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务院大叫天体上插旗不等于有主权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在月球上或者任何其它天体上插旗并不足以说明对月球有主权。
    国务院是在回答关于由于苏联把空间火箭成功地射到月球而产生的局势的问题时表示这种意见的。
    【美联社纽约14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今晚说,“还没有证据”证明俄国火箭确实击中了月球。
    副总统是在从华盛顿乘机到达拉瓜地亚机场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俄国的最近一次空间探索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尼克松说,“在科学上和教育上,我们都走在苏联人的前面,没有任何理由抛弃我们的教育计划。在科学方面,有时我们走在前面,有时他们走在前面,但是总的来说,我们走在前面。”
    尼克松是来这里向全国牙科大会作演说的。
    记者们问,他是否认为俄国人是故意选择赫鲁晓夫访问这里之前发射月球火箭的。
    他回答说,“显然他们是想要给我们深刻的印象,显然,我们也会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汉弗莱说这次向月球发射的火箭是“一个惊人的成就,从军事观点来看,它代表着动力——无疑是一种新的火箭燃料——和比迄今为止所知道的任何导向系统都优越的导向系统”。
    他说,这个成就,加上俄国的其他空间成就,“对目前世界局势会产生巨大的心理上的影响”,并且“使苏联提出的在世界政治领域内平等地对待它的要求得到强调”。
    【美联社纽约14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一说:“自古以来的飞往月球的理想终于在昨天实现了,从而人类历史又走过了一座里程碑。”
    该报一篇社论说:“虽然在我们地球的卫星的凹凸不平的表面上着陆的只是一个载有仪器的金属容器,但是,从苏联的技术自1957年10月4日(发射苏联卫星的日期)以来的突飞猛进的情况看,无用置疑,再过一段不太遥远的时候,人也会在月球着陆。
    “苏联人民有权以取得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而感到自豪。
    “不幸的是,获取这一巨大成就所选择的时间,却使得我们不得不在对所获得的成就在科学方面加以称赞的同时,在政治方面也加以估价。显然,赫鲁晓夫总理希望这一巨大成就对他在明天到达我们的国土所执行的使命有所帮助。但是我们希望他不要产生什么错误的见解,以为这种显示他的国家的火箭能力的新行动会使我们维护我们原则的决心有所削弱。”

麦克耳罗伊认输:表示美国不得不向苏联脱帽致敬

【法新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在评论苏联科学家发射月球火箭成功时说:“今天早晨你们不得不向他们举起你们的帽子”。
    这位五角大楼的首脑说:他本人对月球火箭的发射感到几分惊奇。但他“还有待于找到任何真正感到惊异的科学家。”
    麦克耳罗伊说,美国国防部早就知道莫斯科具有动力足够强的能够发射到月球上去的火箭。唯一的问题是苏联的技术是否足够精确把火箭发射到月球表面上去。

德姆维尔说苏发射月球火箭成功

【美联社纽约14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星期一说,苏联在它发射月球火箭方面的成绩使得赫鲁晓夫总理预定对美国的访问的“重要性”甚至变得更加突出了。
    这位外交部长从巴黎乘飞机到达这里。他是来这里参加联合国大会会议的。
    德姆维尔在评论苏联的月球火箭时说:“这一事件在科学方面极为重要。”
    他还说,现在“很难判断将来的发展会是怎么样的。”
    他说,在赫鲁晓夫总理访问的前夕,月球火箭方面的成功将起“相当大的影响,使得这次访问的重要性甚至变得更加突出。”
    他还说,这次访问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件”。但是,只有到将来“我们才能知道他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会作出多大贡献。”

亚洲普庆红色火箭探月成功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记者:汉森)亚洲今天以相当敬佩的心情欢迎俄国打中月球的奇迹。
    这件事被认为是苏联科学重大发展的一个突出的证据。
    共产党中国说,这说明共产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关于这个火箭打中月球的消息在莫斯科所引起的兴趣仅次于俄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
    但是,人造卫星的发射曾使亚洲同西方结盟的国家感到沮丧,而月球火箭的发射却没有这样。
    据了解,虽然俄国在向月球发射火箭的竞赛中打败了美国,但是,美国也来这么做一下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然而,亚洲的一致的意见是,这是一种“惊人的成就”。
    同时,人们希望俄国人将把这次成功的发射的细节和材料公诸于世,使各国都能得到好处。
    亚洲接到火箭在月球降陆的消息已经太晚,早报都没有来得及登载这条消息。
    但是,例如在东京,许多报纸都发行了小小的单页的“号外”,把苏联的成就告诉成百万的读者,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正在去上班的路上。
    亚洲的广播电台中断了它们正常的广播节目,广播了莫斯科宣布的这一消息。
    在日本,早已作好准备的一些重要广播网,广播了关于月球火箭的特别节目。
    亚洲大多数官员都同意菲律宾政治家们的意见:向月球发射火箭对苏联人来说是宣传上的一个很大帮助,特别是在赫鲁晓夫总理访美前夕。
    他们的意见是,苏联的成功将提高赫鲁晓夫此行的威信,并且将使他在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时有很强的力量。

