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报道:北京报纸刊登中印边界问题的消息

【法新社北京10日电】今天中国的报纸虽然以通栏大标题刊登了周恩来总理于星期二写给尼赫鲁总理关于边境纠纷的信件的全文,但是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报纸还以显著的地位刊登了关于“印度正在掀起一次新的反华运动”的消息。
    因此,在这以前一直完全不知道中印关系之间有任何缺陷的中国读者,现在同时知道了尼赫鲁对所谓人民中国侵犯领土一事不断提出的指责以及周的答复。
    “人民日报”还援引了亚洲左翼报纸所刊登的亲中国的社论,标题是:“必须警惕帝国主义挑拨中印关系的阴谋。”

尼赫鲁在联邦院谈中印边界问题

攻击周总理的复信使用了“不礼貌的言词”,这封信“使局势更加严重了”。表示愿以“友好的方式”讨论边界问题,但又叫嚷要采取“坚定的”态度。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在联邦院今天下午就“中印目前关系”问题进行辩论的时候,尼赫鲁总理建议同中国“以友好的方式”讨论边界问题,“在采取任何入侵行动之前”维持现状。
    他说:可以就个别的地区进行讨论。印度愿意在双方退出朗久以后讨论朗久问题,任何一方军队都不应当呆在朗久。
    尼赫鲁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一开始就提到中国总理最近的信件。他觉得随着这封信“发生了另外一些事情,使得局势更加严重了”。可是他说,他现在不愿多谈这封信,因为需要时间来仔细加以研究。他说,将公布印度的回信,就像公布其他的信件一样。
    他怀疑印中两国政府是否说共同的语言和使用意义相同的字眼。他批评了中国给印度复信中的他所谓的“不礼貌的言词”。他说,对制度和舆论自由缺乏了解。他说,印度承认中国革命具有重大意义这一事实,可是他感到遗憾的是,中国不了解印度的革命。他说,就像西方国家“傲慢地”无视亚洲国家一样,“在这些亚洲国家的某些国家中也出现了类似的倾向”。他说:“他们忘记印度是一个不能被无视的国家,虽然它用温和的语言讲话,象它过去所习惯的那样。”
    他重复了他早些时候的说法,说周恩来总理先前曾接受“麦克马洪线”,他又说“也许我错了,也许他错了”,可是他引用了他所作的谈话记录。
    他说,中国一向把一切都同帝国主义联系起来。
    他重申印度的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他说潘查希拉是原则而不是口号。他说“对于两个大国来说,再没有比为了占有几个山峰而进行战争更愚不可及的事了。”他说中国对印度的态度是刻板的,印度人民“认为他们受到中国政府的不公平的对待。他们看到一种企图恐吓他们的尝试。”
    尼赫鲁说,中国可能发生了什么事情使得周恩来的态度有了改变。他又说,关于“麦克马洪线”,“中国的政策已经逐渐变得更刻板”。他说这是印度人关切的问题,“因为这样的事情引起了缺乏信心的感觉”。
    他说:“归根到底”,中国“只是在很小的程度上珍视印度的友谊”,但是印度却“为获得他们的友谊而努力”,而且“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尼赫鲁促请印度人不要做得像是带着“恐惧的愤怒情绪行事”。他说,“任何认为印度可以任意摆布中国的想法都是愚蠢的,而任何认为中国可以任意摆布印度的想法同样是愚蠢的。”他说,“这种用胁迫和武力来解决问题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尼赫鲁说达赖喇嘛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是错误的做法”,他批评达赖喇嘛想把麦克马洪线和西藏的地位联系起来的努力。
    尼赫鲁最后说,“我将永远设法寻求和平解决的办法”,因为“要是不这样,如果印度和中国之间继续保持敌对状态的话,前途将是黑暗的。”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0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尼赫鲁总理9月10日在联邦院中印关系的辩论中作答的时候发表的讲话要点如下:
    尼赫鲁总理9月10日在联邦院声明,印度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将采取“坚定的”态度,但是它将设法求得和平的解决。
    总理形容周恩来总理最近的信是“严重的”,并且说,中国的态度已经逐步逐步地变得“非常刻板”。
    尼赫鲁说,这些事情引起了不安,这“不仅是由于它们的后果,而且还要因为这种事情造成一种对彼此的言语和保证缺乏信任的感觉”。
    总理指责中国没有认识到印度革命的事实,并且说大部分麻烦也许都是由于中国一直没有想要理解印度已经发生的事情或者正在发生的事情。
    总理重申印度希望同中国友好;但是他说,“归根结蒂,他们珍视印度的友谊的程度是非常差的。”
    总理一方面再度说明印度愿意讨论次要的边界纠纷或问题,同时又重申,讨论和协议只能以在最近的入侵事件以前的状况为基础(而不是以中国对于大片印度领土的要求为基础)。
    总理在提到中国一再谈到英帝国主义和目前印度边界的说法的时候问道:“难道目前这个庞大的中国是从梵天(创世者——编者注)的脑子里产生出来的吗?它怎么会发展长大的呢?肯定地说,在过去,这是由于它的人民的能力和它的战士的征服,换句话说也就是靠中国帝国主义。”
    尼赫鲁对中国想通过追溯过去的时期(在西姆拉会议以前)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做法表示遗憾。他说,如果我们追溯历史的话,那么有个时期中国军队曾经占领了西藏,有个时期则反之;如果我们追溯到阿育王或者贵霜时期也是一样,当时印度军队占领了中亚细亚的一些部分。
    尼赫鲁又说,如果我们追溯历史的话,那就没有一个国家不会从根本上受到动摇。

