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1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认为:苏美会谈是设法避免战争和争取时间

【美联社纽约16日电】(作者:美联社新闻分析员罗伯茨)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向赫鲁晓夫致欢迎词的时候,谈到了苏俄和美国之间的重大的根本性分歧之一。这个分歧是不论举行多少会谈也不能解决的。
    赫鲁晓夫所领导的政权破坏了美国人关于政府应该怎样建立以及它的目的应该是什么的根本想法。从根本上说,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之间的会见并不是为了缔造和平,而是设法避免战争。
    这种寻找本身是一种历史性的寻找,其目的是赢得时间。

美报极力冲淡赫鲁晓夫访问的影响

【路透社纽约16日电】纽约两家发行很广的图片报纸今天对于赫鲁晓夫昨天抵达华盛顿的消息发了好几版的图片,但是没有发表甚么评论。
    “纽约镜报”关于到达和当天的情况的报道的标题中的主题是:“首都非常冷淡”。
    “镜报”和“每日新闻”两家报纸就此发表的社论只是赞扬那些拒绝让出他们在华道夫·亚斯多里亚饭店舞厅的“不屈不挠的牙科医生们”,这个舞厅是预定来为这位苏联领袖安排午宴会用的。“每日新闻”说这是对俄国人的“当头一棒”。
    “纽约先驱论坛报”有一条消息说,赫鲁晓夫是一个“精彩的演员”,他“在第一次会晤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时候就耍了一大堆花样”。
    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美国对……赫鲁晓夫的迎接带有一种严肃的、甚至可以说是严重的气息,他不会认识不到这一点。艾森豪威尔欢迎辞的大意,以及人群的有礼貌的缄默都足以表示出我们并不认为这位苏联总理是一位外国的国际知名人士;他是世界上另外一个大国的首脑,这个国家公然宣布以我国的垮台做为他们的抱负。我们准备接受同他谈判和平的责任。我们希望他知道我们是绝对认真的”。
    “纽约时报”用了第一页大约三分之一的版面,还有三页里面的版面报道赫鲁晓夫在这里的第一天和有关的新闻。
    该报华盛顿办事处主任赖斯顿写到这个俄国人受到的欢迎时说,“恐怕从来没有过这一类正式的场合有这么多的人到场,而又这样安静。”
    【路透社纽约15日电】纽约各晚报用像“赫鲁晓夫发现美洲”、“他在这里”、“笑容可掬的赫鲁晓夫在美国着陆,受到了总统的欢迎”这样的巨幅标题在首页刊载了赫鲁晓夫先生今天到达华盛顿的消息。
    “美国人报”指责这位俄国领袖利用发射月球火箭作为资本。该报说:“这是一种骄傲自大的姿态。”
    “纽约邮报”说:“让我们听取这个人(赫鲁晓夫)所必须说的一切;让他听取我们所必须说的一切。最重要的是:让我们保持谈下去。”

英新处评苏美首脑会谈:希望能导致东西最高级会议

【英新处伦敦15日电】(记者:英新处外交记者)赫鲁晓夫星期二到达美国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一系列会谈一事受到英国政府和反对党的热烈欢迎。这里认为这是在国家首脑进行会谈方面的一件重要的事情,人们希望它会导致正式的最高级会议。
    由于赫鲁晓夫访问的性质,不应该期望这次访问会立即得到具体结果。但是如果总统和赫鲁晓夫能够通过这种面对面会谈解决他们的一些分歧,那末国际气氛就将大大改善,举行最高级会议——或者一系列最高级会议——
    的前景就将更加光明得多。
    四国外长最近曾在日内瓦就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进行谈判这一事实表明,赫鲁晓夫和总统在进行讨论的时候几乎肯定会首先讨论这些问题。但是讨论将只会一般地进行,艾森豪威尔不会代表他的西方盟国进行谈判。

