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艾森豪威尔抵巴黎企图在西方深刻的矛盾中寻求「统一」

【美联社巴黎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抵达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自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伍德罗威尔逊总统以来,美国总统到法国访问,这还是第一次。
    当艾森豪威尔出现在载他来法国的空军喷气机的前舱口时,人头钻涌的阳台上发出了一阵欢呼声。
    艾森豪威尔同戴高乐一起沿着从艾森豪威尔座机铺展过来的红地毡走着时,两人愉快地闲谈着。戴高乐只能说结结巴巴的英语,艾森豪威尔的法语也同样的已生锈了。
    在他们两人后面走着的是法国总理德勃雷、美国国务卿赫脱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
    戴高乐走向麦克风,用法国式的手势和越来越宏亮的声音热烈欢迎他的老友。
    戴高乐说:“我们能见到你,非常高兴,因为我们十分了解你。你是永远光荣的自由大军的首领,你是这样一个国家的总统,这个国家对法国的心来说,比任何别的国家都更亲。由于现在是困难的时候,美国和法国互相碰头是很自然的事。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和我们致力于同一事业的各国的利益和为了全世界的利益,我们将以十分友好的态度进行会晤。”
    艾森豪威尔在答词中说:“我很高兴回到了巴黎。确实,我国有这样一句俗话,即‘巴黎是所有美国人的第二故乡’……使我特别感到高兴的是能够再度见到我的老朋友和老同事戴高乐将军。
    “现在,我们有机会在这多事的时候共同商谈,研究我们如何能更好地统一我们的一切努力来争取实现和平和正义这个朴实的目标。我确信我们将找到使我们的共同努力更为有效的途径。”
    【合众国际社巴黎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到达悬挂着旗帜的巴黎时受到了诚挚而友好的欢迎,但是欢迎的情况不能同他在伦敦和波恩所遇到的激昂的场面相比。

为防止北大西洋集团分裂加剧传美英打算让法参加“核俱乐部”

【法新社伦敦2日电】“每日邮报”今天说,艾森豪威尔将要求戴高乐同美英一起共同签署一项声明:三国准备同苏联谈判结束冷战。
    “每日邮报”在另一篇文章中说,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打算邀法国参加英美“核俱乐部”,条件是,戴高乐保证比目前更密切地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合作。
    这家报纸说,虽然艾森豪威尔同麦克米伦担心,法国进行原子试验将使东西方难以就禁止在地面上进行试验问题取得协议,但是,让戴高乐作一次小型试验来表示法国“有资格”进入核俱乐部也许是好的。报纸又说,艾森豪威尔不会不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就提出这种建议。

美又给丹麦一批导弹

【路透社哥本哈根1日电】丹麦已经接受美国提出的提供另一营“诚实的约翰式”火箭导弹的建议。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下午说:还接受了美国提出的供应另一中队喷气战斗机来加强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丹麦防务的建议。
    导弹和喷气战斗机都将在明年交给丹麦。

艾森豪威尔和戴高乐会谈讨论阿尔及利亚和北大西洋联盟等问题

【法新社巴黎2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今天下午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戴高乐总统今天在“良好和令人振奋的情况下”开始了关于阿尔及利亚、北大西洋联盟等等问题的初步会谈。
    哈格蒂宣布说,两位总统“已改变了明天的预定日程,艾森豪威尔将比预定时间提早一个多小时动身前往郎布依埃,以便有更多时间同戴高乐将军作私下会谈”。
    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肯定将不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
    他说,原因是总统希望有尽可能多的时间可以同戴高乐会谈。
    有记者周在旁的助理国务卿伯丁说,美国国务院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采取怎么样的政策,以及当联合国可能就这个问题进行表决时它将采取什么政策。
    伯丁说:“我们已经再三表明,美国赞成在阿尔及利亚取得一个公正和宽大的解决办法。我没有更多的话能奉告”。
    【法新社巴黎2日电】据一位可靠人士说,在今天上午的70分钟会谈中,戴高乐总统向艾森豪威尔总统说明了法国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态度以及法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的方向。
    这位人士说,会谈时的主要论题是阿尔及利亚问题和自由世界的总的防御问题。
    “爱丽舍宫”人士说,会谈进行得很诚挚。同时据说两位总统谈到了广泛的国际问题,但是并没有详加讨论。
    【法新社巴黎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戴高乐总统今天上午在法国总统所住的爱丽舍宫举行了第一次会谈。这是一次密谈式的会议,在场的只有两位总统的译员。艾森豪威尔的译员是华尔特斯上校,戴高乐的译员是法驻华盛顿大使馆公使级参赞勒贝尔。
    会谈结束后,戴高乐夫妇立即在爱丽舍宫设午宴招待艾森豪威尔。
    【法新社巴黎2日电】一位美国人士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戴高乐总统在今天下午的第二次会谈中谈到了四个重要问题:(一)世界磋商问题。(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三)阿尔及利亚。(四)柏林。
    一位法国人士说,除了有关世界安全和法美在许多方面的合作——包括在非洲事务方面的合作——的问题以外,还一般地谈到了东西方关系问题。
    除了两位国家元首外,赫脱国务卿和德姆维尔外长以及若干顾问也参加了今天下午的会谈。

