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妄图贬低我大跃进成就说我国去年「相当于中跃进」/诬蔑我去年统计偏高是因为「强行增产竞赛」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8月29日以“要正确地评价共产党中国经济”为题,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26日发表的中共八中全会的公报,打破了关于共产党中国经济的“神话”,值得注意。
    从今年4月到现在,仅仅四个月,就宣布说统计有了错误。而且,这个错误大得惊人。
    据说明,这种统计错误虽然是“由于缺乏经验”,但是,必须说,不管多么缺乏经验,那也是过于严重的错误。恐怕真实情况还是,由于强行“增产竞赛”,所以,全国都作了虚报数字的报告。
    语云“过则勿惮改”,所以,坦率地承认错误,改订计划,无疑是共产党中国当局的正确态度。不过,作为实际问题来说,站在架空的数字的基础上,几年几年地执行经济计划,终归是办不到的。因此,它不过是作了当然应该做的事情,这样看恐怕是妥当的。我国的所谓“偏袒共产党中国”的人们,有点盲目地相信共产党中国当局发表的“大跃进”。
    可是,在这一点来说,由于共产党中国改正了去年“大跃进”的统计数字,就认为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建设一切都不顺利,恐怕也是过分的。就以改正过的去年的实际成绩来说,也是相当大的。当然,如果说,这次改正的统计数字能不能令人相信还不得而知,那么,就无话可说了。但是,去年是相当于“中跃进”的一年这一点恐怕是不能否认的,即使情况不象共产党中国迄今为止所宣传的那样。在这个时候,切忌单纯地断言说“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建设没有什么了不起”,我国和整个自由世界切忌产生安逸的心情。拥有丰富资源和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共产党中国,仍然是有不可估量的潜在力量和能动性的。虽然共产党中国时常也会有好象喘不过气来的情况,但是,它那种热火朝天地进行经济建设的情况,是自由世界决不可以轻视的。就象这次已经明确的那样,评价过高虽然是非常危险的,但是同时,评价过低,加以轻视、也是不妥当的。(我们)需要有一种更加相称的共产党中国经济观。

路透社和法新社报道陈毅副总理的讲话

【路透社北京2日电】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晚上否认中国侵略过其他国家,并警告说,它不会容许别国的侵犯。
    陈毅元帅是在北越大使馆为国庆节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些话的,他没有提到印度的名字,但是官方人士认为,他的谈话指的是最近牵涉到中国和印度部队的边界事件。
    自从印度总理尼赫鲁上周对议会说中国军队进入印度领土并占领一个前哨据点以来,这是这里第一次发表的关于最近的事件的公开声明。
    陈毅元帅继续说,“在国际事务中,我们一向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一向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和平竞赛。
    “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政策,任何造谣诬蔑都是抹煞不了的。”
    陈毅元帅在提到“侵犯”以前,曾指责美国策动老挝的“内战”,并威胁中国和北越的安全。
    他是在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印度大使帕塔萨拉提出席的情况下讲话的。他又说,“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为了掩盖自己的侵略活动和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惯于诬蔑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侵略和干涉,而最近以来特别放肆地对中国进行这种诬蔑。但是,一手不能掩盖天下人的耳目。中国从不侵犯别国,也决不容许别国的侵犯。”
    【法新社北京2日电】陈毅元帅今天晚上在这里说,“中国从不侵犯别国,也决不容许别国的侵犯。”这是北京政府第一次提到最近在中印边境上发生的事件。
    陈毅元帅没有明白提到印度政府的名字。
    陈毅指责说,美国在老挝的活动“威胁中国和越南的安全,危害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这些活动必须制止。”
    【本刊讯】除了路透社和法新社报道了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外,美联社也从伦敦转播了一条,约八百字,导语是“共产党中国副总理陈毅星期三在北京说,美国‘威胁中越两国安全’的活动‘必须停止’”。

南斯拉夫报纸竭力抵毁我八中全会公报诬蔑我调整指标是从“夸大到天上”缩小到“微薄得多”

