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官员绞尽脑汁力图缩小赫鲁晓夫访美影响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9月15日刊登了记者麦科尔14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赫先生向月球的发射使美国苦恼,总统召集他的顾问们;他们试图抗衡俄国的威望”;摘要如下:
    毫无疑问,俄国射中月球的惊人胜利使一个美国人大为震惊和不安,这个人对赫鲁晓夫明天的到来本来就已经陷于一种忧虑的、不安的情绪之中了。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集他以国务卿赫脱为首的高级顾问们到白宫来。
    这次会议的目的公开承认是为了商量出办法来对付俄国发出的宣传威望的惊人打击。
    这一次俄国确实干得很漂亮。不管俄国人是否盘算宣称月球是他们的领土,他们已经使得美国人对于发射的这一方面——领土要求可能就正是这次发射的目的——感到伤脑筋了。
    美国的专家们已经在忧郁的说,这次向月球发射的异乎寻常的精确程度表明,一旦爆发导弹战,俄国人能够怎样地摧毁美国的城市。
    在这一切频添的叫嚷声中,美国当局可以说是心情黯淡地在为赫先生的到来进行准备工作。
    美国人由于具有十分卓越的组织能力,因此通常对于这类事情处理起来是非常漂亮利落的。
    但是对于这次接待赫鲁晓夫,每一个有关的人一直都感到处理工作很是吃力。
    国务院8月3日就已经知道这次的访问了。但是甚至到现在,精疲力竭、心情烦燥的官员们还是彻夜不眠的在设法解决怎样安置从世界各地来的三百名记者和其他两千名美国当地记者的细节问题。
    从一开始,美国人对于这次访问就患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他们认为他们是不得不这样作
    ——但是至少可以说他们做起来是这样的勉强。
    我的许多美国同人们对我说,国务院之所以这样的拖沓,为的是他们希望能够把这次访问的声势搞小一些,有关访问的报道也减到最少。

兰格希望苏美会谈产生良好结果

【美联社纽约17日电】挪威外交大臣兰格星期四在到达艾德威尔德机场时说,所有的报道都表明,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是“有好苗头的”,因此,他希望“产生良好结果”。但是兰格说,要现在来谈这次会谈将对和平产生什么影响,还为时过早。
    兰格来这里是率领挪威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他说,他预计在这里停留三周到三周半。
    他说:“我们同所有的人一样,确实渴望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会谈可以产生一些建设性的东西。我们希望,这种接触将为联大的工作创造一种良好的气氛,从而可以取得一些建设性的结果。”他希望这种会谈将有助于改善和平的前景,“因为谁也不对保持冷战感兴趣。”

