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汉弗莱诬蔑和平共处是“蚕食战”

【法新社宾夕法尼亚州巴特勒尔23日电】汉弗莱参议员今天在巴特勒尔发表演说时率直地表示反对赫鲁晓夫的“共处”概念。
    汉弗莱说,“共处意味着苏联的权力通过宣传、颠复、经济渗透、贸易战以及苏联卫星国经济的扩展和发展而增长起来。”
    他又说,“赫鲁晓夫可能不打算把世界炸得粉碎——他愿意一点一点地捞取”。他把这称之为“蚕食战”。
    汉弗莱主张美国与贫困的国家共享它的剩余农产品,并永远准备进行谈判——但必须从实力地位出发。
    他说,“苏联领袖们尊重力量。”

「时代」杂志发表评论:诽谤赫鲁晓夫访美不是为了缓和局势

【路透社纽约22日电】“时代”杂志今天说,赫鲁晓夫的美国之行“与其说是一个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行动,倒不如说是一个历史性的、不倦的单枪匹马的活动,目的是引诱、奉承、哄骗、侮辱、恫吓和激怒美国,使它改变对世界的看法。”
    杂志就这位俄国领导人到目前为止的访问发表了一篇长达八页的评论。杂志说:“(美国)发现赫鲁晓夫的共产主义的新路线就是原来的旧路线,发现他的要求和平和友谊的主张的外衣所掩盖的赤裸裸的夺取世界霸权的运动并不亚于已故的斯大林……”

赫鲁晓夫去匹兹堡

【法新社得梅因22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二参观了“得梅因屠宰公司”。正在进行反对另外一家公司的罢工的工人们用写着“自由的美国人有罢工自由”的标语牌来迎接他。
    赫鲁晓夫是乘敞篷汽车到这家座落在市郊的屠宰公司来的。
    一路上居民们都站在他们家门前的台阶上看他经过。据估计大约有两万人出来看他——对于一个有大约二十二万五千居民的城市,而那时又有很多人在工作,这是一个惊人的数目。
    在离开屠宰公司之前,他对公司的经理说,“我祝贺你,你的工厂组织得很好。在生产香肠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在达到月球方面我们胜过你们,在香肠方面你们胜过我们。”
    赫鲁晓夫在参观了屠宰公司以后就前往巨大的“约翰·迪尔”公司的一家很大的分公司参观制造农业机器。
    一大批人在沿途等候他,并且友好地向他挥手。在“葛兰德维尤学院”学生们挂了一面旗,上面用很大的字母写道,“葛兰德维尤学院欢迎你。现在来访问我们的校园吧!”
    【美联社衣阿华州库恩拉皮兹23日电】(记者:斯卡利)身体疲倦但看来很高兴的赫鲁晓夫星期三到达了衣阿华州玉米茂盛的地区。
    包括学校的儿童在内的数以千计的人站在从得梅因到库恩拉皮兹的第141号公路的旁边。儿童们向这位满面笑容的共产党领袖招手欢呼。
    赫鲁晓夫一行人参观了衣阿华的一大片茁壮的新庄稼——杂交芦粟。
    赫鲁晓夫专注地走进了玉米田,抓了几根玉米杆仔细品评。他对农场主人加斯特说:“杆子太多,玉米不够。”加斯特表示不同意。
    总理同农场主坐在一起吃午饭,热烈地谈着玉米的事情。客人中还有加斯特的朋友和赫鲁晓夫的旧相识史蒂文森。
    【合众国际社得梅因23日电】苏联总理在作了一次乱哄哄的访问后前往设立在阿密斯的衣阿华州立大学。一万名左右的学生挤满了校园的道路,挤倒了一道栏杆,几次三番的向这位俄国人欢呼。赫鲁晓夫高举了双手,咧嘴笑着作答。
    在驱车回得梅因的四十英里长的道路两旁,几乎全站满了观看的人。
    车队把他送回了得梅因,在那里,一架军用的波音707型喷气机载着他飞往匹兹堡。
    赫鲁晓夫临行时向送行的衣阿华州长洛夫勒斯和其他900个人道谢。然后,赫鲁晓夫不用他的俄语而用英语说了声“再见”。
    【路透社衣阿华州阿密斯23日电】当赫鲁晓夫今晚到达这里参观美国最大的农业学院之一衣阿华州立大学的时候,学生们向他热烈欢呼。大学的学生们挤在栏杆后面,达七层人之厚。
    在他祝女学生们找到好丈夫后,女生们特别报以欢呼。
    总理坐车到了这个大学的养猪试验场。他表现出很有兴趣,特别是当一个教授说人和猪的构造很相似的时候。
    他笑着说:“我可以承认俄国人的构造同猪有很多共同之处。但是我想洛奇先生是不能承认美国人也是这样的。”
    洛奇立刻插嘴说:“喔,不,上帝造人是一律平等的。”
    在苏联领袖临走前,大学向他赠送了一个猪的模型,上面题着纪念他这次访问的词句。
    他看着送给他的那个模型猪说:“这是一头优良的美国猪。但是它也具有一头苏联猪的一切特点。这些美国猪和苏联猪是可以共处的。那末,我们的国家为什么不能同样地共处呢。”

