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新处叫嚷陈毅副总理的讲话“难以接受”诬蔑我谴责美国是想“模糊印度的抗议”

【英国新闻处伦敦3日电】鉴于最近中印边境的事态发展,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所说的他的国家从不侵犯别国的话是难以接受的。
    陈毅是在越南驻北京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这是中国方面在交换照会以外,第一次正式提到边境的紧张局势。
    鉴于中国对老挝的政策和他们继续不断地说那里的麻烦局势是美国干涉的直接结果,陈毅选择越南国庆节这个时机发表这番谈话是很有意思的。
    伦敦的外交观察家把这番谈话看作是中国承认他们对印度的抗议的辩驳理由是软弱无力的。他们企图用在老挝问题的反指责来模糊印度的抗议。这样明显的玩花样的手法肯定比掩饰事实更能证实世人的想法:共产党侵犯是存在的。

伊「国家报」说我永远不会对印度有野心谴责帝国主义走狗专门在中印之间制造裂痕

【本刊讯】伊拉克“国家报”发表一篇题为“中印之间的边境事件”的国际评论,摘要如下:
    在人民中国和印度的边境上发生了一些小事件。我们相信,只要这两个国家在许多总的原则方面是共同的,只要它们致力于世界和平并且彼此都怀着善意,这些事件是很平常的事情,不会扰乱这两个亚洲大邻国。虽然在边境上有些特务——
    在西藏发生没有成功的叛乱时,尼赫鲁曾承认过特务的存在——企图通过煽动同他们相勾结的本地人来扩大这些小分歧的规模。
    很多人都知道,在印度有许多帝国主义豢养的坏分子。这些分子专门在两个友好国家之间制造尖锐的裂痕,以便卑鄙地利用这个裂痕在这两个邻国中散布猜忌和怀疑,使之发生冲突甚而至于战争。人民中国比其他人都更了解印度对它的友谊,印度真正的和平政策,以及它对于万隆、阿克拉和开罗会议原则的忠诚,因此它不可能对尼赫鲁的政策有所怀疑。但是,人民中国对于那些坏分子的存在不能置之不理,这些坏分子素为帝国主义所豢养,如果两国政府都不提高警惕,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就能得逞。
    两个邻国外交上的礼貌和友好的关系是一回事,而忽视那些犯有同国际间谍接触嫌疑的印度可疑分子的破坏活动又是另一回事。这就是为什么人民中国把这些企图取代中国人民而在西藏取得势力的分子斥为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或印度帝国主义分子是非常正确的。
    我们能够说——并且我们深信——人民中国永远不会对印度有野心。真正的社会主义者不可能有殖民地或梦想着统治和殖民地化。所以,这些小事件是人民中国为了防止发生阴谋者造成的危险而采取的防御措施,不管这些阴谋者是逃亡的西藏人或印度的坏分子。无论已经发生了什么事情,或将发生——像这些小事件——他们不会超出暂时措施的性质,不会影响中印关系,因为它们是世界和平与和平共处原则不可缺少的。

