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驻北京记者报道:我正隆重准备庆祝建国十周年/美联社东京分社转述:北京到处张灯结彩一片节日景象

【法新社北京24日电】在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之际,北京正准备渡过现代中国从所未见过的最庞大的节日。
    当局尽一切努力在全国制造欢乐气氛,这包括在北京的巨大国营商店里重新出现了多少年来就没有了的奶油点心,一直到人们大事宣扬的一个新型八缸红旗牌汽车,这种汽车时速可达一百六十公里,第一批三十辆将从满洲的长春第一工厂运来。
    每天晚上,头上戴着传统性的白头巾的民兵,成群结队地操练走过天安门的看台,少先队员们练习向一些想象中的领导人投掷花束,而烟火却照亮了北京天空。绘有红星的飞机在长安街上空飞翔,大游行将在长安街这条大道上举行。中国首都的居民在晚间被远处在练习中的坦克隆隆声所弄醒。
    将有四天假期,而不是往年的两天,这将标志出这次纪念的特别意义。
    各报刊载着永远完不了的总结性文章,它们回顾了政权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大跃进的惊人成绩,同时又猛烈攻击帝国主义诬蔑者,而较有节制地攻击迷失方向的右倾分子。
    从中国各地,由党的地方委员会、市政府或公社工作队挑选出来的代表团将来北京参加游行,其中包括“劳动英雄”或最优秀的积极分子。
    穿着别具特色的服装的少数民族代表团,肯定将受到热烈欢迎。
    班禅额尔德尼在检阅台上的出现将粉碎那些关于他反对政权的经常流传着的各种谣言。昨天已经宣布了他将到来。
    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的领导人正从世界的各个角落涌来。每天在北京机场,当从莫斯科或广州来的飞机到达时,总要演出一套永不变更的仪式:外国来宾接受少先队员献的一束花,随后是长时间的握手,再加上欢迎者的满面笑容。欢迎者根据来宾的重要性的不同,由政治局委员或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组成。
    兄弟党的总书记和著名成员,医生,同中国友好的文化协会的领袖们,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诗人们都拥挤在已经人满的首都各饭店,造成异乎寻常的热闹景象。法国共产党代表团明天将到达北京。另外两位贵客将是巴格达军事法庭庭长马赫达维上校和波兰政府领袖。
    但是自然地,赫鲁晓夫将成为人们所关心的真正中心。这位苏联总理的到来仅由中国报刊偶然透露。中国报刊只在前五天才未加宣扬地提到他的即将到来。中国报刊详尽地报道了他在美国访问的情况。去年,在金门危机中,中国人是在赫鲁晓夫回莫斯科后才得悉他的到来。
    今年,成千上万的人将可以在检阅台上看到赫鲁晓夫同毛泽东和刘少奇站在一起,他们将标志着社会主义阵营两个最强大的国家的团结。
    【美联社东京24日电】来自许多国家的代表团星期四川流不息地到达北平,参加世界共产主义的最大事件——共产党统治中国十周年。
    木匠、电工、油漆匠、花匠和诗人为了大规模的“十一”庆祝活动已经把这个古老的城市变成节日的城市。
    共产党的新闻报道说,一些漂亮牌楼已经建立起来,古城墙和城楼上都装上五彩灯泡和宫灯,城墙的每个角落都满是标语和诗画。
    已经到达或正在途中的官方客人包括共产党集团的领袖、这个集团的共产党代表和来自非共产党国家的各色各样的客人——他们大多数是同路人。但是北平迄今还没有正式或非正式提起它的贵宾赫鲁晓夫即将到达的消息。(编者注:“人民日报”已在9月19日报道赫鲁晓夫宣布应邀将在月底来我国参加国庆典礼。)
    规模超过以往任何一次的盛大游行将成为北平庆祝活动的主要内容。以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为首的共产党世界领袖将在天安门上检阅游行队伍。
    在新近完工的可以容纳八万人的体育场举行盛大的全国运动大会、一次戏剧和舞蹈的会演以及街头舞蹈已经打破这个首都的沉寂而使它活跃起来。
    著名的京剧演员梅兰芳虽然半退休,也出来演“贵妃醉酒”。十六个民族——包括蒙族、藏族、维吾尔族、哈卡斯族和回族——的艺人将表演民间歌舞来款待满座的观众。
    著名的苏联大剧院芭蕾舞剧团将参加这次庆祝活动。
    北平电台说,庆祝活动将在全国各地举行,包括西藏在内。

合众国际社报道:我人民大会堂胜利建成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北平巨大的新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大厦完成了。这个大厦仅仅是十个月以前才开始建造的。
    新华社说,每天平均有14,000人工作。没有说这座大厦化了多少钱。
    关于大厦的描写听起来几乎不像通常同共产党人联系起来的机关建筑物。通讯社说,正面的下半部是用玫瑰红的大理石组成的。大理召的柱子有82英尺高,一座宽阔的台阶通向金黄色的大门。屋檐是绿色和金色的琉璃瓦宴会厅是一片白色和金黄色。

