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奈温说如举行公正的选举他同意组织看守政府

【新华社仰光28日电】最高司令奈温昨晚发表预先准备好的广播演说,要求联邦军队全体官兵在他领导看守政府期间保持严格纪律,避免涉身政治,同老百姓保持融洽的关系。
    奈温将军指出,在目前情况下,不可能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为了维持国内和平,通过自由公正的选举来为民主事业作出贡献,我接受吴努总理的要求,组织看守政府。
    他说,“成立一个新政府,决不意味着我本人或缅甸军队参与了政治”。他强调说,他接受要求,并不意味着谋求什么好处,也不意味着同某个政党合作。
    最高司令奈温告诫他的部下说,“应当特别慎重,避免参加任何形式的政治活动”。他重申一句名言:“缅甸军队为国家服务,而不是国家为缅甸军队服务”。
    他说:“你们必须比以前更加严格遵守纪律。当你执行任务的时候,同公众打交道的时候,你们的良好态度,将会提高军队的威信”。
    【合众国际社仰光28日电】48岁的奈温已由将下任的吴努总理建议出任看守总理。他的广播命令说,国家正面临严重的困难,陆军出于责任感,正在帮助对付困难。
    【印度报业托辣斯仰光28日电】缅甸总统吴温貌召集代表院在10月28日开会,选举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奈温将军接替将在这天辞职的吴努担任总理。据悉,关于把权力移交给奈温将军的文件是昨天在吴努寓所里在极其秘密的情况下签字的。
    吴努内阁的部长德钦觉顿昨天对新闻记者说,所谓国家将由陆军治理的说法是不确实的。他说,国家将象以前一样仍旧由文官来管理。
    负责人士说,国外流传的所谓反对缅甸政府的军事阴谋的消息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他们对这种消息表示感到遗憾。这些人士认为目前吴努建议的步骤不是政变,而是以举行自由公正的普选为目标的和平的安排。
    观察家们认为,吴努关于把国家行政管理权暂时移交给军队总司令的这一惊人决定,是为了确保自由选举和维持选举时期法治而及时采取的一种明智步骤。

缅各反对党和无党派人士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对我进行军事侵略并颠复缅政府

【新华社仰光27日电】各反对党和无党派人士昨天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谴责美国对中国的侵略行动和指责美国在缅甸的颠复活动。在声明上签字的有:缅甸工人党、人民团结党、缅甸工会大会、全缅农民统一协会、我缅人协会、人民青年联盟、妇女统一阵线、汶族统一阵线、全缅克伦族联盟、缅甸穆斯林大会、全国汶族组织、平原克钦族联合会、人民钢铁党、民族进步党、投降人员福利委员会、吴顿昂觉、特·普·文和巴莫丁昂。
    关于中国沿海地区局势,声明说,美国“无耻地侵入中国领海,企图把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扩大成为一场全球冲突”。
    声明还指责美国援助积极同在缅甸的国民党团体合作的“吴觉迎—吴巴盛—吴巴莫集团的反民族主义势力”。
    联合声明还列举了美国人在缅甸进行阴谋活动的情况:第一、镇压人民的反帝力量;第二、使掸邦从联邦分离;第三、颠复吴努政府,扶植已经把自己出卖换取美元的吴觉迎—吴巴盛—吴巴莫集团当政,并且消灭共产主义;第四、把缅甸拖入东南亚条约组织,以便使缅甸变成一旦对人民中国发动战争时的一个军事基地。
    因此,声明号召缅甸人民提高警惕。声明说,必须完全恢复国内和平,以击败亲美集团的阴谋。声明还指责吴巴瑞—吴觉迎集团策划武装政变,并认为这是当前最大的危险。

