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介绍:印度的保护国──锡金

【路透社甘托克8月18日电】西藏叛乱使得建设一个强有力的、繁荣的锡金的努力更加加紧了。
    锡金是印度的保护国,两国的负责官员都担心,除非锡金得到发展,并使他的人民培养一种锡金的民族感,否则锡金将会失去其特性,或者是“印度化”,或者是成为边境那边的共产党宣传的牺牲品。
    在锡金2800平方英里的山陵和峡谷上,居住着大约十四万人。其中一半左右是土著的累普恰人,以及菩提族,菩提族属于藏族系统,信奉佛教。以纳姆加尔大君为首的统治家族是菩提族,同西藏贵族有密切的亲族关系。其余的居民是尼泊尔人,他们集居于同他们的祖国毗邻的西部地区。他们几乎全是印度教徒。
    现在还没有形成真正的锡金民族,因为尼泊尔人和菩提—累普恰人互不通婚。他们的宗教信仰不同,语言也不同。
    在西藏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的时候,锡金也一直没有受到外来的打骚。在印度独立以后很快就出现了共产党中国的统治,于是,位于印度通向拉萨的主要贸易通道上的锡金就成了重要的战略地区。
    1955年,锡金开始实行它的第一个发展计划,印度为这个计划提供了三千万卢比(合225万英镑)的直接赠款。其中有一半以上用于交通运输方面。这个发展计划的其它主要方面为农业、农村发展和社会服务事业,一小部分款子用于灌溉、电力工程和工业。
    推动锡金发展的主要是下面两个人,这就是37岁的王子帕登·登珠和鲁斯托姆吉首相,他是为锡金政府服务的一位印度高级官员,最近调任了其它工作。王子在政府里没有官职,自称是他的父亲——锡金大君——的“顾问”。实际上,真正统治锡金的是他以及首相。
    在政治方面,锡金还处于早期教育阶段。现行的制度称为两头政治;根据这种制度,实权操在大君手中,但是行政委员会可以向他提出意见,委员会中有三分之二的委员是普选产生的,其余的是指定的。这样做的意思是要让人民逐步学会民主的技巧;在这些阶段里,领导人们可以发现谁在将来能够成为有效的统治者。

东南亚集团军事顾问会议在“曼谷开幕”

【合众国际社曼谷23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今天举行第二次会议,代表们在关于老挝局势采取什么行动的问题上显然争吵不休。美国采取居中的立场。
    所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如果老挝局势恶化的话,东南亚条约组织将采取什么行动。
    泰国和菲律宾宣布它们将立即采取行动,如果老挝要求援助的话。巴基斯坦表示不想牵涉在内,含蓄地借口:它在注视印度和共产党中国的纠纷,腾不出手来。法国极力鼓吹对老挝采取慢慢来的中立主义态度。英国看来拉拢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采取祗是稍为谨慎一些的态度。
    留下美国处在中间负责的立场:衡量直接行动和谨慎的政策哪一个好。
    【法新社曼谷22日电】南东亚条约组织第十一次军事顾问会议今天在曼谷开幕,代表们的发言对于东南亚条约组织处理老挝局势采取了谨慎和冷静的态度。
    菲律宾的卡巴尔将军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到现在为止在老挝冲突中采取的行动的方式是很好的——采取了谨慎和稳重的态度,而没有采取只会意味着产生严重后果的轻率行动。我们的态度是密切注意和等待的态度,我们这样做是有充分的理由的。同时,可以预料,全世界人民将根据我们对于这个地区的微妙局势的反应,来判断我们的行动,估计我们的力量和效能。在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目前所受到的明显的威胁的情况下,我们采取豫犹不决态度将被认为是纯粹的软弱”。
    美国的费尔特上将说,“虽然我们正在举行常会,在我看来,目前老挝的事件着重说明我们保卫东南亚条约组织地区的计划的重要性。我们的军事顾问们显然有理由对这个局势深为关切,在这个局势中,共产党人正在设法破坏东南亚一个独立国家的安全。”
    “我确信,在这次会议以后我们将向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提出建议将反映我们对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力量继续抱有的信心。”
    英国的班登伯爵说,“目前的会议是在防止共产主义前进的道路上的另一个里程碑。”
    这位英国驻远东部队总司令又说,“我们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国家并不想干涉其他国家的事务,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决不容许他们对我们的事务的干涉”。

