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共同社报道:周总理同日本记者的谈话

石桥说会谈公报有助于打开中日关系的僵局,但为了给自己解释,竟说“照顾周总理的面子”。
    【共同社东京20日电】特派记者佐藤北京20日电:中国周恩来总理20日在签署石桥、周联合声明以后,在紫光阁同随同石桥访华的记者团举行了一次简单的记者招待会,就石桥、周联合声明等问题发表谈话如下:
    一、我同石桥发表的联合声明是非常好的。我认为,由于这项声明,两国人民将会努力增进两国的友好,更加互相信任,为早日恢复两国的邦交而努力。我也想致力于邦交的早日恢复。我也将为此而努力。
    二、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和美国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相互访问是一件好事情。这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利于促进各国最高首脑会议的召开。
    【日本短波电台21日广播】石桥湛山昨天在北京同中共总理周恩来发表了共同声明。在这以后,石桥就这次访问中共的成就向随行的记者发表谈话说,谈判非常困难,中共始终对日本政府采取强硬的态度,而且似乎对美国也有很大的仇恨。
    石桥说,他既想照顾周总理的面子,又想贯彻自己的主张,所以相当费劲。但是他认为,不管如何,从打开今后的日中关系来看,发表这个共同声明是有意义的。他说,目前在日本和中共之间存在着很多一时难于解决的问题,但是,如果日中双方都能够以这次会谈开端来为打破现状而努力的话,那是非常高兴的。

西藏的百万农奴已获得解放

【法新社北京18日电】(特派记者:乌尔曼)刚从历时将近一月的西藏访问回到这里的共产党外国记者说,西藏局势完全平静,现在看不到不安全的迹象。
    这次访问是由北京“人民日报”主办的。约有20名记者,他们代表了所有主要的共产党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和通讯社。他们从拉萨到今年三月叛乱中心的南部的洛卡和西部的日喀则一片宽广的土地上作了旅行,他们乘的吉普车,甚至骑马。他们在日喀则同班禅喇嘛谈了一天。
    记者着重谈到,这位年轻的统治者似乎很高兴,十分自在地谈了在中国中央政府推动之下现在西藏正在进行的改革。关于他因为据传反对共产党的政权而被软禁起来的消息显然是无稽之谈。
    记者们说,同班禅喇嘛在一起的是他的父亲、母亲和弟弟。
    印度报纸曾说他的父亲已被囚在监狱中。
    记者们对现在西藏进行的社会和土地改革最感兴趣,曾经同从前的农奴进行了多次谈话,他们在他们的叛乱领主被捕或逃往印度后,现在已经摆脱“封建枷锁而获得解放”。

西藏叛匪一头目嘉玛桑佩到台北活动

【中央社台北19日电】康藏抗暴义军高级代表嘉玛桑佩于本月18日抵台北,向政府报告藏胞抗暴经过情形,并就有关事项有所请示。此次与嘉玛桑佩同来者尚有西藏拉萨哲蚌寺活佛阿旺旦与嘉玛桑佩之弟车尔美等八人,嘉玛桑佩是西康理塘望族,为康巴族有力的反共领袖之一,在康藏地区从事反共抗暴游击活动有年,拉萨抗暴事件暴发时,他担任西藏抗暴义军副统率。

宇都宫说周总理和石桥会谈公报将会对中日关系发挥很大作用

【共同社东京19日电】宇都宫德马今天上午同大久保留次郎、?y政信等人会晤,就日中会谈的内容和共同声明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随后宇都宫通过国际电话同石桥和加藤常太郎进行了联系。
    宇都宫就共同声明等问题,发表谈话如下:
    因为石桥说不要发表共同声明的内容,所以我无可奉告。关于共同声明的内容,目前在石桥和中国方面之间好象还有意见不一致的地方。不过,意见并不是不能调整的。因为声明不是说说而已,而是有实效的,所以恐怕会对日中关系发挥很大的作用。
    关于声明的方向的问题,在石桥三项原则中,第一、二两项是没有问题的。在是要立刻消除、还是要保留关于实现原则的障碍这样一个细微的问题上,碰到了一些困难。
    关于中国方面的三项原则是否要写进共同声明的问题,虽然不能说全部都写进去,可是由于力量对比的情况,也许会写进一部分。不过,石桥并没有让步。
    我没有必要同椎名官房长官和川岛干事长等政府和执政党首脑会晤,这就是说,这次访华在很大程度上是石桥私人性质的,到了目前阶段,没有必要调整意见。不过,我想同松村谦三谈谈。
    【共同社东京19日电】宇都宫18日晚上在东京机场发表谈话如下:
    我先回到日本的原因是,关于发表共同声明的问题,如果不得不提到安全条约和日台关系等问题时,要看清楚国际形势的动向和国内形势以后,告诉石桥。