法新社认为:美妄图「纠正」赫鲁晓夫看法的幻想破灭/法「世界报」说苏联在这次访问中「得到好处」

【法新社巴黎22日电】美国在邀请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进行访问以后抱有两大希望,但是,在这两大希望中,一个已经破灭了,另一个引起了严重的不安。
    第一个希望是:这次访问将纠正赫鲁晓夫对美国的错误看法和偏见。在这方面,这次访问已完全失败。
    第二个希望是:多少使苏联对东西方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态度缓和一点。到现在为止,根本没有发生这种情况。
    美国人既没有使赫鲁晓夫感到惊奇,也没使他的信念动摇到改变他的偏见的程度。
    对他来说,美国仍然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人民像各地的人民一样希望和平,它的实业家从实业的角度了解到和平共处的好处,但是它的政界领袖却故意拖延冷战。
    在他看来,美国仍然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但是这个国家的政权已经被历史宣告死刑,用不了很久注定要被共产主义所代替。
    美国给他看的一切东西只是起了证实他的先入之见的作用。不仅是他没有“发现美国”,而倒是美国人发现他是一个同他们所预料的人完全不同的人——令人感到不安和难以对付,他是一个几年来取得迅速进展的国家的首脑。
    从心理观点来看,这次邀请是失败的,此外,它的政治目的也引起了不安。
    到现在为止,赫鲁晓夫关于柏林和德国、裁军、核试验或中国问题的公开讲话都没有表示过苏联要作丝毫的让步,如果有这种表示的话,这将表明它改变了在以前的谈判中的态度。
    【法新社巴黎22日电】巴黎“世界报”在一篇题为“对手的发现。赫鲁晓夫的美国之行”的文章中写道:赫鲁晓夫已使公众们相信——各种迹象都证明这一点——苏联制度的严峻和苏联领导人的自信。
    美国人民也可能深信,和这样一个对手斗争是无希望的,因而必须和解。而赫鲁晓夫的各种活动,包括他有时显得最自然或最漫不经心的活动,显然正是要想引导他们相信如此。
    世界报指出,大家很清楚地看到这位苏联头号人物从他的访问中得到的好处。报纸认为:直到目前为止,人们还看不出赫鲁晓夫的访问给美国领导人带来了什么好处。