日本各界人士集会欢送日共和社会党两代表团来华

【日本新闻社东京23日电】今天约计有一百五十人为欢送前往中国参加中国国庆节观礼的日本代表团举行了欢送会。
    政治、经济和文化界领袖以及工会和农民团体的代表在会上一个接着一个地请代表团向中国人民转达日本全体人民热烈庆祝中国建国十周年的心意。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说:“由于目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中国的建国纪念就具有更重大的意义。我希望日本代表团和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将完成它们的促进日中友好关系的使命。”
    社会党浅沼书记长说:“我希望两个代表团将向中国人民转达日本人民衷心祝贺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日本人民为阻止修改美日(安全条约)和恢复同中国的外交关系正在作出最大的努力。”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长野国助在强调周恩来、石桥湛山联合声明的重大意义以后警告说:“保守政党的成员正在石桥的成就中找毛病,这只是表现出他们极大愚蠢而已。”
    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山本熊一也说:“没有中日友好就不会有经济来往,这是很自然的。”
    访华代表团团长片山哲说:“由于苏联赫鲁晓夫总理提出了全面裁军的建议和周、石桥发表了联合声明,目前世界形势显然在发生急剧的变化,在这样的时候,日本人民最大的任务就是发展日本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并且通过恢复同中国的外交关系来消除亚洲造成战争的因素。”
    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代理团长?F田里见说:“日本共产党这次是第一次能够派遣它自己的代表团到中国去庆祝中国建国大典,这有助于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有助于日本人民对日本共产党提供越来越多的支持。”
    【美联社东京25日电】一个非政府的由三十人组成的日本代表团星期五离开这里将参加10月1日的共产党中国建国十周年的庆祝仪式。率领代表团的是片山哲。他随身携带了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贺信。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将率领六人代表团定于星期六动身。

参加我国庆的尼泊尔政府代表团团长对印度记者指出中国绝不会进行侵入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3日电】以开发大臣图尔西·吉里为首的尼泊尔政府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北京参加中国的十月胜利庆祝活动。
    吉里在动身前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说,鉴于“尼泊尔同中国十分良好的关系,我们预料中国不会进行任何侵入”。吉里又说:“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可能同中国当局讨论的问题中有:贸易、边境旅行和加德满都和拉萨之间的无线电连系问题。
    【美联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出现了新的情况。
    最近的事件是:北平完全改变了早些时候的决定,而不参加将于12月11日在这里开幕的世界农业博览会。印度官员只是说,中国拒绝参加是“令人遗憾的”。
    表明中国—印度进一步疏远的另一个事例是,北平邀请尼泊尔派遣官方代表去参加十月一日的庆祝活动,而没有邀请印度——
    它过去十年一直是北平最真挚的非共朋友。
    印度以拒绝发给大部分印度人,特别是共产党人以签证的办法来反击。北平曾邀请这些人以私人身份去参加十月一日的庆祝活动。
    被认为是最接近尼赫鲁及他的政府的“印度斯坦时报”星期三警告说,“在中国和各个喜马拉雅王国之间的局势中出现了某些非常可疑、非常奇怪的事态发展”。它希望重复早些时候它对尼赫鲁政府提出的关于“中国对我们北部邻邦的意圆”的警告。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4日电】销路很广的“自由新闻”今天说,中国“肯定地改变了它对印度的态度”。
    这家报纸谈到中国退出世界农业博览会,并且没有邀请印度派代表前往北京参加国庆活动。它说,“这和过去的做法显然不同,这大概不会不被人注意到”。
    报纸继续说,“就在一年以前,如果中国在共处问题上歧视印度的话,那是不可想像的。可是西藏事件和边界争端改变了这一切。很难不得出结论说,中国很生气,因为我们给予达赖喇嘛避难权,并且拒绝放弃我们的约三万平方英里的领土”。
    报纸说,“中国肯定改变了它对印度的态度。尽管说过要永久友好,印度将来将不得不面临的态度就是这个新的态度。”

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团长说:带有卡塞姆给周总理的贺信

【新华社巴格达24日电】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在昨天深夜离开这里取道莫斯科动身前往北京。
    代表团团长、内政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叶海亚准将在机场上说,他随身带了一封卡塞姆总理致周恩来总理的信件,信中表示在国庆节向中国人民祝贺和致意。他说,“我相信,代表团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应邀参加我国庆典礼印尼国民党主席和印(尼)中友协主席来华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主席苏维约夫妇和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前副总理哈迪夫妇在今天离开雅加达去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庆节庆祝活动。他们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贵宾。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拉苏娜·赛义德、副主席亨克·南统以及代表团的另外五名团员也在今天动身前往北京参加中国国庆节庆祝活动。代表团的另外七名团员已在21日离开这里前往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