我照会印度政府抗议印军侵犯我国边境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今天尼赫鲁总理在这里说,中国在答复印度就东北边境特区的边界遭到侵犯一事提出的抗议的照会中,指责印度“侵略”它的边界。
    德里是在昨天接到中国的答复的。尼赫鲁说,中国的照会不仅否认中国曾经侵略印度,反而“要求我们撤出他们声称是中国领土的地区”。
    中国的照会说,“在一两个地方,我们的巡逻队进入西藏,即中国领土”。总理说,这项照会同印度所提出的事实是不相符合的。印度政府在收集更多的情报。尼赫鲁先生答应在议会下星期休会前就这个问题向议会提出白皮书。
    总理是在联邦院就反对党人民社会党议员和无党派议员临时提出的问题发表讲话的时候这样说的。
    尼赫鲁说:“昨天晚上,我们接到中国政府对我们向它提出的抗议的答复。我们是通过我们驻北京大使馆接到这个答复的。它是一个相当长的答复,我们正在详细研究它,但是,概括地讲,答复说,他们没有进行任何侵略;事实上,他们指责我们对他们的边界进行了某种侵略,要求我们撤出他们声称是中国领土的地区。其余的话是论点,但是这就是这个答复的主要内容,我们正在详细研究这个答复。”
    尼赫鲁接着说:“关于中国外交部长所说的话(指陈毅副总理在越南大使馆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编者注),我相信他的确说了大意如上所述的某种话。他或多或少支持了他们给我们的照会所采取的态度,那就是,他们没有进行任何侵略,在一两个地方,我们的巡逻队进入西藏,即中国领土。”
    总理说,至于拉达克的情况,“我很难(就中国军队集结问题)发表任何确切的声明。可是就阿克赛地区的角落来说,也就是中国人在两年前在那里修筑公路——从噶大克到亚东的公路通过那个地区——的这个地区,中国人在过去和现在都声称这是他们的领土。我认为,在他们的地图上,旧地图上,他们把它划为他们的领土。这就是争端所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对下院说,要求印度政府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的非官方决议案是他所不能接受的。
    他说,下院不应该接受这个决议案,因为这不会使西藏人民得到任何宽慰。他说,另一方面,它可能使局势恶化。
    尼赫鲁说,尽管发生了正在发生的事情,印度的目的继续是在毫不放弃它的权利的情况下,为同中国友好而努力。他又说,从长远看,这两个国家(不管它们的国内政策如何)继续友好,这是很重要的。

老挝卖国政府要联合国帮助扩大内战

【美联社联合国4日电】老挝吁请联合国派遣紧急部队去遏制共产党侵略的信件的全文如下:
    “自今年7月16日以来,外国部队越过了边境并同驻在老挝东北边境沿线的王国守备部队发生了战斗。
    “这些守备部队不得不从许多据点撤退,并且为了自卫而进行了许多次战斗。显然,要是没有外来的不断的援助,要是这些进攻者没有从外面得到人员和粮食及弹药供应的增援,这些侵略行动本来是绝对不会发生的。
    “由于这些攻击行动,老挝王国部队有所死伤。
    “8月30日对孟埃和川哥两地发动了一次新的攻击,其猛烈程度超越前几次的攻击,这次攻击有来自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部队的参加并得到架设在边境那一边的大炮的支援。
    “老挝面对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应负全部责任的这种鲜明的侵略行为,请求自身为其一成员国的联合国组织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一条第一款和第二条第二款给予帮助;
    “王国政府特别请求在最短时期内派出一支紧急部队来制止侵略,阻止其蔓延。
    “我荣幸地请求您秘书长先生,对此请求惠予采取您认为恰当的措施。”(全文完)
    在信件上签名的是老挝外交大臣班雅。
    【美联社联合国4日电】老挝已在星期五正式要求联合国派部队去击退共产党的进攻部队。老挝代表团代办递交了这一请求书。
    老挝向哈马舍尔德提出了吁请联合国立即派遣部队的请求。请求书没有提到联合国内唯一有权派遣部队反击侵略行动的机构安全理事会。