认为促成苏美会谈的是均势急剧转移

【本刊讯】英国“新闻纪事报”9月9日刊登了布鲁斯·罗斯威耳的文章。标题是:“赫鲁晓夫为什么将胜过艾森豪威尔。在赫鲁晓夫访美前夕,布鲁斯·罗斯威耳研究世界均势的转移。”摘要如下:
    在艾赫会谈之前俄国对美国生活的那种表示欢迎、爱抚和兴奋的欣赏的背后是均势急剧转移这一事实。
    俄国不仅打破了美国在核武器方面的垄断,而且它现在在远程和中程导弹方面危险地走到前面去了。
    变化的情况还未结束。但是它已足以引起华盛顿重新考虑美国的防御问题了,我们可以假设,它还使美国在外交政策方面采取新的灵活性,这使艾森豪威尔在杜勒斯死后才四个月的时间便准备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努力设法达成一项东西方的临时安排。
    现在的局势是失望和希望的混合。让我们首先观察一下关于进行全面战争的战略情况:
    导弹:据信俄国至少有十枚洲际导弹,这些导弹将在今年年底前可以使用。它在东欧发射架上有一千四百多枚中程导弹。
    美国的头六枚洲际导弹将在本月份造成,以供使用,对人员的训练还才开始。它在发射架上的中程导弹现在只限于在英国的那六十枚。
    轰炸机:俄国人有一支强大的远程轰炸机部队。美国正在迅速地发展鲍马克式地对空导弹以保证把它们全部歼灭。
    西方现有的“威慑”力量、美国远程战略空军司令部正在因为缺乏航空人员(因为对喷气装油飞机供应不足)和对易遭到导弹破坏的外国基地的依赖而处于越来越不利的地位。
    这里有很大一部分军界舆论认为,西方再也不能相信北大西洋公约各国政府是愿意和有能力使用核武器了。
    核威慑成了一个有力的威吓。
    上星期原子能联合委员会的报告表明,即使是一次非常有节制的核进攻——威力相当于十四亿五千三百万吨TNT——也会使四千三百万人毙命,二千万人受伤,25%美国的家庭被毁,另外25%遭到破坏。
    因此人们自从第一次使用棍棒时所梦想的超级武器却成了不可使用的武器了。
    在华盛顿没有人相信美国现在能够做出超过同俄国在核方面保持均衡的成绩。
    “大规模报复”的日子几乎是结束了。新的趋势是恢复常规部队,恢复步兵。一种新的防御哲学正在制定之中。
    如同1958年英国国防部发表的白皮书所说的那样,甚至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还被认为是一个警戒圈,“以便在战略性的核轰炸生效以前保持一条阵线”。
    为了克服这一点,美国正在开始向重新建立旧有的常规军队推进,而且我们准可以说,人们也将要求英国这么做。其目的在于增加俄国在使用地面部队方面的危险,使其危险的程度达到双方目前在使用核武器方面的危险程度。
    这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它是在目前的战略局势下隐然出现的薄弱的环节。在这种战略局势中,赫鲁晓夫在同艾森豪威尔进行会谈时将在柏林问题方面以及在任何其他遥远的边疆地方胜过艾森豪威尔。

外电说开罗人士对苏美会谈有“特殊感情”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16日电】埃及政界人士以混杂的心情注视着华盛顿刚刚开始的赫—艾会谈。
    在同这里的政治家谈话的时候,变得很明显,他们不知什么缘故对世界这两个首要国家可能逐步取得谅解一事并不感到非常高兴。以阿联为首的“积极中立主义”阵营的政界人士虽然希望美—苏举行会谈的结果会使局部性的战争威胁或者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缩小,然而他们感到不安的是,一旦冷战气氛减弱,在东西方之间采取有利可图的摇摆政策收获可能不再有这样大。
    东西方的激烈竞争在近几年来向阿联提供了来自东方和来自西方的巨大的经济援助。
    政界人士认为,如果不能再使东西方互相敌对以收渔翁之利,那么这样的日子可能就要消失。
    在过去几天中,这里经常喊着像“(东西方)不得达成牺牲小国的协议”和“我们的利益必须得到保证”等口号,因此这是阿联政治家在赫—艾会谈开始时一种特有的感情。