尼赫鲁竟说希望可怜的月球会存在下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4日电】印度报纸今天在显著地位刊登俄国宇宙火箭到达月球的消息。这个消息在报纸上占首要地位,印度的其他重大事件则退居于次要地位。
    在尼赫鲁刚要搭上飞往喀布尔的飞机之前,有人向他问到这个事件,他说:“这是个重大消息”。在停顿了一会儿之后,他接着说:“在古占星学中,月球往往是影响全人类的命运的。现在显然情况完全颠倒过来了。可怜的月球正在受到追赶。我希望月球将会存在下去。”
    自由党创建人拉贾戈帕拉查里称这个事件是“疯狂的竞赛”,他说:“俄国现在可以从实力出发来谈判和平以及停止核试验和制造核武器的问题”。

美联社报道:将有两千名记者采访赫鲁晓夫访美消息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华盛顿差不多为苏联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二的到达作好了准备工作,它采取了为外国人所采取的最严格的安全预防措施。
    将有约15,000名军人、警察、侦探、国民警卫队和联邦公安人员值勤,以便使这位引起争执的旅客不遇到任何事故。
    将有几百名记者紧跟着赫鲁晓夫,这是为了报道一个人的消息而派往全国各地的最大的记者队伍。有三十四名俄国记者在星期六到达这里,这是为了一件事的报道而离开俄国的最大的人数。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美国全国各地访问期间将有2000名记者采访他的每一个行动。这是一个打破纪录的数目。
    这次访问将成为美国现代新闻史上报道最多的一次访问。在这次访问中,将有来自三十个国家的男女记者采访消息。国务院官员说,记者、摄影记者、电台、电视和新闻纪录电影记者的数目很容易超过当伊丽莎白女王两年前访问美国时跟随她的大约1400名记者这个空前的数目。

阿登纳大叫对它不要有太深的印象

【路透社波恩14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这里说,即使俄国把火箭成功地发射到了月球上,但是他仍然相信,美国在经济和军事方面走在苏联的前面。
    他在他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的全体会议上说,人们对俄国的火箭不应该有太深的印象。在另一方面,人们不应该忽视它很容易使俄国的威信提高,特别是在有色民族中间。
    该党发言人拉斯纳是在议会党团举行会议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引述阿登纳上面这些话的。
    【法新社波恩14日电】西德报纸今天在它们的大字标题新闻中就苏联把火箭送上月球这一壮举在宣传方面的影响发表评论。
    评论这一问题的少数几篇社论也着重指出了这次发射月球火箭在政治方面的不良预兆。
    接近鲁尔区工业界的报纸“午报”认为火箭在月球着落是一个“正当赫鲁晓夫准备在美国着落时所作的不友好的外交姿态。”
    “苏联总理把火箭送上月球,看来仿佛像是在他开始谈判前把一支手枪放在谈判桌上一样。”
    其他报纸对于苏联发射月球火箭一事都表示了同样的保留。

劳埃德说苏发射月球火箭成功是「一个卓越的技术成就」

【美联社纽约14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星期二上午自伦敦飞抵这里,来出席星期二开幕的第十四届联大会议。
    有人请劳埃德对俄国向月球发射宇宙火箭成功一事发表评论。
    他说,“我不大懂得这东西。我想这是一个卓越的技术成就”。
    有人问到苏联是否可能宣布对月球拥有主权的问题,外交大臣听了一笑说:“这个问题听来倒颇有趣”。

尼克松一再亲自出马煽动反苏鼓动美国人向赫鲁晓夫提挑拨性问题

【美联社纽约14日电】尼克松副总统星期一说,美国人应该在礼貌地客气地对待赫鲁晓夫的同时,在重大的争论性的问题上向他率直地表示意见。
    尼克松是在美国牙医协会一百周年会议上讲话。他谈的全部是赫鲁晓夫访美的问题。
    尼克松说,“保持礼貌和客气并不是说,也不应该是说我们在碰到争论性的问题时对于坚持我们一贯的立场可以有任何迟疑。”
    尼克松说,为了避免不愉快而不发表争论性的意见,“在就对待赫鲁晓夫先生那样的人物而言,将是严重的错误。”
    尼克松说,“赫鲁晓夫访美可能会产生一些好处,因为赫鲁晓夫对目睹的事物的相信远远超过对传闻的事物的相信。”
    尼克松说,要是认为美国款待赫鲁晓夫便会使“我们之间的分歧最终融解掉”,那是“天真得不可置信”的想法。
    尼克松接着说:“自由世界和共产党世界之间的分歧不是由于误解而产生的;这种分歧之产生,是由于苏联蓄意执行在全世界各地以一切可能手段扩大共产党势力和统治这一政策的结果。”
    尼克松说,赫鲁晓夫经常说,保持世界和平的唯一办法就是和平共处。尼克松说,“当你剥去累赘之词和废话的时候,共产主义式的和平共处,意思就是说两个世界中间横起一堵仇恨与恐惧的墙。”
    尼克松同意赫鲁晓夫鼓吹俄美两国在生产上进行和平竞赛一点,但是又说:“我们主张把这种竞赛扩大,使之除了包括我们文明的物质方面之外,还包括精神方面。让我们进行竞赛;看一看谁能提供更好的生活,所谓更好的生活,不仅指衣、食、住,而且还指人类自由和个人尊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尼克松今天说,赫鲁晓夫显然是同意共产党中国在远东的侵略行动的,原因可能是希望使他这次美国之行发挥“更多的作用”。
    尼克松发表了同某些议员相同的看法,表示希望赫鲁晓夫的访问能够消除他对美国的某些“错觉”。尼克松说,赫鲁晓夫满心认为千百万美国人“受着压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