭名昭著——本刊编者注)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不断地扩展他们所控制的土地,现在他们的军队已经推进到这样远的地方,以致印度人指责北平进行侵略了。
    这个“推进”在二次大战后就真正开始了,自那时以来一直在继续着。
    现在的大问题是:中国共产党打算走到多远的地方呢?他们是否想控制除了已在苏联控制之下的所有其他亚洲地区呢?有些人说,中国共产党竟然攻击长期以来一直是他们有力的支持者的印度,这是奇怪的。其他的人则说,这是在意料中的事情,唯一的问题是,事情在什么时候发生。
    比别人早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威胁的美国人之一是魏德迈中将。他应美国总统的要求于1947年去中国估计政治、经济、心理和军事形势。
    在那些日子说,仍然有许多亚洲人和西方人认为,中国共产党人是“土地改革者”。
    那时还没有“公社”,共产党人所推行的“土地改革”的主要做法是袭击村庄,杀害地主以及带着战利品逃跑。
    然而,指出将来的情况的招牌是存在的。魏德迈将军看到了这些招牌,并警告人们,假如忽视这些,就可能发生什么事情。由于某种原因,他的报告在很长一段时间一直保守秘密的。
    在美国军界和外交界中有些人认为,假如执行了魏德迈代表团所提出的建议,就不会有今天中国共产党对印度的侵略。
    魏德迈建议,联合国在维持和平方面应该立即并积极地发挥作用。魏德迈在他的报告中在描写共产党在中国的策略时所用的话,看来适合共产党目前在老挝所用的策略。他说:
    “方式是熟悉的——雇用颠复分子;渗入策略;煽动骚乱和混乱以破坏正常的经济,从而破坏人民群众对政府和领袖的信任,不顾人民的意志夺取政权——这一切作法都是巧妙地计划和残暴地执行的,以便为强行灌输极权主义思想创造有利的条件。”

承认我政权强大巩固 任何颠复企图十分渺茫

诬蔑我,“加紧设法渗入老挝”,承认我国人民生活将不断提高,胡说“中国人民在现在所遭受强求一致的负担不会消除很多。”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月1日电】(预发)(记者:勒罗伊·汉森)(注意:此电供合众国际社纽约记者澳利斯顿于10月1日发表。为不作一般播发。)中国历史上最重要年头中的十年在今天结束了。在今后十年中等待着这个为共产党所统治的国家的是什么呢?
    同反共人们的希望相反,在今后十年中,共产党被赶下台来的可能性很少。
    事实上看来却有一切迹象表明,共产党人将继续加强他们对中国大陆的控制。
    只有两种力量看来能够把共产党撵走。一种是中国人民自己起义;另一种是得到美国援助的国民党中国军队发动一次成功的进攻。
    共产党头十年的统治是结束了,但是这两种可能性看来都很渺茫。
    不管你喜欢与否,共产党人还是会稳坐江山。
    展望今后十年,要对红色中国的发展作出预言显然是有困难的,而且完全会是一些猜测。但是这次共产党统治的十周年所表明的将是以下这种情形。
    除非世界政局发生惊人的转变,否则几乎可以十拿九稳地打赌:共产党中国会被接纳入联合国——如果它希望的话。支持赤色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力量一年年增多了。但是由于共产党中国遵循着古怪的轨道——竟然在联合国大会集会的前夕制造国际紧张局势——这就引起人们猜测:这个赤色国家可能并不真正希望参加联合国,因此对他们的支持减弱了。
    共产党人很可能实现他们要在1969年以前在主要的工业产品生产方面赶上英国的口号。
    他们已经宣称在煤炭生产方面超过英国——英国为二亿二千万吨,而中国宣称为二亿七千万吨。但是共产党人却不顾以下的事实:中国有六亿五千万人,而英国为五千一百万人,相当于十三比一,按人口平均计算,中国仍然远远地落在后面。
    不管外界怎么说,没有大规模叛乱。
    正如官方对“右倾分子”的攻击所证明,在赤色大陆上,显然并不是一切都不错。可是人们认为,不足以搞垮盘据得很牢的政府。
    可能,在今后十年中一般人的生活状况会改善,减少了发生叛乱的可能性。共产党中国在今后十年中不会发动大规模战争,因为它需要一切东西来进行国内建设。可是赤色分子是不可预言的(正如在朝鲜战争中所表明的那样),并且可能会制造冲突。
    不管是否进行公开的战争,中国共产党人会继续或加紧设法渗入东南亚国家如老挝。
    北平在今后十年在苏联帮助下大概会获得核武器和进入导弹领域。当它做到时,它可能会认为,它可以从核力量的地位来加强它的颠复活动。
    随着早期革命者的去世,中国像苏联一样大概会愈来愈陷入官僚主义者的手中。
    他们大概会坚决、冷酷和决心维护使他们处于领导地位的制度。到目前为止,关于中国人民自己很少有人谈起。
    对于他们来说,没有多大希望。他们在生活水平方面一定会有所提高,不管提高得多么少。他们可能能够购买更多的消费品和生活“奢侈品”如冰箱。
    可是,中国人民现在所遭受的长兄式强求一致的负担大概不会消除很多。
    正如一位批评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有一次说的:“问题不在于他们为中国人民做了些什么,而在于他们对中国人民做了些什么”。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报告

