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黎“费加罗报”认为:八中全会决议表明我要继续跃进但诬蔑我不计算土钢等于承认小高炉“完成失败”

【本刊讯】巴黎“费加罗报”8月27日刊载中共八中全会公报的消息。标题是:“在声称继续跃进的同时,北京宣布大大削减今年计划的指标”。摘要如下:
    共产党的这些决议是极其重要的。中央委员会表明要继续跃进,为人民公社辩护,为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庆幸,但是不得不承认1959年计划指标过高、不能实现。
    遭受了这种挫折之后,中央委员会决定大大削减1959年计划的指标。削减最厉害的是谷物产量指标,从五亿二千五百万吨减至二亿七千五百万吨,即削减了将近48%。公报又承认,1958年谷物收成为二亿五千万吨,而不是以前所报的三亿七千五百万吨。
    棉花产量指标削减得更多:原定1959年产五百万吨,现在减至二百三十万吨,即削减54%。
    现在已经不再是在今年在钢产量方面向英国看齐的问题了。原定产一千八百万吨纲,计划指标已减至一千二百万吨,即削减33%。人们同时承认,1958年钢产量为八百万吨,不是如所报的一千一百万吨;而且,去年在急忙中在各地兴建起来的小高炉的钢生产,将不计算在内了,这等于承认这种做法完全失败。
    至于煤,1959年指标已从三亿八千万吨减至三亿三千五百万吨,即削减将近15%。
    在这样间接承认所有的观察家本来就事先断定不能实现的计划失败之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把外国评论家的证明是有根据的批评说成是“诬蔑”、把国内所有不同意目前奉行的政策的人称为“破坏分子和敌对分子”。
    在外交政策方面,人们甚至可以认为,(中国)政府的内部困难,远不会促使北京走向缓和,反而会促使它趋于强硬。
    【本刊讯】巴黎“回声报”8月28日在第8版上刊载一篇关于八中全会公报的文章,题目是:“中国:‘大跃进’踏步不前”。全文如下:
    一两年来,中国一心搞“大跃进”。这一次是相当厉害的下降。中国领导人承认原定指标过高而应当调整今年的计划中的各项规定。
    因此,生产量将大大削减:谷物削减50%;棉花削减50%;钢削减30%;煤削减12%。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发生问题”;无论如何,在一切部门中,中国今年的生产量将比去年大。
    但是中国领导人不得不承认他们估计错误(作为各项规定的基础的),前此发表的数字是不准确的。
    这种错误被归咎于负责制订农业统计的机构没有经验。但是还有:
    分配劳动力方面的错误(煤的减产是由于许多矿工改业,去从事农业劳动);
    组织工作方面的错误:就地制钢的“小高炉”是一次失败,而且“小高炉”生产的三百万吨钢(质量不好)在当地使用,没有供工业用。
    尽管正式承认上述的缺点,中国共产党仍然是乐观的。
    总的说来,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情况是良好的,只要稍作进一步的努力,他们认为,原定第二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1962年)完成的指标,将能大大提前完成。
    总的说来,“人民公社”制度是令人满意的;克服了公社中产生的某些错误之后,公社正在健全的基础上发展。

松村谦三将在10月中旬访问我国

【日本广播协会4日广播】自由民主党的松村谦三昨晚在三木——松村派的集会上说明了他将在下月中旬访问中共的经过。
    松村在会上说,他最近通过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廖承志和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接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正式邀请,因此预定在下月15日前后前往北京访问。
    松村预定在中共逗留一个月。他准备到四川省和云南省等地进行考察。松村一行将包括竹山?v太郎等人。

日本广播协会评八中全会公报妄图要我对日本采取「灵活」态度

【日本广播协会2日广播】时事解说:“关于中共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
    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发表公报,这个消息传到日本以后,东京各报都大大地登载出来,并在社论里作了评论。自从刘少奇被选为国家主席以来,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局势都在日本报纸上占了重要的篇幅。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在日本引起的反响有下面三个特征:第一,这个公报并没有使人感到意外。原因是日本人对中国的知识相当普及,中国问题研究者具有高度水平。研究者下了一番苦心,他们细心的根据很少的资料,作出比较正确的推测。他们曾推测下级干部有虚报产量的情形,因而对于总产量的数字抱有怀疑,同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总额也表示怀疑。他们曾预测中共大概要对过去所发表的过大数字加以订正,而且为期不远。第二,对中共的反省、自我批评,以及政治上的灵活性给予了重大的评价。换句话说都是带有善意的批评……。第三,在内政上发挥灵活性的中国共产党是否在外交上也可能采取同样的态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自从去年5月和日本断绝经济关系以来,一直对各国采取强硬的外交政策。固然中国方面也许有采取强硬政策的理由,但是却不能肯定这是有效的政策。中国越采取强硬政策,西方国家越加强警惕,日本也不能例外。正当这个时候,中国共产党在内政方面表现出反省和自我批判的态度,当然可以提到在外交方面或者也可能发挥灵活性。和八中全会公报发表的同时,发表了石桥湛山等应邀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消息,因此,大多数日本国民对石桥等人访问中国抱很大希望。我们衷心盼望中国方面和石桥湛山等坦率地交换意见。