希望苏美人民集中力量从事和平工作

【美联社马里兰州贝兹维尔16日电】美国农业部长本逊星期三对世界共产主义的领导人说,资本主义帮助美国农民建立起一个“世界任何地方都比不上的”农业。
    本逊是在欢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到美国农业部在这里的巨大的实验中心来参观时说这番话的。
    赫鲁晓夫着重强调他自己国家内共产主义式的农业发展,并且吹嘘说苏联将向它的人民提供超过美国很高的水平的食谱。
    本逊在这里的规模宏大的实验农场对赫鲁晓夫说:“我们的农民是自由的、工作效率高的、具有创造性的和艰苦劳动的。我喜欢把他们称为‘社会中坚’——确确实实的好人。”
    本逊解释了美国是怎样进行农业研究的。他说,今天在农业方面的一系列的联邦和州的实验站和实验室中间,共有13,000名科学家。他说,此外,在私人产业内,大约还有8,000人正在同他们一起进行工作。
    本逊在强调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时说,“在政府科学家和私人产业内的科学家之间不断交换情报。”
    本逊和农业部高级科学家准备给客人们看控制野草的最新情况、管理植物生长的方法和最近的一种发现,那就是植物中的一种色素可能使人能够使食物和织维作物适应自己的需要。
    另一个突出的例子表明40年饲养奶牛的结果,这种饲养是为了大大提高牛奶和奶油的产量。还将给他看两种新的羊,这种羊所生的羊羔比较早熟,羊毛比较重。
    还将给他看一种超声机器,这种机器可以决定脂肪的厚薄,以作为活猪的肥瘦的指数。
    要给他看的另一样东西是受人欢迎的贝兹维尔的小白火鸡。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赫鲁晓夫星期三对美国人说,假如他们和俄国人集中力量从事和平工作,譬如说饲养优等的火鸡,那末他们的生活可以过得好些。
    这位面带笑容的国际共产主义首脑在参观美国农业部在马里兰州贝兹维尔的实验农场时说:“如果我们不给一只资本主义的火鸡和一只共产主义的火鸡一份护照的话,那么谁也不能说出这两只火鸡的差别。”
    赫鲁晓夫对本逊说,农业对人类的生存是基本的,因为“每个人一早起身要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吃。”“如果没有农业,人们就没有东西吃。”
    本逊点头称是,他对赫鲁晓夫说,“你可以当一个好农民。”
    赫鲁晓夫微笑着回答说:“我可以同你竞赛。”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农业部学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样,在星期三也对美国的农业生产情况稍稍夸耀了一番。
    农业部拟好了一项准备在俄国这行人参观贝兹维尔的广大田地时给他们看的专门文件。这篇文件说,美国农产品产量在最近二十年内提高了将近一半,而雇用的农场工人却减少了三分之一。
    声明说:“农民和农场工人在1958年比他们在1939年使用的土地减少了,农产品却增加了54%。”

路透社报道:美国人民热烈欢迎赫鲁晓夫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同他的家人今天约在格林威治时间18点抵达总统的迎宾馆布莱尔大厦,他在这里访问的期间将住在这里。
    他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一道在大楼的台阶上摆好姿势让摄影记者照相,在这之前他们摆开一列汽车长蛇阵从机场到这里15英里的路上走了一小时,这是苏联总理的美国之行的起点。
    成群的乐队和美国军队参加了穿过华盛顿街道的行列。
    几千人聚集到城里主要的商业区来等着,他们热切的往前挤,并拍手欢呼。这跟这位俄国访客最初进城时那种沉默的接待显然不同。
    一位电视评论员估计在路旁的人群数以万计。但是当汽车通过机场附近人口稀少的地区时没有那末多的喝采。