【合众国际社罗马30日电】(预发)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今天说,只有时间将会表明,中国的公社是否应被认为一个可供其他共产主义国家仿效的典范,还是一种“时机尚未成熟的发展。”
    但是它对于公社1959年农业生产指标能否达到表示强烈怀疑,并对北平政府宣称1958年粮食产量几乎增加一倍一说表示怀疑。
    报告说,“中国公社的出现正当是苏联的集体农庄自身看来正在寻找新的道路的时候,因而其重要性是无可辩驳的。”
    报告说,到1958年底时,中国境内的大约七十四万个农业合作社已经被改组为公社,包括一亿二千万农户,即占农户总数的99%。
    粮农组织说,“公社的某些特征同苏联集体农庄组织中现在实行的试验性改变相类似。”
    报告说,“苏联的集体农庄是一种纯经济组合,几乎完全是从事农业的,而在中国的公社中,‘工、农、商、学、兵’是合而为一的。”报告的后半句话是摘引中国中央委员会的一项决议的。
    “公社同地方政府也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它们的行政权力要比集体农庄大得多……
    “社员不能像过去在合作社那样地拥有自家土地的所有权,而且可以养几只猪羊和有几颗果树的权利看来也只是暂时性的。”
    粮农组织说,公社所“追求的目的是”按月的工资和供应基本食品相结合,“但是按工作日付酬的办法至少暂时仍保持着。”
    报告还指出中国对公共食堂、敬老院、托儿所和其他集体服务事业的强调,这些事业“是由于广泛使用已婚妇女的劳动力而成为必要的”事业的。

美国防部长等即将去台同蒋介石会谈

【中央社台北25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美国空军参谋长怀特上将及美军太平洋区总司令费耳特上将于10月1日将在台北和蒋总统举行会商。
    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正式宣布麦克耳罗伊部长夫妇和怀特上将夫妇将于本月30日下午三时从韩国飞到台北,费耳特上将夫妇将于10月1日上午十一时十五分飞到台北,他们都将在台北停留到10月3日。这是麦克耳罗伊部长第二度在远东旅行,预定行期三十天,除怀特上将外,美国国防部长的军事助理蓝道尔准将和副助理威廉姆斯同来。麦克耳罗伊定于10月3日上午九时飞往香港,然后再去澳洲和夏威夷。
    费耳特上将在曼谷出席东南亚公约组织的军事顾问会议后,目前正在西贡访问,他在来台北前将先访问澳洲的雪梨和达尔汶,他定于10月3日上午九时半飞回夏威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