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合国十四届大会十五日开幕:秘鲁代表团长贝朗德当选大会主席/蒋帮也窃据大会「副主席」席位 中央社说贝朗德以反共著名

【路透社联合国15日电】第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十九分在这里开幕。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宣布会议开始。根据规定,这项职务是由提供前任大会主席的代表团团长来担任的。
    在代表团团长名单上有五十多位外交部长和高级内阁部长,但是他们并不是都在纽约参加了今天的开幕会议——主要是程序性的。
    卡拉米在他的开幕词中提到了塞浦路斯问题的“愉快解决”,和它对巩固中东和平的作用。他还谈到目前正在休会的日内瓦东西方讨论结束核试验的会议,表示希望“它的工作将取得积极的结果”。
    卡拉米讲完了他的开幕词后,紧接着宣布提名由阿富汗、澳大利亚、厄瓜多尔、美国、法国、洪都拉斯、意大利、巴基斯坦和苏联组成一个证书委员会,这项提名没有任何人反对。
    大会接着以无记名投票选举大会新主席。
    秘鲁前外交部长,许多年来的秘鲁代表团团长维·安·贝朗德博士当选为会议主席。
    这位主席是联合国创始代表之一,他在发言的时候,声音激动、含着眼泪,认为美洲大陆是世界上所有国家之间活生生的桥梁。
    下列的会员国当选为大会的十三名副主席:缅甸(七十九票)、摩洛哥(七十九票)、菲律宾(七十八票)、土耳其(六十七票)、罗马尼亚(七十三票)、巴西(七十三票)、瑞典(七十一票)、南非(六十票)、英国(七十九票)、美国(七十九票)、法国(七十八票)、苏联(七十六票)和中国(六十一票)。
    【中央社联合国15日电】大会一致选举秘鲁维·安·贝朗德为主席。贝朗德主席对自由中国一贯保持友好态度。他是联合国的一个直言不讳的反共者。

摩洛哥政府竟暂时禁止摩共活动

【路透社拉巴特14日电】官方公报今天在这里正式宣布,摩洛哥政府已发布一条命令,暂时取缔摩洛哥共产党。
    这一命令在上星期四生效,政府是根据摩洛哥关于结社权利法律的两个条款采取这一行动的。一个条款认为任何其目的同国家的领土完整相违反的组织都是“无效的”。另一条款可以暂时禁止符合第一条款规定的任何政治组织在十五天或更长的时间内活动。
    如果在禁止它活动的期限结束时,没有采取任何法律行动来解散这一组织,那么这一命令自动撤消,这一组织可以继续活动。
    【法新社拉巴特14日电】摩洛哥政府今晚发布一项命令,宣布停止摩洛哥共产党的活动。摩洛哥官方人士说,停止摩洛哥共产党活动的原因不是由于它的行动,而是由于它的意识形态和主义同穆斯林原则相违背。

为联大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进行准备阿临时政府宣传部长到纽约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4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今天从突尼斯到达这里,为联大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进行准备。
    亚齐德发表声明说,法国和阿尔及利亚战争有着“非常巨大的国际影响”。
    他说:“联合国成员国,特别是法国盟国,越来越关切这一问题。我的任务在于同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代表团团长讨论履行蒙罗维亚会议和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会议的决定所引起的问题。
    “很自然,在我在纽约举行的会谈中,将会考虑阿尔及利亚问题可能在国际方面引起的可能发展。我国政府在国际方面做出的一切决定都将考虑到我们同我们马格里布同伴,我们在阿拉伯国家的兄弟和我们的亚非盟国的会谈。”

摩洛哥建立人民力量全国联盟

【法新社卡萨布兰卡7日电】新独立党昨晚举行成立大会,取名为人民力量全国联盟。该联盟由下列各政党或团体组成:从1月25日分裂运动后出现的独立党全国联盟、摩洛哥劳工联合会、独立民主党分裂派、独立自由党分裂派和人民运动分裂派。
    【法新社卡萨布兰卡7日电】前国民咨询议会主席、独立党分裂运动领导人本·巴尔卡,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明了前天成立的摩洛哥人民力量全国联盟的各项目标。他说,我们的联盟要废弃摩洛哥的陈旧的政治结构,要建立新的结构,以便在穆罕默德五世的旗帜下引导摩洛哥走向君主立宪政体的真正民主。本·巴尔卡强调指出,联盟的政治纲领和新独立党的政治纲领极其相似,但是这个联盟不一个政党,而是一个社会团体组织。组织内各政党仍然以自己的名义存在。

叙报说苏联导弹技术比美国优越

【美联社大马士革14日电】叙利亚报纸星期一说,苏联火箭到达月球的成功加强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他即将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的会谈中的地位。
    这些报纸说,这次成功的试探现在使苏联在导弹技术方面显然比美国优越。
    【本刊讯】开罗“共和国报”14日说,苏联发射火箭的消息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这不仅仅因为它是征服外层空间的竞赛中一个新的和重要的步骤,而且因为它是即将举行的艾—赫会谈的一个意味深长的前奏曲。
    报纸说,“从军事观点来看,首先到达月球并没有什么重要性。”
    “消息报”14日发表社论,评论赫鲁晓夫对美国的访问。它说,“这次访问原将带来持久和平的希望最近大大减少了。产生这种悲观的看法的原因是:东南亚突然发生冲突、美国的欧洲盟国对这次访问抱着敌视态度,最后一个可是并不是最不重要的原因是苏联选择了这次访问前夕的时间成功地发射了月球火箭。”