南“政治报”诬蔑我“侵略”印度声称南斯拉夫“衷心支持”尼赫鲁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9月3日以“侵入阿萨姆”为题,刊载了迪乌基奇就中印边境问题发表的评论,猖狂诬蔑我国。摘要如下:
    我们极其不安地听到了有关中印边境上令人不愉快的事件的消息。尼赫鲁总理称为公开侵略的中国武装部队的侵入印度领土是极为消极的开端。
    特别遗憾的是,由于中国的行动所引起的事件正是在亚洲,在这个本已堆积着悬而未决的问题的地区。世界的这一地区在不久以前才挣脱了殖民主义的桎梏,今天正在为摆脱长期的落后和走上进步道路而作出巨大的努力,它在今天比在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和平与和平的合作。这尤其是因为,某些集团还不甘心于亚洲大陆在战后的政治和经济的新形势,不能说他们不希望新的纠纷和混乱。
    尼赫鲁总理对于在阿萨姆发生的不愉快的事件的焦虑是可以理解的和正当的。他的镇静就更令人敬仰,他的理智就值得特别注意。尽管他的国家受到了侵略,尼赫鲁仍坚定地坚持通过和平的途径——谈判——来解决争端,这种态度获得了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一致支持。我们深信,这条道路符合中印双方的利益。而忽视这一道路和坚持使局势继续尖锐化,就等于有意识地承担对可能发生的一切责任。尼赫鲁坚决保卫本国利益的决心,也像他在谈判中寻求这一不愉快的局势的出路一样是正当的。尼赫鲁这种努力,从前和今天都将永远得到南斯拉夫公众衷心地支持。

印度人士认为要求联合国派兵是对老挝主权的侵犯

【法新社伦敦4日电】受权的印度人士对老挝宣布要求联合国部队干涉老挝事务一事表示惊讶。
    他们的第一个反应是:这将使事情更难办了。
    这些人士认为,印度一直认为应该恢复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如果这样做了的话,老挝就不会出现目前的僵局。
    他们追述说,老挝政府反对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理由是:这将侵犯老挝的主权。这些印度人士问道,如果联合国部队干涉老挝事务,这不是也构成对老挝主权的直接的或间接的侵犯吗?

美国务院发言人重申支持老挝政府声称正“紧急研究”老挝要求联合国干涉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国务院今天重申它支持老挝政府,但是拒绝说明美国对老挝向联合国发出的要求它进行干涉的呼吁将采取什么态度。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我不想在目前这个时候在这里预料我们在联合国本身发表的声明可能采取什么形式。我想,我们对老挝政府的支持过去在任何方面都是明显的”。
    有人问怀特美国是否已经就对于老挝向联合国发出的呼吁的反应作出任何决定,他说,“目前,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我已经说过,我们对老挝政府的支持是清楚明了的。”
    怀特对记者们说,今天上午,美国得到通知说,老挝已向联合国发出呼吁。他还说,“我们从老挝接到新的令人不安的报告,我们正在对这个问题进行紧急研究。
    “当然,若干时候以来,我们一直在密切注意着局势,并且已经对老挝最近事件的进程表示过深切的关怀”。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正在“设法得到”有关老挝局势的“我们所能得到的一切消息”。
    怀特说,“我们以前说过,北越是叛乱分子可能得到供应的唯一地方,他们曾经得到过供应。”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知道,寮国叛乱分子得到北越的支援。我们无法证实所传使用大炮的消息”。他还说,美国得到老挝政府当局的报告说,有外国军队牵连在里面。
    有记者问起美国是否将采取同英国一样的态度来支持老挝向联合国发出的呼吁,如果北越进行侵略一事得到证实的话,怀特回答说,“我以为,在这里,‘侵略’两字的意思是指北越参加老挝的战斗。侵略有一个法律定义,这个定义在目前我无法谈论,但是就在目前这个时候,我不知道在这个问题上还有什么新消息,但是我们也没有得到同老挝军队和政府所说的情况以及万象的消息相反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老挝今天呼吁联合国帮助击退共产党北越的进攻,美国高级官员立即开会以决定是否要支持这个呼吁。
    老挝的这一行动使国务院感到惊奇。
    副国务卿墨菲和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和其他官员立即举行会议以草拟向艾森豪威尔提出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副国务卿狄龙今天傍晚召见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大使,据推测是讨论老挝战事的问题。
    官员们说,美国不准备主张由联合国或者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队进行干涉,除非能够提出无法驳倒的证据证明北越在进攻中所起的作用。
    今天晚上从官方人士方面有迹象表明,美国的下一个行动很可能是尽力说服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派一名观察员到老挝战斗地区去,不要再等待共产党同意同时派一名观察员到北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