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锡兰“论坛”周刊指出:尼赫鲁制造边境事件是为了摆脱国内困境

【本刊讯】锡兰“论坛”周刊9月4日的每周新闻录述说,对尼赫鲁大肆宣扬边境事件的唯一可能的解释是,内部的党政斗争使他有提出“共产党侵略”的妖魔来吓唬人的需要。
    这篇评论说,“他没有谈起印度在未勘测过的山中要塞侵入中国领土的问题,但是周恩来迟早总会提到这些事的。此外,‘叛乱分子’的活动也引起麻烦,他们每次为中国政府军队所逼就要求在印度领土上避难。
    “在这种情况下得出下面这个论断是不可避免的,那就是:尼赫鲁大肆宣扬西藏问题和边境问题是为了国内政治上的需要。无疑,在印度,共产党的活动正在增强,在下次选举中,共产党对国大党是严重的威胁。
    “在西藏事件和激起人民反共情绪以后,喀拉拉邦地方国大党同教族和反动力量一起发动了撵政府下台的超议会斗争,接着,国大党政府就在喀拉拉邦采取了行动。今天孟加拉、旁遮普和比哈尔的共产党人就粮食政策之类的问题发动了反对各自邦政府的煽动活动。制造对‘共产党侵略印度边境’的恐惧,也许是使印度共产党人为难和很难对付选举的最好办法”。

潘迪特夫人说她将辞职

【路透社孟买4日电】印度驻伦敦高级专员潘迪特夫人今天在这里说,她将在今年底辞去她的职务。她说,从此以后,“我将在印度定居下来,重新熟悉我的国家”。
    她否认报纸上所说的这个消息:她带来了艾森豪威尔总统致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一封信。她说:我带来的只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对我哥哥的祝愿。”
    潘迪特夫人又说,她这次回印度没有什么秘密。“我来这里看看我哥哥,他在若干时候以来身体一直不好”。

阴谋利用中印边境问题挑起“有限战争”

【本刊讯】开罗“晚报”9月4日在“星期人物”栏的星期特写中介绍了尼赫鲁。这篇特写写道:大家都知道尼赫鲁对于小型战争的意见,那就是:它们是世界战争的前奏曲。当西藏问题日趋复杂的时候,主张战争的人就吹起他们的号角,煽动印度去打仗,但是尼赫鲁知道,他们是企图利用印度作为一只猫爪来刺入中国巨人的身躯,然后他们就躲在背后来获取军火交易的利润。但是,由于尼赫鲁的态度,帝国主义想使印度同中国打仗的一切计划都失败了。
    于是就发生了边境的问题。西方通讯社是这些新闻的唯一来源。这些通讯社说,那里在打仗了,而事实上,战争却只发生在一小批微不足道的人群之间,他们的人数约在十个到二十个之间,最多也不超过一、二百人。在这些来自外界的关于印中边境局势的消息里,字里行间都散发出小规模战争的气味。
    印度人了解这点。他们知道帝国主义者正期望发生一次像朝鲜战争那样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战争。帝国主义者并不希望看到印度和中国发生真正的战争,而只希望他们发生长期而有限的战争,这样就会使双方死亡数百万人,而给那些军火商和小型战争的主张者带来几百万利润。
    但是印度统治阶级不是头脑简单的人,尤其是他们对和平共处承担义务。
    尼赫鲁说,他永远不会同中国作战,想像两个万隆国家会互相打起仗来,那是荒谬的。除了亚非国家的敌人以外,不会有人想到这点。尼赫鲁和周恩来在他们历史性的声明中共同宣布了并成为了这两个国家兄弟关系的基础的和平原则,帝国主义要为这个原则的崩溃而感到幸灾乐祸的日子是永远不会到来的。

老挝一再宣称要向东南亚集团求“援”

【路透社万象6日电】今天有消息说,老挝政府正在考虑在它要求联合国派紧急部队的主张不能成功的情况下,向东南亚条约组织和美国求援。
    有两位记者问老挝国防国务秘书诺萨万上校,如果向联合国发出的呼吁不成功,老挝是否会求助于东南亚条约组织。他说:“是的;如果那不成功,我们将向东南亚条约组织求援。”
    【路透社吉隆坡5日电】据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今晚说,八国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将于本月在曼谷就老挝和印度局势举行谈判。