南朝鲜副总统胡言乱语

【合众国际社汉城14日电】大韩民国的官员们今天对苏联发射月球火箭成功一事采取一种冷漠的“那又怎样呢”的态度。
    然而,一般人都认为这件事情是“惊人的”,并且表示希望美国很快就会跟着做到。
    副总统张勉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们不必为此担心。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张说,“很自然,总有某个人会第一个打中月球。我相信自由世界很快就会做到这一点”。

古巴诗人纪廉说:在科学研究上谁也无法同苏联争第一

【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14日电】目前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古巴诗人尼古拉斯·纪廉对罗马尼亚通讯社记者说,苏联火箭在月球着陆是一个伟大的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这一点证明,苏联的科学发展就达到了高度水平。目前在科学研究方面,谁也无法同苏联争第一。这个地位是苏联在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时候就取得了的。
    尼古拉斯·纪廉说,我热烈欢呼苏联科学家的这个胜利,他们的研究工作是对人类进步与社会主义胜利的宝贵贡献。

澳总理称羡苏火箭成就

【路透社堪培拉15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在这里的众议院说,苏联火箭抵达月球是一件“突出的成就”,他认为没有理由不对这表示称羡。
    孟席斯又说:“我所希望的是它没有把月球打得乱转。”

指出苏联发射月球火箭从未失败过

【美联社纽约14日电】尼克松说,在最近两周中,俄国人有三次没有能够用火箭击中月球。
    副总统是在从华盛顿乘机到达拉瓜地亚机场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他不能透露他的消息的来源。
    【美联社莫斯科14日电】一位苏联科学家星期一否认俄国在成功地发射月球火箭以前曾经有过两次失败。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叶夫根尼·费奥多罗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次发射以前只有过“仔细的准备”。
    费奥多罗夫说,关于失败的消息是谣言。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4日电】在一位记者向费奥多罗夫问起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所说曾经有过三次不成功的发射苏联月球火箭的尝试的话时,费奥多罗夫坚持说,苏联人没有跨出过任何错误的步子。
    他说:“尼克松对于美国的尝试也许知道一些,但是对于苏联的尝试却不见得知道。”他这话引起了记者们和他的科学家同行们的笑声。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4日电】(记者:罗伯特·科伦戈耳德)有人问苏联科学院副院长托普切夫,苏联是否要求在月球上苏联火箭落下的地区有优先研究的权利。
    他断然地回答说:“不。”
    他笑着回答说:“不。我们没有任何领土要求。”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苏联科学院副院长托普切夫今天在一次关于苏联月球火箭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宇宙火箭这个科学实验室以后,现在轮到人类到月球上去着陆了。
    “这是个非常困难的任务,但是解决它并不是非常遥远的事。”

摩共书记雅塔著文指出:摩洛哥人民坚决走经济解放的道路

指出要争取经济解放必须粉碎封建和殖民结构。中国的范例对摩洛哥是有价值的。必须摆脱法国的经济奴役,但是也不能倾向美国,因为这样只会加重锁链。
    【本刊讯】摩共机关刊“群众”周刊8月27日刊载摩洛哥共产党书记阿里·雅塔所写的题为“必须斩草除根”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官方宣布,经济和财政方面的措施将在9月初决定。这一公报丝毫没有澄清几个星期以来笼罩在这个国家的混乱气氛。在这种混乱情况下,所有的民族政党都应该本着负责和认真的精神,采取明确的态度。
    目前的基本问题不仅仅关系到确定我国货币兑换率。问题是这样的:摩洛哥究竟将坚决走上经济解放的道路,还是仍旧停滞在被保护国(经济)的泥泽中?
    人民一致答复了这一问题。他们希望不仅在拥有尊严、自由和民族主权的情况下恢复元气,而且还希望结束贫困、疾病和无知的状态。
    人民的意愿是应该尊重的。因此不应该走这个被保护国的老路,应该走相反的路。不应该保持这个国家的封建和殖民结构,而要粉碎它。应该走向经济解放。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人民的愿望。
    我们可以这样做,就像其他同我们类似的国家所做到的那样。
    以中国为例,中国不久即将庆祝它的解放十周年纪念。它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令人恼恨的结构。它也曾是不发达的,像我们现在这样。更糟的是,它曾长期遭受可怕的战火的蹂躏。可是它目前出现了非常惊人的繁荣气氛。
    当然,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像我们祖国目前这样,是不可能取得这样的发展和这样快的速度的。在人民尚未掌握生产手段、工人阶级尚未掌握政权的时候,这是不可想象的。中国的榜样在一定程度上适用于社会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这是事实。我们现在正处于民族经济解放的时期,这个范例对我们是有价值的。它的内容就是基本上倚靠国家的手段和倚靠人民。
    我们要摆脱法国的经济奴役,我们应该发展同友好大国的经济合作关系,这样我们就可以不倚靠外国,而得到装备和技术援助。我们不久前同中国签订了一个关于输出五十万吨磷酸盐的重要合同,这就是证明。
    这样,而且只有这样,我国才能摆脱外国金融垄断资本的控制,保证它的子女能过更像样的生活。
    近四年的经验表明,倚靠外国资本的投资是不可能发展我国经济的。
    目前的解决办法就是在使用国家资源和动员人民的基础上,解放经济,从而扩大生产力。
    当然,这一方针排斥倾向美国的做法,这种做法只会增加我们的困难,和加重我们的锁链,这一方针目前不许我们的货币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