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9-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帝国主义的咒骂不能阻挡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外电报道我欢庆公社一周年

【法新社北京29日电】在人们热烈支持中央委员会决议的第二天,人民中国今天庆祝建立人民公社一周年。无疑是由于重视这个周年纪念,所以周恩来总理星期三的报告(其中大部分为公社辩护),今天才由中国报纸用大字标题发表。
    昨天晚上,电台为这个周年纪念广播特别节目,郊区的公社社员们互相祝贺、汇报生产战线上的胜利捷报。
    今晨,“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说,公社运动的发展像其它革命改革一样,将要进行到底,外国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的诽谤不能阻挡历史车轮的前进。
    “光明日报”把这种诽谤比作一条恶狗向太阳光辉狂吠。
    所有的报纸都全文刊载了周恩来的报告,新华社的长篇报道则指出:目前有二万四千个人民公社,参加农户为一亿二千万户,占中国农村人口的99%。
    【美联社东京30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六说,中国人民队伍中有些“人”——包括共产党内某些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在内是反对人民公社的。
    这家官方的“人民日报”在社论中说:“他们是受资产阶级思想严重影响的一些人。”这篇社论是北平电台广播的,为了庆祝毛泽东的关于在共产党中国成立人民公社的决议的一周年。
    这家报纸没有提到应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这家报纸说,尽管犯了已经得到纠正的“过分集中、分配中存在平均主义和浪费”的错误,但是“应该看到……,除了国内外反动派以外,还有一些人至今还在不满和反对人民公社”。
    这家报纸也没有说明,共产党队伍里的不满到底到了什么程度以及牵涉到多少人。
    报纸支持共产党中国的首脑在庐山会议上所通过的决议,这个决议号召共产党和人民“坚决打击”那些反对公社的人。
    这家报纸接着说,“现在我国有两种实质上都是否定人民公社的议论。
    “一种是认为成立人民公社就要搞共产主义,否则就不能成立。
    “另一种是认为人民公社同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差不多,完全不需要多此一举。”
    这家报纸说,“发这两种议论的人们对于人民公社的实际可以说是一窍不通。”
    它又说,人民公社是“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所需要的,它的规模和经营范围要比农业合作社大。

法新社和路透社评述了周总理报告

【法新社北京8月29日电】人民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8月26日星期三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的报告,到28日晚间才发表。
    这个报告,是自从7月底发动反右倾运动以来对右倾趋势的最强烈的攻击。
    周恩来回溯了1959年上半年的成就之后强调指出已经取得的进展,并重申中央委员会报告中已经提到的数字,逐点驳斥了主要针对工业化速度、兴建土高炉、人民公社和城市生活开始集体化、粮食困难以及消费品缺乏的批评。
    总理追述去年的大规模全民炼钢运动(其中三百多万吨不适合工业之用的已在当地使用)时斥责国内外反动分子硬说这是强迫劳动。
    他说,从1963年开始,这些小高炉将每年生产生铁一千五百万吨以上。他指出最简陋的土高炉已在今年年初拆除,接着对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进行的那些歪曲事实的攻击加以驳斥。
    总理接着非常有力地为人民公社辩护,他说组织人民公社是几亿人民的要求。他承认人民公社一开始有一些缺点,他说这种缺点现在已经纠正。周恩来说:生产队一级的所有权是基本的,(在公社一级)所有权中已经有一些全民所有制的萌芽。人民公社是形势发展的必然产物,它的兴起并不“过早”。
    周恩来的长篇报告最后有力地攻击抱怀疑态度的人,并强调必须进一步展开运动反对右倾趋势,不能让这种趋势发展。因此,人们可以预料报刊和活动家将在各种集会上阐述这个主题,而且某些干部甚至将作自我批评。
    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星期一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演说尚未公布。
    【路透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法夸尔)中国共产党人今天为他们在一年以前建立的两万六千个公社进行辩护,但是他们承认在他们的队伍里有人不断反对这种公社生活的试验。
    观察家们看出了这样的迹象:共产党已经放弃在农村实行迅速“公社化”的某些极端的目的,这种公社化运动将使五亿农民根据军事原则来工作和生活。他们认为,中国人已经恢复了公社所由以产生的农业合作社的某些特点。
    周恩来也在今天发表的一篇讲话中为公社作了辩护。
    观察家们觉得,周恩来先生在战胜那些主张保持紧张的发展速度的人们以后,现在正把他的火力转过来对付另一个极端,这种人显然想抛弃整个“大跃进”政策。