【本刊讯】南斯拉夫“解放报”、“政治报”连续登载南斯拉夫通讯社驻京记者的文章,竭力歪曲八中全会的伟大意义,诽谤我大跃进诬蔑我国人民拥护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是“习以为常的支持运动”。
    8月30日“政治报”在第三版以头条地位刊登了南通社驻北京记者给该报写的评论我八中全会的专稿。题目是:“接近现实的可能性”。
    作者说,“在有关中共中央第八次全会的带有许多意外因素的最初印象之后,现在已经可以看出,以后对全会的决定的一切反应都将具有对全会所宣布的路线表示的支持的习以为常的运动的性质。据报纸报导,在许多群众大会上,在某些人的声明中、在读者来信以及其他表示意见的场合,‘一致支持’这次全会的立场和决定,正象对以前所有的全会的反应一样,甚至也像对那些作出了被这次全会所推翻的决定和计划定额的全会的反应一样。
    “在报纸上至今所发表的所有的社论中都说,只有中国内外的敌对分子才把这种纠正去年成果和缩小今年计划解释为‘大跃进’政策和党的总路线的失败。但是,在某种观察家的意见中强调,正是北京报纸关于第八次全会的这种立场和言论,更清楚地表明了伴随着以前计划的偏向的巨大及其全部不平衡性。在上述意见的解释中指出,甚至那些在中国的建设中曾经有过的和将来还会有的无疑是巨大的成就,如果一下子把它夸大到天上,然后又缩小到微薄得多、现实得多的程度,那末在这样一个转折之后,又不能不使人们看起来比实际小得多了。”
    8月30日的“解放报”发表了南通社驻北京记者鲍古诺维奇给该报写的攻击我八中全会的“专稿”说,“中共中央第八次全会的公报,对大部份中国公众来说好像是晴天霹雳,而对绝大多数北京观察家来说好像是超越了最大胆的预测的事件。在把令人惊异的事实公开以后,可以作为最普遍的初步印象的是交织着惊奇、出乎意料及惶惑的感情。
    “今年中国面临着许多主观的和客观的困难,最近一年的实践本身引起了对去年统计的可靠性的怀疑,实现1959年很高的计划定额的希望非常小,这对大部分北京的观察家来说,或多或少早已是显然的了。
    “市场上的普遍而显著的贫乏,供应上的困难以及各经济部门和各阶层之间的交换的混乱,长期以来早已是表明1958年的空前数字和1959年的计划任务不对头的完全正确的指示器。在这些决定中正式纠正的;正是在实践中早已感到应该纠正的东西”,中国公众在接受第八次全会的决定时感到意外的主要理由不就在于这一事实吗?
    9月2日“战斗报”和“政治报”分别以“在中国同共产党队伍中的‘倾右机会主义者’的观点进行清算”和“加强了反对‘右倾机会主义者’的活动”为题,刊载了南通社驻北京记者发回的消息。消息说:“在其他一系列直接伴随中共中央第八次全会的活动和运动中,北京报纸越来越注意同中国共产党队伍中的所谓‘右倾机会主义者’进行清算。”

“印度教徒报”承认:我核实后的数字同印度相比还是非常高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8月30日以“中国发生计划困难”为题发表社论说,中国共产党“希望表现进展迅速”,但是又不得不承认大跃进中的失败。社论说,失败是由于在工业部门缺乏技术人员和农村中的公社所造成的。它说,公社在空前未有的规模上进行了工作,但是“工作时间长、在兵营中生活,粮食是严格定量配给的。中国农民不得不在土质低劣的土地上种植许多作物。它认为中国的丰收是由于季节好的缘故。虽然承认中国的“目的是要通过自己制造机器以求得自立,但是由于他们忽视了小型工业和手工业,就使得他们自己的进步遇到困难。”
    但是它不得不承认,“甚至就是这些经过修改的数字同印度谨慎的数字相比较,也还是非常高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维持稳定,事实上在使总产量大大增加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

香港反动报纸咒骂人民公社是“万恶之源”胡说右倾思想“代表人民大众利益”

【新华社香港1日电】中共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发表以后,这里反动报纸利用我们核实去年产量、调整今年指标和反右倾的机会,一周来发出各种各样的叫嚣。
    “真报”一口咬定:“中共的统计数字都是假的”。它说:“许多中共问题专家——包括中国的、美国、日本以至西欧的,往往喜欢根据中共所宣布的数字来进行研究中共真相的工作,来研究中共的生产力量和经济状态,那真是一个绝大错误的方法”。“环球报”索性闭着眼睛瞎说:“尽管重核重公布,但这核实数字,我们无法相信”。但是,这里创刊不久的“明报”认为,中共八中全会的公报,是相当的实事求是”的。“工商日报”却武断地说:“所谓偏高,事实就是虚报,所谓调整,事实就是倒退”。这家背叛祖国的亲蒋报纸还由这“断定”我们的经济情况“已陷入不可救药的地步”。它又诬蔑祖国同胞过着“洪荒世界、原始野人”的生活。
    这些报纸是极端仇视人民公社的,“上海日报”咒骂人民公社是“万恶之源”,并造谣说,“在大陆若干地区,公社实际已告解体”。“大晚报”也“断定”“公社制度全面失败”。
    它们十分欢迎国内出现了右倾思想,“环球报”公开说,所有这些悲观失望、过分强调困难的右倾思想、右倾情绪,都是“代表人民大众利益的”,它称颂“这种思想不是反动的思想,而是革命的思想”。政治态度亲美的“大晚报”更说得露骨,它说,“国内的右倾机会主义思想已在大大抬头,人民欢天喜地,因为翻身之日已不在远,公社之亡指日可待,理合大锣大鼓庆祝”。
    在这期间,香港英国人办的“南华早报”和“德臣西报”两家英文报纸也乘机向我国进行恶毒的污蔑和攻击,但是“德臣西报”不得不承认:“创造一个伟大的工农业国家,正如中国人现在所发现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务”。“南华早报”也说:“中国近年来工业和经济的发展无庸低估,这个国家在这两方面的作为将来成为世界力量的潜力,得到人们的尊敬”。

英“新闻纪事报”歪曲宣传说:公社已缩小为农业合作社的大联合组织

【本刊讯】英国的“新闻纪事报”8月27日在二版刊载了威廉·斯蒂文森26日自香港发回去的一条消息。该文标题为:“中国未能完成指标,削低指标”。
    文章说,“北京今晚宣布了大大削低了的生产指标,其中共产党中国对极端重要的粮食生产的估计数字几乎削减了一半。
    “今年的钢的指标削减了三分之一。在人民公社的管理方面承认作了巨大的改变。
    “‘资产阶级右倾狂热分子’被认为是国内主要的敌人。
    “对国民经济的检查是去年底开始的。今天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项决议维护了毛泽东的人民公社制度的原则,但是透露公社已缩小为农业合作社的大联合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