印人民同盟又在我大使馆前衅

【美联社新德里6日电】右翼组织印度人民同盟的领袖们星期日说,北平对老挝和印度的侵略的目的是要破坏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美国之行。他们是在这里的北平使馆外面对三百名示威者讲话时说这番话的。悸窃谡饫锏⒌叫瞧诙?僮撸?蛭?饫锲?蛞巳耍?腥舾晌幻苡言冢??腋浇??傩幸怀∈澜缬忻?母叨?蚯蛉??br>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在被问到此次计划改变是否有任何特殊原因时说:“没有,他就是作了这样的决定”。但是人们认为,促使总统改变计划的是老挝局势(总统每天接到关于老挝局势的报告)以及国内堆积起来的越来越多的工作。
    哈格蒂说,总统今天“没有”收到关于老挝局势的“任何新东西”,但是他“同华盛顿保持着经常的联系。”可是他又说,“但是,他作出回国决定并不是由于老挝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6日电】安全理事会今天开始为明天举行紧急会议来讨论老挝请求联合国派特遣部队去制止共产党北越的侵略一事进行准备。
    权威的外交人士说,美国和一些它的盟国可能发起一项提案,要求派观察员去老挝。
    美国代表洛奇大使昨天自他在马萨诸塞州的家飞往纽约,去指导美国代表团对会议的准备工作。他昨晚曾与哈马舍尔德会晤。
    美国的态度看来正在变硬。随着自老挝和其他地方纷纷传来老挝局势严重的消息,华盛顿昨天的谈话口气越来越硬。
    这里早已作出结论,认为安全理事会因为俄国十之八九会实行否决,所以不可能采取任何直接行动来帮助老挝。
    这个问题随后将提到大会中去。这个行动可能不会马上到来。
    【法新社波士顿5日电】美国国务卿赫脱在访问了欧洲几个国家以后,在今天到达这里。
    他在下飞机后对记者们说,总统的访问“非常成功”。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5日电】赫脱乘飞机从巴黎回来以后不到一小时就在马萨诸塞州的曼彻斯特同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洛奇进行了会谈。
    赫脱的特别助手之一说:“他们讨论了老挝的困难局势和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

一再捏造“国外共产党人干涉老挝”的谰言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将支持联合国考虑老挝政府提出的要求给予援助,以保卫它的领土抵抗共产党军队进攻的呼吁。国务院的声明说:
    美国政府已一再宣布它坚决支持老挝王国政府抵抗共产党人破坏老挝安全和稳定的企圆的决心。
    美国在1959年8月26日宣布,为了答复老挝政府的改善它的防御地位的具体和迫切要求,特授权给予新的援助,以便紧急增加老挝的陆军和民兵来应付共产党人对该国政府的威胁。美国同时宣布,它将继续支持采取合理做法,使目前老挝局势得到和平的解决。
    现在很明显,共产党集团不打算让自主的老挝政府和平地生存。共产党人干涉的目的显然是阻挠老挝人民实现改善生活的正当希望。
    国外共产党人的干涉表现在:(一)老挝境内共产党部队显然得到了援助,其中包括只能从共产党领土提供的供应品和军事武器;(二)共产党人同时从河内、北平和莫斯科进行捏造的——可笑的——宣传,大意是说,老挝政府在美国的煽动下在国内“发动内战”;(三)从莫斯科、北平和河内继续进行关于老挝局势的宣传和捏造的报道,旨在混淆世界舆论,并且说,美国正在利用老挝作为军事基地;(四)这次老挝的军事冲突是在胡志明和苏联及中国共产党领袖在莫斯科和北平举行的会议、以及北越共产党政治局两个委员和苏联副总理米高揭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以后爆发的。
    由于最近一次对桑怒省老挝军队的进攻,老挝王国政府提出了要求联合国援助的呼吁。因此,应当使全世界注意这个问题。显然,如果入侵的军队进一步增加或者是继续得到北越共产党人的支持,这就要求大大改变老挝王国政府需要支持的性质和规模。美国深信,自由世界会认识到对和平的这种新的威胁,并且会采取必要的行动。美国方面是支持这种看法的。