柬「新报」诬蔑我国「面临最严重的危险」

【美新处金边8月26日电】中文报纸“新报”星期一在评论中国高级共产党人最近举行的政策会议时说:“共产党中国目前面临着一种后退无路的局面。”
    这家报纸又说:“中国面临着一种两难的处境:一方面经不住国内发生意见分歧,另一方面又不能对外承认弱点。它是最不能承认错误的。”
    “新报”最后说,“但是,在对大陆中国统治了十年以后,他们开始失去了对前途的那种信心。归根结蒂,这是共产党中国所面临的最严重的危险。”

美新处就八中全会文件对我进行恶毒攻击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8月26日公布的两个文件是到目前为止出自共产党中国的最惊人的文件。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的公报和党的决议。
    公报承认不适当的计划、错误的统计、经济中存在的弱点以及对1959年计划大规模的削减。这样一次包罗一切的,由最高当局承认重大错误的行动在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近在1959年4月,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机构,同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一道,宣称中国共产党的经济在1958年的一次“大跃进”中获得了“巨大胜利”。
    当时,周恩来总理引用国家统计局最新发表的数字,肯定了他们所说的令人不可思议的1958年生产数字,并且宣布了1959年的指标。
    这个经济增长数字是被大大夸大了的,这对研究中国共产党情况的观察家们来说是显而易见的;1959年的指标不可能完成也是同样明显的。
    1958年12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面显然也注意到这个计划所面临的困难。1959年以来,它更了解到这些困难的严重性。诬蔑人民公社“怨声载道”小型炼钢也“不继续下去了”
    领导方面然后由于必要而作出让步,并且在怨声载道的公社中改善了工作条件,放松了对个人的控制。后院炼铁炉的制度也因为“不实用”而不继续下去了。这种制度在所说的“大跃进”的钢铁增产数字方面曾经是一个经常被谈论的特点。诽谤我调整后的生产指标“离现实仍然有很长距离”
    虽然降低以后的数字仍然是给人深刻印象的,但是没有理由认为这些数字比原来宣布的数字可靠一些。肯定说,“经过核实的”1958年的生产数字同人们知道的严重的缺粮和缺少消费品的情况仍然是不相符的。
    有一件事很清楚,那就是这个政权所犯的错误是如此之严重,以致于它被迫发表这张新的统计数字单,以免被人们看穿同现实差的那么远以致于破坏将来在国内外的信任。
    1959年这些基本商品指标的降低进一步证明中国共产党经济发生困难。
    虽然这些经过修改的数字毫无疑问地比原来的数字要现实一些,但是他们离现实仍然有很长距离。情况很可能是这样,在参加十月一日国庆庆祝典礼的外国客人们平安地离开共产党中国以后的某个时候,这些数字还要降低。
    这些文件的另一方面是,党对党内各级成员的方针变得强硬了。公报指出,“对于实现今年的继续跃进来说,当前的主要危险是在某些干部中滋长着右倾机会主义的思想。”公报继续说,“这完全是错误的”。全会要求各级党委“坚决批判和克服某些干部中的这种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思想,坚持政治挂帅,充分发动群众,鼓足干劲,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跃进计划”。胡说老百姓是“最大的受害者”诬蔑我提出“不人道的要求”大陆中国的老百姓将是这个政权为了弥补它在计划和执行“大跃进”时产生的错误所造成的损失所作的疯狂努力的最大受害者,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1958年对中国人民大众施加的压力达到了看来是最大的程度。现在这个政权要求他们更努力地工作,不然就被划为右倾分子,“右倾分子”是一种严重的辩证法的罪,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受到人身迫害,很可能还要“劳动改造”。
    但是,不应当把所有这一切解释成一种证据,证明由于承认在计划方面发生错误和利用浪费的生产方法,中国共产党的经济失败了,或者可能崩溃。
    由于对它的人民提出不人道的要求,这个政权去年能够在它的经济的经过挑选出来的一些方面取得某些进展,虽然它第一次宣称取得的数字完全没有达到,经过修改的数字也不一定是真的。
    显然,这个政权决心要它的人民作出甚至更大的牺牲,为的是今年增加基本商品的生产。
    然而那些急于要迅速在经济上取得进展,并且指望共产党中国或许会提供取得这种进展的一种经过证明的办法的国家,对共产主义为迅速实现工业化的问题提供容易的解决办法的能力的幻想应当毁灭了。

瑞士“国民日报”诬蔑我国经济“危机尖锐化”

【本刊讯】瑞士“国民日报”8月28日发表了该报记者从维也纳发回的文章“中国革命的动力”。
    文章说,“对东方集团世界来说,艾森豪威尔西欧之行的意义仍然为中国执政党和国家当局的决议的阴影复盖着。至少一周以来,人们已经知道中共中央举行了较长的秘密会议。现在发表的公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当局随后所作的决议对共产主义世界来说是一个轰动一时的事件。
    “中央委员会不得不认为,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雄心勃勃的经济计划,在一些基本方面没有完成。
    “目前中国党的危机似乎不能说是严重,但是毫无疑问,经济危机是严重的尖锐化了,并且在短时期内还不能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