“纽约时报”说艾森豪威尔处境尴尬表示美很难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支持法国

【合众国际社纽约2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评论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会见戴高乐总统时,将面临他欧洲之行中的最艰难的阶段。
    “纽约时报”说:“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巴黎会见戴高乐总统时,是他这次西欧之行中的最艰难的阶段的开始。将要面临的是一些非常麻烦而且根深蒂固的问题。这就是说,要是只是表示友谊,以此来掩盖这些问题的话,那将会什么也解决不了……
    “现在有三个主要问题:阿尔及利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核武器问题……阿尔及利亚是最迫切需要解决和最微妙的问题。”
    “纽约时报”解释说,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当阿尔及利亚问题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来的时候,法国就有失败的危险。但是,该报又说:
    “除非戴高乐将军能提出一个积极的、宽大的计划——其中大概要包括自决权——否则美国是很难站在法国一边投票的……”

意总理抵巴黎将同美法首脑会谈比希土外长抵法参加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议

【法新社巴黎9月2日电】意大利总理塞尼和他的外长贝拉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八点二十分飞抵布尔歇机场。法国总理德勃雷在机场上欢迎他们。他们是到这里来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戴高乐会谈的。
    在塞尼和贝拉在巴黎逗留期间,戴高乐和艾森豪威尔将接见他们。
    他们还将同德勃雷、诺斯塔德将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官员以及同将来巴黎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好几个外长会谈。
    比利时外交大臣维尼在塞尼和贝拉前几分钟飞到巴黎。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在星期五接见维尼。他将在明天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举行会谈。
    据信,维尼将在这些会谈中提出“欧洲的复兴”问题,并且将讨论通过欧洲许多重叠机构的合理调整来加强大西洋范围的欧洲团结的方式方法。
    同时,希腊外长阿维罗夫也来到这里,他将在巴黎同土耳其外长佐鲁就塞浦路斯问题举行会谈。
    西班牙外长卡斯铁利亚将在明天到达这里同法国部长们举行会谈。,卢森堡外交大臣维斯也将在明天来到这里,同比利时、希腊、意大利和土耳其的外长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

莫斯科电台评美英会谈苏联希望和西方共同保证世界和平

【美联社伦敦2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三说,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会谈表明已有充分理由认为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互访将不辜负人民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希望。
    电台评论员阿纳托利·特甘说,“人们不能不欢迎艾森豪威尔总统发表的关于他准备努力排除国家之间的紧张状态的谈话。”
    特甘注意到报纸的报道:艾森豪威尔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准备通过与苏联就有关裁军问题举行的会谈来帮助“结束军备竞赛”。
    这位苏联的评论员又说:“这一点使人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伦敦会谈的参加者的确认识到了主要的问题——需要保证世界和平。在这个问题上,苏联和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之间毫无分歧”。

美报承认西方联盟空前不团结要艾森豪威尔在欧洲亲自设法弥补裂痕

【本刊讯】8月25日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以“空前的不团结”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总统现在肯定还来得及召集一次他能在访欧时亲自参加的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会议。为了改善西方在今后几个月内的东西方外交斗争中的形势,这是他能够采取的最重要的新行动。
    再则,对盟国的长期团结说来,这是一个必要的行动。这可以有助于挽回那些基本的腐蚀现象,目前报上大事报道的各主要盟国的不满情绪是说明这种现象的表面迹象。
    这些不满情绪的起源,在于迄今为止一直忽视了建设联盟和建设共同体的机会。被忽视的经济方面和政治方面的机会现在表明是一些急迫的问题。
    现在,欧洲大陆的统一同更广泛的大西洋团结的概念之间存在着冲突;共同市场同自由贸易区之间存在着冲突;法国的宏图大谋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较小的成员国希望大西洋联盟实现更大程度的一体化的愿望之间存在着矛盾;英德法三国的报刊又在背后骂来骂去。
    所有这些事情正好发生在应该发挥最大限度的亲善、信任和合作来抵抗苏联对西方体系所采取的先分化后征服的策略的时候。
    从基本上说,问题并不比以前更糟糕。所以会突然感觉到这些问题的压力,完全是由于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即将会谈一事在整个联盟内部引起了一些新的疑惑。
    总统面前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西方国家摆脱目前使联盟发生分裂现象的小集体的有限利益。来自欧洲的消息说,那里把总统的访问看作是恢复发生了争吵的联盟的和谐的希望所在,而不是大国领袖中间的一种亲身外交的冒险。
    要是艾森豪威尔总统能大大改变计划,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作为在这个紧要时刻对西欧集团进行外交动员的主要工具的话,将得到广大的支持,而且能产生深远的影响。要这样做,现在肯定还是来得及的。

哈马舍尔德抵巴西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1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先生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时五天的正式访问。

艾森豪威尔对英国放心不下行前告诫英国对各项原则不要再闹分歧

【法新社伦敦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动身去巴黎前在这里说:“在我将走的时候,我想就英美关系谈一点。依我看,要是像我们这样两个有着共同的传统和几乎是一样的语言的国家不能共同就各项原则,就我们在并肩走向未来时所要走的总的道路取得基本协议的话,那么,世界的前途肯定是暗淡萧瑟的。
    “我相信,在英联邦的其他国家支持下,我们能够尽我们的一份力量使这些事情有可能实现,从而使我们大家能够获得由于你们有着一个真诚的盟国和真诚的朋友而产生的自信。
    “能够表示彼此的不同意见而不抱怨恨、能够讨论困难问题而不留下个人敌意的朋友,他们之间是能够找到一条推进我们所维护的伟大事业的道路的。”
    在他讲话前,麦克米伦在向艾森豪威尔致辞时说:“我们希望,在你访问欧洲的三国首都期间以及你计划中的同赫鲁晓夫先生互相访问期间,我们能够跨上一条能为世界带来好处和为我们带来我们在前晚所共同谈到的东西——和平和正义——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