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国际社报道:达赖宣称决定向联合国提出西藏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6日电】达赖喇嘛今天说,虽然印度政府的意见不主张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但是我们已经决定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
    他是在一次有许多人参加的公众欢迎会上讲话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达赖说,“我们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对任何人都不怀任何恶意,包括对中国人在内……我们希望和平解决西藏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6日电】达赖喇嘛今天在这里对数千名欢呼的同情者说,“我相信在你们的帮助下,西藏将会重获自由”。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达赖喇嘛今天表示,希望“真理将战胜”他的国家正在经历的“混乱”,并且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西藏人民将有机会来增进同印度的友好与和睦的关系。
    达赖喇嘛在9月2日来到德里以后发表的第一篇公开谈话中说,虽然西藏“正在经历着”历史上“最惨痛和最悲哀的时期”,“我相信,并且坚信,最后真理必将胜利。”
    他又进一步地说,“我热烈希望,在不久将来会有那么一天,西藏人会有机会来培养和促进始终存在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与和睦的关系。”
    达赖喇嘛是在德里市长为他举办的一次茶话会上讲这番话的。
    【本刊讯】德里市政机构4日晚在市府大厅为达赖喇嘛举行欢迎会。据“印度快报”说,达赖喇嘛由他的高级顾问陪同前来参加欢迎会。到会的有二百多位知名人士,其中包括属于国大党、印度人民同盟和进步团体的一些议员在内。共产党议员没有到会而引起人们的注意。
    “印度时报”报道,代理市长萨尼(印度人民同盟)致欢迎词。达赖喇嘛在致答词时说:“我们正在经历我们国家历史上最悲惨的时期,但是我相信,而且坚决地相信,真理最终必将战胜。”他说:“今天下午你们对我表示的敬意,就是你们全体对我的人民怀有友好感情的明证。”
    萨尼在致欢迎词时说,达赖喇嘛既是西藏的精神领袖又是世俗领袖。他也是他的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领袖。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参加争取自由的斗争

【本刊讯】南非“新世纪”8月27日刊载了卢图利写的一篇题为“扩大斗争”的文章,摘要如下:
    上周末,六十名能干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志愿人员出发到纳塔尔州的主要出事地点去,号召人民团结在国民大会的周围,并且动员他们参加有组织有纪律的争取自由斗争。
    这些志愿人员的任务是赢取人们支持国民大会政策范围内的明确要求,和
    ——组织一次全纳塔尔州人民选举的代表会议,这次会议将在1959年9月6日在班图社会中心举行。
    ——吸收国民大会会员,在没有国民大会分会的地区建立联系。
    ——组织福利委员会,以满足在暴乱中被捕、被杀害或受重伤的妇女的家属的需要。
    纳塔尔州印度人大会向印度人发出了特别传单,标题是“非洲人和印度人是兄弟”,要求这些地区的印度人民进行协作。
    这些志愿人员携带着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主席卢图利发出的十万份号召团结和支持的传单出发,他们向南走到哈尔丁,向北走到埃绍维。纳塔尔州北部的查理斯城也有志愿人员前去。
    与此同时,在都市地区也发起了一个类似的运动,主要在德班和彼得马利堡周围的非洲人城镇。印度志愿人员也出发到印度人地区去,要求印度人捐募基金,保卫监狱中的妇女,进行福利工作和准备这次会议。
    刊载着卢图利号召的这些传单感谢妇女们在斗争中表示团结的精神。卢图利说,斗争的精神就是国民大会的精神,可是他警告人民注意可能以国民大会的名义引导他们走向歧途的坏分子和间谍。
    这个号召最后说:“这个斗争必须以非暴力的方式进行,它应该扩展到纳塔尔州的各个地区。”

达赖会见泰国和南越驻印使节

【美联社新德里5日电】达赖喇嘛星期六在极为不利的条件下,并且不顾尼赫鲁的劝告,设法把共产党中国镇压西藏的问题提交联合国。
    在星期六拜访达赖喇嘛的人当中有泰国大使和南越大使。
    消息灵通人士说,达赖通知这两个人,他希望联合国讨论这个问题,并且要求他们给予支持。
    官方人士说,并没有对达赖喇嘛进行任何约束,虽然印度已经表明它反对讨论这个问题,他们说,达赖喇嘛可以随意来去,可以派代表团去或亲自出席在联合国进行的任何讨论。
    许多观察家相信,英国将拒绝支持达赖喇嘛的申请,主要是由于尼赫鲁所表示的那种原因——
    共产党中国不是联合国成员国,西藏不是一个主权国家。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达赖喇嘛的哥哥今天说,如果其他一切办法失败的话,这位神王可能亲自向联合国提出西藏问题。
    嘉乐登珠说,达赖喇嘛希望一个亚洲国家在联合国大会提出西藏问题,但是他又说,如果找不到提出这个问题的国家,达赖喇嘛可能亲自提出这个问题。

各国议会联盟会议闭幕

【新华社华沙4日电】各国议会联盟第48次大会今天下午宣布闭幕,议会联盟大会按照原定日程进行了8天的讨论。在讨论中美国和一些国家的代表曾趁机挑拨波苏关系和污蔑苏联,奥地利的代表斯图尔克,英国代表罗伯茨等人曾就西藏问题污蔑中国,他们都受到苏联和波兰代表的反击。
    在大会的最后一天,议会联盟通过了关于国际安全和裁军,反对战争宣传等项决议,大会在根据苏、美、英、法、波联合提案而一致通过的决议中说:有五大洲56国的议员出席的第48次各国议会联盟欢迎交换官方的访问,如麦克米伦去苏联的访问,和即将到来的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之间的互相正式访问。表示希望,担负着最高的委托和巨大权力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主席之间即将进行的互相访问和会谈不仅将促进美苏关系的改善,而且也将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消除冷战、有效的裁军协议和维护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作出重大贡献;认为这些会见是朝着大国最高级会议的准备走了一步。大会还根据突尼斯代表的提议通过了举行圆桌会议讨论反殖民主义问题的决议。
    【法新社华沙4日电】有五十个国家参加的各国议会联盟会议,在欢呼声中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赞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之间即将进行的互相访问。
    决议表示希望这次互相访问取得成果。这项提案是由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波兰代表团提出的。