鼓吹中印两国总理「立即会谈」

扬言中印会谈是对我诚意和善意的「考验」;威胁说如「迫使」德里扮演「控告者」的角色将使我「陷入孤立」;要求尼赫鲁停止宣传攻势以造成「谈判气氛」。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9月5日在头版发表了该报主编卡朗吉亚所写的社论,要求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举行会谈并建立划定边界的边界委员会。
    社论的题目是“中印纠纷必须消除,尼赫鲁和周恩来在万隆举行最高级会谈”,同时还刊登了尼赫鲁和周恩来两人拥抱的一张大照片。照片下面写着:“共处还是共灭”。
    社论说:中国人“正在对德里的犯罪行为筑起一堵新的愤怒和沉默的长城。我们希望这一建筑物不是他们大跃进计划的永久建筑的一部分”。
    我们希望中国人能够知道,“整个国家毫无例外,在这件争执上全都支持尼赫鲁政府”。其次,“我们一贯认为并且将继续认为印中友谊是我们国际政策的基石,不管已经发生了什么事情”。第三,“我们要求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立刻在某个中立的地点举行会谈,例如像潘查希拉的诞生地和亚非团结的象征——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他说,我们相信尼赫鲁将会欢迎这样的会谈,但是需要有“谅解的桥梁”。
    卡朗吉亚说:“我们现在要求中国总理马上给予回答,或者最好不如把他的回答带到万隆或任何其他选定来举行这次最重要的亚洲最高级会谈的地点。”他说,这是“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国的诚意和善意并不亚于对印度的诚意和善意的一次最好的考验”。
    他说:“如果北京现在决定抛弃这样一个经过考验的朋友,迫使德里扮演控告者的角色,那对亚非世界的影响的确可能是可悲的。中国将陷于完全孤立的境地。万隆时代将由于潘查希拉遭到蓄意的戕害而宣告结束。这一切都将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和西方帝国主义的重大胜利。”
    他说:尼赫鲁“必须立即采取步骤,停止目前对北京的宣传攻势,以恢复适合于和平谈判的气氛”。
    这位主编认为,引起争执的根源是麦克马洪线。它是英帝国主义留下的遗产,但是它似乎是一条合理的界线,虽然它是一种武断的划分办法。他要求两国总理举行谈判或者建立印中联合边界委员会,本着好邻居互让的精神作出一些较小的修改。
    他希望两国能够用谈判来解决这一争端,“不要让喜马拉雅山脉变成国际的冷战或者热战的血腥战场”。

印共将于月底召开全国执委会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共产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将从9月21日到25日在这里举行会议。消息说,会议将讨论由于北部边境事件所引起的局势问题和为了加强中印友好关系所采取的措施问题。它还将讨论西孟加拉局势和粮食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的喀拉拉邦埃纳库拉姆的消息说,印度共产党喀拉拉邦委员会昨天说,印度同中国继续友好对于印度的进步和亚洲的和平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委员会要求,应当抵抗目的在于危害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一切尝试。
    委员会昨天举行了它为时三天会议的第二天会议。据党的高级发言人在会后对记者说,会议结束了对最近国内和国际事件,特别是由于中印边境事件所产生的局势进行的研究,并且得出一致的结论,认为有关印中边境的一切纠纷问题应当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
    南布迪里巴德主持了这次会议。

阿萨姆人民社会党阴谋搞「不许干涉印度日」

【印度报业托辣斯高哈蒂3日电】阿萨姆人民社会党今天号召人民于9月9日在全邦举行“不许干涉印度日”,以抗议中国侵略印度。
    这一天将举行示威和集会,在会上通过决议要求中国军队立即撤出印度领土东北边境特区和拉达克。
    党的书记在一篇声明中说,中国的侵略已经在印度、特别是在阿萨姆邦造成了严重的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