日本和澳洲电台报道印政府人士说:印欢迎谈判但仍无理坚持“麦克马洪线”

【日本广播协会10日广播】印度政府人士说,印度欢迎就边境的纠纷问题进行谈判,但是,关于目前的边境线,印度将坚持尼赫鲁在三月间给周恩来的信中认为完全正当的立场。
    【澳洲电台10日广播】印度官员强烈否认中共总理周恩来提出的下列指责:印度军队侵略了西藏而且帮助西藏叛乱分子。官员说,印度欢迎就边境事件同中国进行谈判,但是将坚持目前的边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9日电】印度官员们很有兴趣地注意到了所传的周恩来的保证:不对锡金和不丹这两个喜马拉雅山国家进行侵略。据认为,这可能是想在边境问题上使印度在这两个国家中处于孤立的一种尝试。
    【新华社波恩9日电】德意志新闻社今天报道印度方面对周总理给尼赫鲁的信的“反应”如下:
    中国总理周恩来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信在印度政界人士中引起了极大的愤怒。这封信被认为是北京对事实的明显的歪曲。所谓现在被中国人占领的印度边界检查站朗久是在中国领土上的这种声称受到了坚决的驳斥。根据印度的看法,这封信没有任何新的看法。值得注意的是周恩来重新指出中国从未承认麦克马洪线是中印边界。政府人士认为:信中所包含的关于直到开始就边界问题进行谈判之前应该保持现状这种说法使人得出结论说,中国人对于尼赫鲁就边界进行“较小的”修正的建议,在最近将来是不会接受的。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印度大使馆人士似乎并没有被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建议就未明确划分的边界地区进行谈判所感动。
    印度人士说:事实上周是说印度占领了中国的领土并且必须撤出去。一旦实行撤退,那么两国之间就会万事大吉。
    上述印度人士说:当然,印度一直是欢迎和平谈判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将容许侵犯它的边界。
    【法新社北京9日电】(特派记者:伯纳·乌尔曼)接近这里印度大使馆的人士今天对周恩来总理在昨天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信中提出的领土要求的范围表示惊奇。
    这些人士说,周的信第一次打破了自从最近中印边境事件发生以来他们所保持的极端的沉默,这封信虽然在形式上是温和的,可是它包含了以前从来没有公开提出的、范围大得惊人的领土要求。
    这些人士说,周在为麦克马洪线是“不合法的”而予以拒绝时,要求获得面积相当于“浙江省之大”的90,000平方公里的领土。
    这些人士说,周的信决不是对尼赫鲁3月22日信件的答复。新华社今天也发表了尼赫鲁的这封信。
    周的信一面强调北京政府“加强中印友谊”所作的努力,一面认为这个争执事前已在有利于中国的情况下肯定地解决了,并且不断地提到印度军队“一再侵入中国领土”。
    这封信最后要求,不仅印度军队,还有“行政人员”,要立即撤出争执中的领土。这些人士认为,这完全是一个领土要求

西方通讯社报道:人大常委会决定开会讨论中印边界问题

【美联社东京11日电】新华通讯社宣布,共产党中国要在星期五召开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会)常委会会议,来讨论中印边境问题。
    北平官方通讯社的这条只有一段的简短消息表明,中国人认为中印最近在边境纠纷方面的事态发展是严重的。
    常委会会议是在周恩来总理9月8日写信给尼赫鲁总理以后召开的,周恩来总理在信中表示愿意“通过友好协商”来解决这个纠纷,同时把发生冲突的责任完全归咎于印度。
    这次会议也是紧接着新华通讯社发表了关于边境问题的历史背景资料以后召开的。新华通讯社发表的这份“资料”说,由于印度和英国修改地图,结果就霸占了中国西部三八,○○○平方公里的领土,以及东部九○,○○○平方公里的领土——或者是奥地利和瑞士这两个国家加起来那么大的领土。
    【本刊讯】合众国际社、路透社、法新社11日都转播了我人大常委会将举行扩大会议的消息。

联合国亚非集团对我提出谈判「极感兴趣」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9日电】联合国亚非人士对中国总理周恩来提出用谈判的方式同印度解决边境纠纷一事感到极大的兴趣。
    亚非集团的一位主要代表说,“如果我们坚守万隆精神的话,我们是应当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的。”
    然而,西方的舆论是谨慎的,但是印度在它以麦克马洪线为界的立场方面肯定会得到支持。
    尽管达赖喇嘛企图把麦克马洪线的合法性同承认西藏的主权问题联系在一起,西方人士却认为,印度作为一个继承国有维持现状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