印度报业托辣斯说:我出版中印边界地图表明我态度强硬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最近出版的把某些印度领土划成中国领土的中国地图草图在中国大批出售,代表了中国政府“新的宣传方针”。人们认为,这进一步表明中国对印度领土所提出的领土要求的态度趋于强硬。
    人们指出,迄今为止,每当印度提醒中国注意这些地图的时候,中国当局一直在说,这些地图是“旧”的,他们没有时间来修改这些地图。

黎“消息周报”载文揭示:阿联统治集团为什么加紧反伊拉克活动

【本刊讯】巴格达“人民团结报”8月25日摘要刊载了黎巴嫩“消息周报”的一篇文章,加的标题是:“阿联统治集团为什么加剧对我们共和国的宣传攻势”。现转载如下:
    只有瞎子才看不到开罗统治集团及其政权机构中的人员所遵循的政策的严重危险性。
    在阿拉伯方面和世界方面,大家都十分明显地看到开罗统治者正以他们所有的一切力量采取两种基本方针,这是任何人都很清楚的。这两种方针,第一是继续对共和的民主的伊拉克进行阴谋活动、企图扼杀每一个民主的爱国运动、努力纠集以开罗为领导的所有阿拉伯反动分子。第二是支持任何国家的国际反动派,不管这些反动派在那里出现,并与他们接上最好的关系。
    目前局势的特点是:共和的民主的伊拉克,今天遭受着来自“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统治集团新的进攻。在这些进攻中,阿联统治集团利用着一切机构和工具,从电台和报纸,一直到秘密地派遣“敢死队”和破坏分子到伊拉克去,并求助于一切世界范围的反动阶层。
    这不再是许多人不清楚的事:阿联负责人士开始通过拉塔基亚港把一批又一批在叙利亚受过破坏训练的伊拉克卖国贼和罪犯运到土耳其的一个港口,在土耳其政府的帮助下,再由那里保证这些罪犯潜入伊拉克境内,以便进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权机构所委托给他们的任务。
    在一段相对的暂时的平静以后,在阿卜杜勒·纳赛尔清楚看到伊拉克的爱国民主力量已经注意到它的分裂的危险,从而开始努力避免分歧因素并努力相互接近和团结以后,对伊拉克的攻击又开始了。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遭到这种攻击,因为他威胁了反动分子、革命和共和国的敌人以及帝国主义在伊拉克的代理人;因为他允许在最近的灾难以后巩固民主和民主力量,因为他支持人民法庭。在这个法庭上审判卖国贼和代理人,就这样,所有的公民和阿拉伯各国的阿拉伯进步人士的耳朵倾听的这个法庭也受到粗暴的攻击。大马士革、阿勒颇、霍姆斯以及叙利亚的所有的城市和乡村的人们问,进行这种攻击,究竟是为了谁的利益!保卫谁!他们自然了解,这种攻击是为了增加伊拉克的卖国贼和反动分子的决心的。人民抓住了他们的衣领,把他们拖到法庭,清算他们对7月14日的光荣革命和对阿拉伯范围中的民族解放运动所犯下的罪行。
    人们也嘲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统治者们为被控对祖国犯罪的伊拉克阴谋分子洒下鳄鱼的眼泪。
    (阿联)北部地区的人民也嘲笑利用一切宣传手段来谈论所谓伊拉克正在准备进行大规模的屠杀。在这种恫吓中,人民看到一种旨在破坏7月14日革命的卑贱的行为。这一革命从它的最初一刻起,就具有国际意义和世界范围的巨大的人民威信。他们也看到在国际上依靠帝国主义—反动分子反对兄弟伊拉克的证据。这证明阿联的报纸——被控制和自由被扼杀的报纸——已在主张必须诉诸“世界舆论”和一些“国际组织”等等来拯救伊拉克(!)。
    不管怎样,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北部地区的人民,认为再次发动并加剧对兄弟的民主共和的伊拉克的攻势,就是继续力图分裂阿拉伯团结、削弱阿拉伯人阵线。这只能有利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犹太复国主义分子和非犹太复国主义分子。”