艾森豪威尔举行国宴招待赫鲁晓夫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夫妇星期二晚上在白宫举行国宴,招待赫鲁晓夫总理夫妇。
    艾森豪威尔夫妇在下午8时的宴会开始前15分钟邀请赫鲁晓夫夫妇到他们的家中去访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赫鲁晓夫今晚在敬酒时对艾森豪威尔总统说:俄国和美国变得太强大了因而不能发生争吵。
    总统说:世界两大强国的领袖之间的“巧妙的辩论”不足以保证改进东西方的关系。
    艾森豪威尔说:他和赫鲁晓夫对世界负有一种特殊的义务,在他们寻求更好的了解的过程中要使用“事实和真理”。
    总统在建议作第一次干杯时说:“由于我们在世界上所处的重要地位,我们彼此更好了解是关系重大的。你和我已在这一点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赫鲁晓夫有力地表示同意需要“增进我们的关系,因为我们两国家太强大了,因而我们不能够彼此争吵。”
    在另一个地方,赫鲁晓夫说,“我们两国有着不同的社会制度。我们认为我们的制度更好——而你们认为你们的更好——但是我们肯定不应该把我们的争吵变成一场公开的斗争。让历史来裁判我们中的哪一个对。”
    赫鲁晓夫使用了生动的言词(这是他的商标)再三声言希望同美国友好,但是自信地预言俄国将来会比美国更富。他说:“不错,目前你们比我们富。但是明天将会象你们一样富,而后天,我们将更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在白宫的晚宴之后,男女宾客退入分别的房间进行短暂的社交活动。赫鲁晓夫背对着壁炉站着,同几位客人随便谈天,其中有雷朋和参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
    据说,在谈话中,约翰逊问到这位总理,到目前为止,他是否看到了什么东西使他改变了原先对美国的印象。
    据说,赫鲁晓夫回答说,“我原先知道你们是一个强大的民族,现在我已看到你们是一个强大的民族。我们也将成为强大的。”
    客人们说,赫鲁晓夫同我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也作了交谈,他们谈的是有些情报人员把情报既贩卖给俄国又贩卖给美国这件事情。
    杜勒斯嘻笑着说:“主席先生,也许你也看到过我们(中央情报局的)一些报告吧?”赫鲁晓夫也嘻笑着回答说:“我相信我们的很大一部分情报也是从这些人那里得来的。也许我们应当分享这份财富,只付给他们一次钱。”
    (昨日本刊第一版小标题美国总统哭丧着脸应订正为美国总统板着面孔)

“纽约时报”再发表社论煽动反苏

【合众国际社纽约15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赫鲁晓夫总理是现代手段最高超的宣传家之一。在今后一些天中,他无疑将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向美国人民大肆宣传。虽然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在今后这些天里将以大量的篇幅和广播时间来报道有关他的消息,但是,我们怀疑他的那种洗脑工作是否会取得任何巨大的成就。有那么多美国人对1950年的朝鲜战争、1953年的东柏林事件和1956年的布达佩斯事件记忆犹新。但是,我们必须希望(不论这种希望是多么微弱),通过同美国的实际接触,能使共产主义世界的这个首脑放弃他对美国及整个自由世界的面貌的歪曲的看法。”

尼赫鲁说:赫艾会谈是黑暗中的一线亮光

【美联社喀布尔15日电】阿富汗首相和印度总理称赞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会谈,说这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积极的措施”。
    这两位领袖是在阿富汗首相在席勒苏通宫举办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可是尼赫鲁劝告人们要谨慎,不要对这次会谈期望“过多”。他说,那会是错误的。
    尼赫鲁说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会谈是“黑暗中的一线亮光”。
    他又说,“我们只能祈祷他们两人会谈成功”。
    他又说,他认为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会谈可能是缓和紧张局势的唯一希望。
    【美联社新德里15日电】印度报纸星期二从火箭到达月球的角度来看赫鲁晓夫访美。
    这些报纸一致认为,月球火箭在开始访美之际发射,时机选择得很好。好几家报纸的社论说,成功的空间飞行,用“印度时报”的话来说,“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和军事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