希望改善苏美关系加强互访活动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赫鲁晓夫今天下午访问国会,同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外交政策专家们会了面。在茶会上,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委员们向苏联总理提出了一连串关于苏联的政策和他对世界和平的态度的问题。
    参议员肯尼迪会后在答复问题的时候说,赫鲁晓夫并未提供任何迹象,表明苏联对东西方争持不下的重大问题的态度有任何改变。
    参议员丘奇说赫鲁晓夫“圆滑伶利”。这位参议员又说,“我想说,他的论点并未给委员会深刻印象;但他的风度却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有人向赫鲁晓夫问及苏联对恢复德国统一的政策,据说赫鲁晓夫答复说,这个问题将由西德总理阿登纳和东德总理格罗提渥来决定,而不是由他来决定。
    还向赫鲁晓夫问到了关于外国人在苏联境内旅行受限制的问题。富布赖特参议员说,赫鲁晓夫认为,只要美国在苏联边境周围拥有基地,这种限制就很重要。赫鲁晓夫说,从莫斯科发出的电讯和苏联收到的电讯都必须经过检查,以便消除“好战的呼吁”。
    据悉赫鲁晓夫就副总统尼克松对于发射火箭的讲话发表了某些尖刻的意见。
    他要议员们同尼克松先生核对,因为尼克松曾在本星期早些时候说,苏联在发射火箭方面遭到了三次失败。
    赫鲁晓夫说,他们试验了第一个火箭,但是发现它不合适。这个火箭被从发射场拿走了,后来运来了一个新的来代替它。
    赫鲁晓夫在后来透露了这件事以后在参议院委员会站起来说:“这是事实,我愿向圣经宣誓!如果尼克松认为他是对的,那么让他向圣经宣誓。”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参议员约翰·斯巴克曼说,赫鲁晓夫提出了一项热诚的和非常坦率的在苏联和美国之间实行“和平和竞赛性共处”的要求。赫鲁晓夫主张苏美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和加强两国之间的互访活动。斯巴克曼代表其他参议员们说,赫鲁晓夫的语调是和解的,他始终没有对美国进行任何威胁。
    斯巴克曼说,赫鲁晓夫是一位训练有素的辩论家。
    富布赖特说,这位苏联总理把苏联人民的精力、智慧和才能向参议员们作了生动的介绍。
    富布赖特说,现在预测赫鲁晓夫的访美之行会不会促使国际局势得到可观的改善为时尚早。这种访问仍然仅仅是可能导致和解的程序的开始。
    富布赖特说,可能有必要举行更多的会谈。美国将不得不谨慎从事。对美国来说,避免战争的最好办法就是继续发展它的武装部队和科学研究计划。富布赖特又说,美国还必须发展它的援外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对一群参议员说,俄国将愿意同美国协力进行探索外层空间的计划。
    参议员们说,赫鲁晓夫在会议中对某些问题避而不答——其中之一是富布赖特所提出的关于共产党在老挝、西藏和朝鲜的侵略的问题。总理说,他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一致同意在他访问期间不讨论“第三国”的事情。
    约翰逊说:“我认为我们保持我们的实力并且使我们的火药保持干燥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因为我没有听到任何事情表明和平已在眼前了。”
    赫鲁晓夫在会议结束出来的时候对记者们说,“我对我们同参议员们举行的良好会谈很高兴。这是一次顺利的、坦率的会谈。”

美反动报纸继续大肆诽谤苏联领袖

【路透社纽约17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社论中说,赫鲁晓夫迄今为止在访问美国过程中所说的话,“很难使人有根据期望这次访问会产生善良人所希望的结果。”
    “纽约先驱论坛报”在社论中集中回顾了俄国自1917年以来的历史。它说,赫鲁晓夫已经提倡让他的人民有一定程度的物质享受。
    “他甚至让各地人们享有窃窃私谈的个人自由。我们希望他在美国所看到的东西将使他相信,这是他为了历史,如果不是为了他个人的话,而必须采取的方针。”
    纽约“每日新闻”在一篇题为“把刽子手给丢在一边”的社论中说“他是我们的头号敌人,总想毁灭我们……”
    “每日新闻”说:“他不是美国人民的客人。他是艾森豪威尔总统邀请来这里的。人民并没有邀请他。”
    “纽约镜报”用俄英两种文字刊登了一封致赫鲁晓夫的公开信,欢迎他来这里正式作客。
    “这种欢迎并不是对你个人表示热情,也不是对共产主义表示热情。不论是你还是你所拥护的生活方式都没有让我们表示热诚的理由。
    “好生看看我们吧!我们是团结的。我们是强大的。我们希望和平,可是那必须是光荣的和平。
    “我们不怕你。我们决不会为威胁而吓倒。可是你,也谈论和平。当真你也希望和平吗?如果是,拿出一些证据来让我们看看——不要一天咆哮如雷地施行威胁,接着一天又来平和地甜言蜜语。”
    【本刊讯】9月16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载该报驻纽约记者所写的报道,题为“赫鲁晓夫的访问,美国报纸反应不一”。搞要如下:
    纽约各日报今天就赫鲁晓夫先生的访问发表社论,有的提出忠告,有的公开表示敌视,反应各各不一。
    纽约“每日新闻”以“来罢,屠手”为标题发表了一篇抱着敌意的评论。该报把赫鲁晓夫先生称作“匈牙利的屠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