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蒋帮报纸攻击达赖硬说「西藏是主权国家」

【美联社台北12日电】达赖喇嘛星期六在台北进一步受到了批评,因为他说西藏是一个主权国家。
    无党派的英文“中国日报”认为这种说法是令人遗憾的,是得不到历史事实的证明的。
    这家报纸说,“达赖喇嘛声称从1912年起西藏就享有主权,他这样做法只会使事情对他自己、对西藏和对中华民国政府变得更加难办。他把朋友和敌人混淆起来,究竟希望得到什么呢?”
    【美联社台北12日电】台北的两家晚报支持达赖喇嘛向联合国提出控诉中国共产党在西藏的行动的呼吁,但是对于他所说的西藏是一个主权国家这一点有不同的看法。“大华晚报”和“民族晚报”在星期五都说,畏期以来西藏一直是中国的一部份。

外电报道达赖已决定不去联合国

【印度报业托辣斯12日电】达赖喇嘛已经决定在9月15日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开会的时候,不到联合国去为西藏问题奔走。
    根据他现在的计划,最近代表他去马尼拉接受麦格赛赛奖金的他的哥哥嘉乐登珠将在一两天内飞往纽约,去同那里的各国代表团建立联系。
    接近达赖喇嘛的人士说,西藏的精神领袖很重视印度的看法,即他向联合国提出的呼吁不可能产生什么实际的效果,“但是他觉得这将会触动世界的良心”。这些人士认为,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一举的极其重要的方面,是要使西藏人民相信达赖喇嘛并没有忘记他们。他们说,“这不单对西藏人民,而且对一切有关的人都会产生深远的心理上的影响。”
    【美联社新德里1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六说,达赖喇嘛将派他的哥哥嘉乐登珠去纽约向联合国各国代表说明西藏的情况。这些人士说,在达赖喇嘛呼吁联合国考虑共产党中国在西藏实行压迫的问题以后,嘉乐登珠打算在一两天内离开新德里。
    由于西藏不是联合国的会员国,嘉乐登珠大概不会有机会直接对这个世界组织讲话。

为进一步干涉老挝找寻借口联合国“调查团”将于今日到达万象

【合众国际社纽约12日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调查老挝所指控的侵略事件的十人小组委员会,在格林威治时间23点30分乘荷兰皇家航空公司飞机飞往阿姆斯特丹,这是他们去老挝首都万象途中的第一阶段。他们预定于星期二抵达那里。
    突尼斯总统的儿子,小组委员会副主席小布尔吉巴说,他认为,小组委员会不会去视察老挝和北越边境上的战斗的前线。
    他说,“我们是事实调查委员会。我们将听取和记录老挝政府官员给我们的任何情报”。
    有人问起这是否会只提供争执的“一方面”的看法,布尔吉巴耸耸肩膀,笑笑说:“我们是应老挝政府的邀请到那里去的。如关于成立小组委员会的决议所规定的那样,我们奉命去研究老挝代表们的谈话”。
    布尔吉巴说,他说不上代表团要在老挝呆多久。“很难说定代表团将呆多久。一切取决于我们需要做的工作”。
    【本刊讯】万象电台12日晚广播:“老挝局势调查委员会”的代表团将在9月15日12点到达老挝。这个代表团包括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名的四国的四名代表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六个人。
    代表团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并掌握了足够的材料,代表团还听取了老挝外交大臣的详细报告。代表团启程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曾同代表团进行了谈话。
    【美联社联合国12日电】老挝外交大臣班雅星期六同前往老挝的联合国代表团在这里举行了会议,并且“解释了目前”那里“局势的历史和政治的背景”。
    安理会老挝调查小组委员会在同班雅举行了半小时秘密会谈以后宣布了这件事。
    班雅后来在哈马舍尔德的纽约公寓住宅里同哈马舍尔德秘书长共进午餐。
    小组委员会的公报说:
    “班雅先生表示,老挝王国政府对安理会(成立这个小组委员会)的决议和这个小组委员会立即就来到他的国家深感满意,并且解释了目前老挝局势的历史和政治的背景。”

老挝加紧为“调查团”捏造越南“侵略”证据但承认迄今还没有一名越南“战俘”

【美联社桑怒12日电】安卡·苏卡冯将军说,据说,星期六在老挝北部桑怒的上空有一些飞机(据信是共产党喷气式战斗机)飞过政府军防线。
    安卡说,听到了飞机的声音,但是它们飞在离北越边境不远的农康上空的云里而没有看到。来自农康的军方报告说,从响声中判断,这些飞机只能是喷气机。
    这个消息如果确实,那将是自从7月份老挝爆发战事以来第一次关于共产党飞机的消息。这个说法如果能够得到证实,它将成为向不久抵达这里的联合国调查员提出的关于北越或共产党中国进行干涉的强有力的证据。
    安卡说,将把“那些发誓说看见过越盟的人们的陈述和同寮国叛乱分子合作的人们的供词”交给联合国小组作为越盟干涉的证据。“我们可以把我们所俘获的显然来自北越的衣服、手榴弹、武器和装备拿给他们看。”
    “但是我们仍然没有一名越盟战俘。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我们希望不久抓到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