英报指出美当局惶恐不安做法愚蠢

【本刊讯】“每日先驱报”9月21日刊载了约翰·桑普森星期日自旧金山发出的一篇电讯,题目是“赫先生的访问正在变成一场恶梦”,摘要如下:
    当艾森豪威尔邀请赫鲁晓夫访问美国时,他本来希望这位俄国领袖带回去的对美国的印象会消除他的共产主义观念的。但是我恐怕赫鲁晓夫带回去的主要印象将是,这是一个受惊的人民的国土。自从赫鲁晓夫五天以前到达以后,他们就使自己陷入了令人难以相信的恐慌之中。
    开始时在国际关系方面充满希望的这次访问正在变成一场恶梦。
    许多官员担心他会赢得人心,取得思想意识上的胜利。
    最愚蠢的事莫过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洛奇到处跟着赫鲁晓夫,奉命反击这些客人对美国生活方式所说的任何有损面子的话。
    譬如,在欢迎赫鲁晓夫的宴会上赫鲁晓夫还没有提到它的黑人问题,洛奇就竭力为美国对待黑人的作法辩解。
    在他参加的许多社交场合,总有人企图激怒赫鲁晓夫,对他提出的问题不仅是挑衅性的,而且是愚蠢的。
    我们认为已经同杜勒斯一起死亡的热狂现在仍然非常显著。政治家和教会领袖们竞相谴责这位“布达佩斯的屠夫”和“美国的头号敌人”。
    一些报纸发出大量的比希特勒所制造的还要坏的仇恨言论。“纽约每日新闻”甚至重新发表了某一个不知名的苏联领袖在三年前发表的一篇演说,并警告说,莫斯科正在策划搞垮美国的阴谋。
    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在同赫鲁晓夫开始交谈时,照草稿发表了一篇短篇演说,谈到美国的长处、宗教信仰和对普通人的关怀。
    赫鲁晓夫想摆脱寸步不离的洛奇先生去会见普通人民,但大多数试图都受到挫折。
    他所看到的一直是从时速四五十英里的汽车上看到的东西,而且车的两侧有许多摩托车和警卫草,从警卫车的窗口内伸出了手提机关枪。
    所实行的保护他的预防措施是太过份了,以致到了不合道理的程度。
    人们有时怀疑到底是保护谁——
    是保护赫鲁晓夫,使他不接触人民呢,还是保护人民,使他们不接触赫鲁晓夫。当赫鲁晓夫表示希望乘一辆新的纽约地下电车时,洛奇和其他官员陷入了可笑的激动之中。
    他们感到惊慌是有充分的理由。这条新的地下电车道已变成了一个污秽的、黑暗的、不断发生犯罪事件的可怕地方。
    运输委员会在前一天晚上进行了戒备,为赫鲁晓夫准备了专车,把他上车所在地的那个车站打扫干净,甚至把三十六瓦的灯泡换成了一百瓦的灯泡。
    然后洛奇以“没有时间”为借口取消了整个这件事情。
    在纽约,在苏联总理要露面的社交场合,几乎完全阻止妇女到那里去。于是“纽约邮报”今天提出了下面的问题:“难道组织这些集会的人们害怕这位俄国客人谈到和平共处的褪色的故事吗?我们的领袖们是否害怕,我们城市的妇女会发现赫先生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呢?”
    到处是害怕、害怕、害怕。政府人士害怕,由于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大会上要求全面裁军,他可能会对西方取得一次巨大的宣传胜利。
    不幸的是,艾克决定了邀请这位总理访问美国,却没有采取更好的措施来保证访问成功。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美国策划的挑衅政策已经失败

【全印电台22日广播】英国广播公司随同赫鲁晓夫访问的特派记者说,华盛顿现在才恍然大悟:原先拟订的对待赫鲁晓夫的政策是大错而特错了。据说国务院在副总统尼克松协助下所拟定的这个政策是处处以针锋相对的美国观点和赫鲁晓夫顶撞。记者说,现在事情摆得很清楚,这个政策连预期的最低限度的效果都没有收到。人们认为,现在一切都要看本周末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的结果了。

「纽约时报」发表赖斯顿和克罗克的文章:诬蔑赫鲁晓夫「进行宣传」和「制造恐惧」

【美新处纽约22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两篇分析苏联赫鲁晓夫总理访美之行的文章中,提出了这个客人的行径是否是一个演员的表演的问题。
    跟着赫鲁晓夫访问的“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写道,这位总理在碰到挑衅性的问题的时候,似乎是遵循一定的方式发脾气的。
    赖斯顿指出,“只要谈话是一般性的,所谈的是和平和人类福利这类的问题,一切都是一团和气的。但是一提到具体的事情——德国问题、视察军备的问题、在老挝、越南和朝鲜使用武力的问题——
    赫鲁晓夫先生不是闪烁其词、傲慢嘲笑,就是暴怒和咄咄逼人。”
    “他可能并没有打算给人们以这种印象。但是事实是他已使某些人猜测他这次来是否带着倡议和平和制造恐惧的双重目的——他要警告人们说,如果他的政策不被接受,后果是非常严重的。”赖斯顿说,然而不论他的意图如何,“赫鲁晓夫总理并没有达到他这次访美所公开宣称的目的。他并没有‘缓和紧张局势’。”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的老资格的记者阿瑟·克罗克在他的专栏中说:与密切观察赫鲁晓夫的手法的人们商谈的结果,大多数的意见是,“我们不过是在观看一个非常伟大的演员的表演,一位最机智和最勤劳的宣传家,他冷静地估计了他所说或所作的每一件事情的后果,他只说一些或做一些他已仔细考虑过会在不要战争的情况下有助于共产主义的世界统治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