传也门国王软禁巴德尔

【德意志新闻社耶路撒冷以色列区23日电】约旦的“巴勒斯坦报”昨天报道,也门国王艾哈迈德已经下令把王太子巴德尔软禁起来,因为巴德尔在国王去意大利治病期间改组了陆军和政府。
    这家报纸说,追随皇太子所奉行的亲纳赛尔政策的那些人已经逃离也门了。国王在回国以后,立刻改组了政府。

西德威胁要同阿联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开罗15日电】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开罗建立了第一个领事馆以后,西德威胁要同开罗断绝关系。
    今天各报报道,阿联外交部副部长萨希里昨天同西德驻开罗大使韦伯举行了会谈。据“金字塔报”报道,他们讨论了由于执行阿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领事代表权协议所引起的形势问题。
    韦伯大使还曾于星期日同阿联外交部长法齐举行会谈,以了解阿联对于承认东德问题的态度。
    这位大使被告知说,根据国际法,互换外交代表权并不意味着承认东德政府。
    “金字塔报”报道,这个解释马上被传达给波恩政府。西德在开罗的大使馆现在等待波恩政府新的指示。这家报纸援引开罗西德大使馆一位负责人士的话说,波恩政府认为任何国家承认东德政府都等于撤回对西德的承认。

约旦电台为伊卖国贼哭丧

【路透社安曼22日电】约旦电台把包括一位前大臣在内的四名伊拉克平民被处较刑的事情称之为“莫斯科、北京和共产党帝国主义的共产党代理人所犯的令人唾弃的罪行”。
    电台昨晚把前内政大臣赛义德·卡扎兹说成是“一个忠诚的人……他在法庭上指责国际共产主义和法官的残暴”。它又说,伊拉克目前的统治者是“残忍的”。

阿联继续组织反伊拉克「示威」

【路透社开罗23日电】三所开罗大学的数千名埃及大学生在这里举行群众示威游行的时候抬着空棺材,抗议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少将“屠杀”伊拉克的民族主义军官。
    有一千年历史的开罗爱资哈尔穆斯林大学校长马哈茂德·沙勒图特在一项声明中说,根据伊斯兰教的教规,下令进行这次“屠杀”的伊拉克统治者应该被处以死刑,处以磔刑或者砍去他们的手脚。
    这位教长说,这些统治者无视真主。
    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在开罗市内列队游行,高呼“民族主义的英雄万岁”,“巴格达起来反抗”和“打倒伊拉克的刨子手卡塞姆”。
    这时城内主要街道上的交通都停顿了。
    【法新社大马士革23日电】大马士革律师协会今天打电报给阿拉伯各国的国王和首脑,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抗议“没有任何正当理由而罪恶地处决伊拉克军官和自由人”的行动。要求阿拉伯国家的元首和哈马舍尔德“出面制止这个阿拉伯姊妹国家的流血事件”。

“印度快报”报道:印将发表边界地图和补充白皮书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快报”今天报道说,“据这里的权威人士说,中印边界局势没有发生变化。中国人看来仍然占领着朗久。据说,印度军事人员在这个存在争端的边界前哨据点以南二、三英里”。
    这则报道说,“预料,印度政府将向报界发表印度关于中印边界的地图,可能突出地标出在中国地图上被划为中国领土的大块印度领土。
    “预料不久就会发表包括尼赫鲁和周恩来到目前为止来往的信件以及印度总理不久将向北京发出的照会的补充白皮书。总理关于中印关系的演说打算以小册子的形式发表。”
    “印度斯坦旗报”报道说,人民院秘书处已经整理出关于中印关系涉及西藏和中印边境的长达数百页有根据的文件研究资料。
    这些研究资料概括了1842年到1959年的时期。虽然它还没有付印,它已经存放在议会图书馆以备议员们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