中国经济大跃进已奠定了坚牢的基础

【日本新闻社东京29日电】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今天就中共八中全会公报发表谈话指出,中国经济大跃进从此奠定了坚牢的基础。“东风”三种要素之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力量的进一步强大,将对其他两种要素给以巨大的鼓舞。
    铃木说,中国经济大跃进的根源在于由于革命而获得解放的六亿中国人民的爆发性活力。这种活力经过十年的经验和跃进—落实—跃进的过程,终于变成了象今天的科学性活力。
    他强调指出,象这种依据群众活力的中国经济取得了在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发展,并确实有继续发展的展望,这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
    铃木接着驳斥一部分人散布的中国经济建设遭到失败的荒谬宣传。他说,中国经济大规模发展事实具在,谁都不能否认。八中全会公报中的数字清楚地证明了这种事实。

英议员唐纳利诬蔑我在亚洲威信「日益低落」承认我今年钢产量将是一个重大成就/怀阿特诽谤我经济估算「一团糟」但不得不承认我经济成就不可忽视

【本刊讯】“星期日泰晤士报”8月30日发表了工党议员德斯蒙德·唐纳利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仍然需要‘洋鬼子’”,摘要如下:
    文章说,“我第一次到中国去的时候对共产党革命的劲头感到非常惊奇。第二次去的时候,我仍然有深刻的印象。只是在我第三次去的时候,我才认识到中国的新的统治者的能力受到很大的限制,我了解到中国的人口问题使得在经济上活动的范围非常狭窄。
    “对中国人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江西庐山举行了两个星期的会议以后发表的文告读起来是有使人头脑清醒的作用的。这是对中国在西藏事件以后在亚洲的日益低落的威信的又一个打击。”
    文章又说,“但是全面地看,必须强调指出,有一些比较现实的指标的确是从原来的地方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如果中国能够生产一千二百万吨钢,那将是一个重大的成就。
    同一天的英国“雷诺新闻”刊载了英工党议员伍德罗·怀阿特的一篇文章。
    文章说:“中国把它的经济估算工作搞得一团糟了。”
    他接着说,“难道这意味着中国要遭到经济失败吗?不是。这意味着,他们已决定不再硬说黄金时代就要到来,决定拿出比较确切的统计数字,并且放弃象什么农民设法在后院炼钢之类的糊涂想法了。
    “即使从减少了的数字看,中国的经济成就仍然是存在的,而且将继续是不可忽视的。但是,中国许多人在发现他们的官员们喜欢谈多么可怕的荒唐话而后来又承认是胡说的时候一定是会感到烦恼的。”
    “于是当局决定采取标准的转移目标的行动——
    在国外制造麻烦。在平静了一些时候的印度支那,当地的共产党人挑起了骚乱。”
    他又说,“由于印度军队受到了进攻,尼赫鲁毫不迟疑地提出警告说印度本身有可能受到进攻”。

英“雷诺新闻”承认:我调整的指标仍意味着相当大的进步但硬说我不断进展使“相信民主的”亚洲人不安

【本刊讯】英国“雷诺新闻”30日刊载了亚历克斯·约瑟从新加坡寄来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仍然领先”。摘要如下:
    在象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多数是农民——的地球上最大的国家里,统计上的困难是可以理解的。
    经过调整的数字仍然意味着相当大的进步。例如,钢产量比去年增加50%,煤增产八千万吨(按公报应为六千五百万吨——编者注),棉花增产五十万吨。
    必须注意从正确的角度来看这些新的数字。我们自欺欺人是没有用处的。
    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重要指标是1956年在北京举行的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的。尽管有暂时的挫折,这些指标大多数将在今年大大提前达到。
    这就意味着中国仍然大有希望在十年内实现“在十五年内在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英国”的口号。
    使得愿意相信民主的亚洲人感到不安的正是中国不断取得进展这一事实。
    他们把中国不顾一切——水灾和暴风雨、估算错误和并不总是成功的试验——前进的行动跟印度处理相同的问题而同时设法实行民主的行动拿来比较。
    冷酷的现实是:在粮食生产以及在工业发展方面,中国仍然遥遥领先。

仰光进步华侨报纸「人民报」说八中全会公报令人鼓舞

【本刊讯】仰光进步华侨报纸“人民报”8月28日在社论中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八中全会发表的公报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公报”。
    社论指出,中国人民在1958年所取得的成就证明是国民生产方面的一个空前的跃进,这是全世界都感到惊奇和钦佩的。
    这家报纸强调说,调整后的1969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仍然是一个继续跃进的计划。它说,听到这一点是最令人高兴和振奋的:完成今年调整的国民经济计划后,中国人民就完成了到1962年为止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
    公报中提到的中国在国民生产方面巨大增长的雄辩事实已经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和它们的走狗对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诽谤。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