印反动分子又要举行“全国西藏会议”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3日报道说: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邀请达赖喇嘛就西藏问题在会上讲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坎普尔3日电】据宣布,全国西藏会议将在十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在印度北方邦的亚格拉举行。
    达赖喇嘛已经被邀请出席这次会议。会议将讨论“中国在西藏的行动特别对西藏人民和一般地对其他亚洲人民的文化和道德生活所起的反响和影响。”
    纳拉扬将参加这次会议。

南非妇女斗志昂扬高呼宁死不屈

【本刊讯】南非“新世纪”8月27日刊载了奈克尔所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宁死不屈’,纳塔尔州妇女的情绪达到了爆发点”,摘要如下:
    “我们还能容忍土著专员的罪恶政策多久呢?我们还能眼看着我们的孩子饿死多久呢?我们还能依靠我们的男人所得到的微少工资生活多久呢?
    “我们宁死不受这些罪。”这是上周在德班的社会中心举行的一次妇女集会上一位来自伊西波福的妇女代表所说的话。几乎纳塔尔州每个出事地点的妇女代表团都访问过“新世纪”驻德班办事处,她们都叙述了类似的痛心故事。她们忍无可忍了。
    爆发点已经达到了,除非政府和地方当局承认这一点,否则上两个月纳塔尔州的零星和自发的骚动将继续发生。
    辰期徒刑和巨额罚款并没有取得当局希望的结果。现在已有将近二千人被捕,大多数是妇女。约九百个人的徒刑期限总和达到二百年以上,罚款总额超过了一万英镑,可是示威仍在进行。
    【美联社彼得马利堡4日电】纳塔尔大学学生和国民党官员星期五在市府大厅内外发生冲突。
    成千成百的学生为维沃尔德总理准备了一次不友好的欢迎,维沃尔德是到纳塔尔州来竞选的。
    学生在德班—彼得马利堡的主要公路上组织了一次群众示威,挥舞纳粹的旗帜和标语牌,讥笑维沃尔德和他的政策。维沃尔德一行人听到学生们正在等他,他们的汽车就绕小路开到彼得马利堡。学生跟着他去,并开始示威。随后发生拳斗和冲突。
    国民党星期五晚上将在市府大厅举行盛大集会,学生说他们将再次示威。
    【路透社德班3日电】约一百五十名非洲人昨晚在市郊用石块投掷警察的无线电巡逻车。
    这个事件是在警察逮捕了在人行道上卖肉的一个非洲妇女时发生的。当这个妇女被关入警车的时候,一群非洲人囤起来,高声喊叫并向警察投石子。非洲人用瓶子猛烈地袭击警察增援部队,迫使他们退去。后来又来了十一辆警车,可是人群已散开了。

苏波主张应接受我参加议会联盟

【新华社华沙4日电】据今天此间的报纸报道:波兰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四十八次大会的代表别尔扎内克昨天在讨论英国议员提出的接受新会员方法的提案时说,他对议会理事会中存在着对某些国家歧视的倾向感到不安。他说,目前有很多国家的代表还未参加议会联盟,特别是像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的大国,如果她是议会联盟的成员,将对联盟任务的实现有很大的好处。中国不参加议会联盟并不影响和缩小她作为和平力量所起的伟大作用和她的威望。反之如果她参加到议会联盟中将提高议会联盟的威信。
    苏联代表团团长帕列茨基斯在发言中也指出:执委会作出的不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议会联盟的决议是毫无根据的。

格瓦拉将任古巴工业部长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任安东尼奥·努涅斯·希门尼斯上尉宣布说,埃尔内斯托·格瓦拉司令将被任命为即将成立的工业部部长。这个新建立的部将负责提出和实现国家工业化的计划。

智利政府被迫释放智共领导人坎普萨诺

【新华社智利圣地亚哥5日电】共产党全国领导人胡莉叶塔
    坎普萨诺今天下午交保释放。在她被禁闭狱中的四天中,各人民团体发出了几百件请愿书,抗议逮捕她。圣地亚哥妇女并举行了群众示威。

达赖在新德里同美代办会谈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今天“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达赖喇嘛昨天在德里继续同外国的外交官员们进行会谈,物色向联合国组织提出西藏问题的提案人。
    他在下午同美国代办布朗会谈了半小时。上午,他会见了锡兰高级专员。
    虽然许多国家同情西藏人的遭遇,并且有些国家已经表示愿意协助外交界人士在联合国组织内提出这个问题。
    但是,据说有三个国家——智利、哥伦比亚和菲律宾正在认真地考虑这件事。其中之一同意提出这个问题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的。
    达赖喇嘛还会见了内政部长潘特和财政部长德赛。
    “印度快报”报道,“据说,菲律宾已经通过它在新德里的特使向达赖喇嘛表示它愿意在联合国组织内提出西藏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6日电】新德里一家报纸今晨报道说,菲律宾可能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
    “印度斯坦时报”是德里唯一的一家刊载这个消息的报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