日社会党欢迎周总理和石桥会议公报

【共同社东京20日电】社会党的浅沼书记长就石桥、周恩来联合声明发表谈话如下:
    这次发表的联合声明在内容上同浅沼代表团今年3月间访问中国时发表的浅沼、张联合声明没有什么不同。譬如说,这从石桥先生对中国所说的三项原则表示同意这一点也看得出来。这和社会党的想法没有什么不同。因此,社会党欢迎这项联合声明。
    石桥先生虽然属于反主流派,可是,他是执政党的人物。可以说,连执政党的人物也采取社会党开辟的国民外交(的做法)了。我们想在石桥先生回国以后努力使这种国民外交工作进一步发展成为政府间的谈判,社会党也打算朝着这个方向实行合作。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说,周恩来和石桥湛山公报表明,同红色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的可能性已经强大了。

冈田说自由民主党恐怕会分裂

【共同社东京20日电】石桥、周联合声明已经发表了。声明呼吁日中两国实行合作,以便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尽早地使两国的关系恢复正常状态。但是,它没有提出什么具体的问题。这就是说,中国方面没有改变一向采取的不能把政治和经济分开的态度,仍然显示“墙很厚”,就是有前任首相的头衔的石桥也没有能够打破它。
    政府人士看了这项声明以后说:“(石桥)也只能做到这个程度,除此以外再也没有什么办法!”流露出透了一口气的表情。其次,害怕石桥的声望上升的自由民主党主流派非常慎重,认为总之要等石桥回国以后再说。(共同社后来又撤消了这一段——编者注)
    松村谦三听了联合声明以后,一再赞扬石桥的访华成就。他说:“声明怎样也可以。问题在于已经交谈过这个事实和交谈的内容。”
    社会党国际局长冈田说:“恐怕自由民主党会因此而发生分裂。”
    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川岛和官房长官椎名把联合声明读了好几遍以后吃了一惊。这是因为石桥同意了共产党中国提出的政治和经济不能分开的主张。他们对记者流露浓厚的不满情绪说:“违反了党的基本政策。”他们怒气冲冲地说,要把这个问题提交内阁会议讨论。不过,他们采取非常慎重的态度。他们对记者提出的“是否要提交党纪委员会会议讨论?”这个问题却答复说:“因为是以私人身份访华的……”总之,他们在石桥访华前担心会发生的事情果然发生了,他们脸上的表情不愉快极了。

达赖出面致函萨尔瓦多政府要求重新向联合国提出西藏问题

【美联社圣萨尔瓦多19日电】萨尔瓦多政府宣布,达赖喇嘛已经接受了1950年的一项建议,要求萨尔瓦多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
    何塞·马里亚·雷穆斯总统在星期五立即说,“我的政府十分愿意以这种形式来帮助这件事情”。
    达赖喇嘛的信提到萨尔瓦多在1950年曾经表示愿意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但是,在共产党中国和西藏开始自己谈判解决办法的时候,这个行动就延搁下来了。这位西藏人的精神领袖说,“西藏的悲惨情况正在继续不断地恶化”。又说:
    “我同我的政府坚决相信,立刻考虑西藏问题是迫切需要的。因此,我满怀信心地同阁下联系,希望萨尔瓦多能像1950年一样支援我们,要求立即考虑西藏问题”。
    【法新社穆索里19日电】据官方消息说,达赖喇嘛今天抱病出席扶轮社今晚在这里的萨沃伊饭店举行的宴会,并受到一次国际集会的热烈欢迎。
    他在这次集会上用藏语讲了十分钟话。

扬言要迅速打开中日关系僵局是困难的

【共同社东京20日电】关于石桥、周联合声明,外务省人士说:“共产党中国的态度正象我们过去预料的那样,对日基本方针没有变。但是,人们也可以看出共产党中国不想用冷淡的态度打发石桥回来的那种努力。这说明共产党中国正在企图在战术上对日本采取新的攻势。”外务省人士的看法如下:
    一、共产党中国仍然在激烈地谴责日本在敌视政策、两个中国、政治同经济分离等问题上采取的态度。在这个意义上说来,共产党中国的对日方针基本上没有变。
    二、但是,共产党中国因为面子关系,恐怕又不能立刻拿下对日三项原则那块招牌。因此,有过这样的期望:假如能够确认是尊重石桥的三项原则特别是现存关系而不突然加以改变的话,日中关系也许会向打开僵局的方向发展。不过,这一点并没有在联合声明中表露出来。共产党中国在要改变现存关系这个方针上没有作出让步,这是很自然的,不过,在正式文字上却把这个问题作为悬案留下来;而且,还可以看出这样的一种考虑:要让石桥先生回国而不致于吃耳光。
    三、石桥先生说,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努力发展日中两国关系。周总理对此表示同意。声明还说,共产党中国今后将欢迎日本的政治家等访问中国。共产党中国通过这些措词表明共产党中国要打交道的是“有见识的日本人士”或“对日中友好抱有诚意的人士”,仍然表示了对“岸集团”的反感。就像这样,共产党中国大概是想以石桥的访华之行为开端,今后仍然继续采取要同那些包括保守政党在内的阶层接触的战术,使日本国民已经变冷了的对共产党中国的注意继续维系下去。因此,共产党中国方面并没有超过那个意义而特别送什么“礼物”给石桥先生。从共产党中国的这种态度可以看出,要迅速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特别是要重开贸易,恐怕是困难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日本外务省人士今天说,这项公报使得他们觉得日本在最近的将来同共产党中国恢复正常关系或者恢复贸易的希望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