缅“卫报”报道缅民族团结阵线将发表声明谴责吴觉迎集团武装反对政府的阴谋

【新华社仰光28日电】当地报纸今天报道,吴努总理上星期五关于移交政权的广播演说引起了强烈的政治反应。
    据“缅甸新时代报”说,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总书记波妙兑认为,吴努的计划意味着亲吴巴瑞和吴觉迎的军官的一次明显的军事政变。他认为奈温将军只是这次政变中的“傀儡”。
    “缅甸新时代报”记者还访问了正义党议员、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委员吴翁纽,他说:“如果要我通过议会正式的批准使缅甸陆军夺取政权的行为合法化,那么我宁愿自杀也不愿这样做。”
    【新华社仰光27日电】许多当地报纸今天评论了吴努辞职的问题。“卫报”的社论肯定地说:“无论如何,临时安排都不能被认为是军事政变,它纯粹只是一种权宜之计,它是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治理不当所引起的。目前这个安排的好处是:邀请总司令担任临时政府里的总理的就是吴努。”
    “缅甸新时代报”的社论对奈温答应不收缅甸本部任何大党的代表这一点表示满意,它说:“这实际上就意味着奈温将军的政府在执行监督自由公正的普选的任务的过程中,对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现存的纯洁和巩固的两个集团将严格保持中立。”
    “民族报”的社论奉劝不要寻找这次乱子的直接原因。这家报纸表示希望,“军队能够作出重大的贡献,使我们可以举行自由和公平的选举,并且同时为我们消除共产党威胁。”
    “缅甸人报”的社论今天坚决为吴努辞职的行动辩护,认为这令人信服地证明,吴努并不像他的政敌所指责的那样具有权力欲。
    【新华社仰光26日电】“卫报”报道说,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会议昨天讨论了题为“击退觉迎—巴盛—巴莫阴谋”的声明草稿,这项声明将在今天发表。
    建议中的声明据说猛烈谴责吴觉迎阴谋策划反对政府的武装斗争,“正义党”总书记吴翁纽据说已要求政府逮捕吴巴瑞—吴觉迎集团领袖,以防止阴谋。
    【路透社仰光28日电】一向支持缅甸总理吴努的民族团结阵线——一个极左翼的联盟——今天在议会中谴责他计划中的移交政权的事件是通过武力夺取权力。
    吴努宣布,他将把他的职权交给缅甸的武装部队总司令奈温将军。民族团结阵线说,(执政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应该负这个“不民主”的程序的罪责。
    民族团结阵线指责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两位领袖吴巴瑞和吴觉迎利用一些军官帮助他们重新上台,和迫使总司令同意他们夺取政权的计划。
    它要求吴努解散议会,举行大选,并且要求陆军记住它的诺言:维护宪法和服从以吴努为首的依法组成的政府。
    这个城市的报纸都把这次权力转移归因于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多年来的恶政,它在五个月以前已分裂为两个集团。这使得十五个政府部长和二十二个政务次官在党的领导权问题引起的一场争执中辞了职。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

只是在两个月以前,曾对黎巴嫩最激烈的叛乱分子之一和纳赛尔的公开崇拜者卡拉米发出一张逮捕状。今天,这个善于辞令的年轻的单身汉成为黎巴嫩的第二号人物。
    卡拉米在政治妥协中二度担任总理,在这次妥协中谢哈布将军接替夏蒙担任总统。
    在过去,卡拉米的政治生涯是充满了不幸和斗争。他预料将来也不会一帆风顺。
    卡拉米生来有革命的倾向。他的父亲阿卜杜勒·哈米德·卡拉米是黎巴嫩从法国争取独立的斗争中的英雄之一。
    在法国委任统治的最后日子里,卡拉米呆在监牢里的时间比在外面的时间还多。卡拉米曾因领导一次武装起义被法国军事法庭判处死刑,但是当索勒哈在英国的支持下成立黎巴嫩共和国的时候,他获救了。
    当卡拉米的父亲在1950年去世的时候,他——这个有三个儿子和五个女儿的家庭中的长子——成为的黎波里的政治领袖。他那个时候只有二十九岁。
    六年以后,卡拉米在三十五岁的时候,在夏蒙的领导下组织了一个政府。
    他第一次执政时的最大问题是设法谈判解决同叙利亚发生油管税收问题。他没有办到这件事。
    由于阿布阿里河发生一次淹没了许多人家的水灾,他成为黎巴嫩的最年轻的总理。人民要一个来自的黎波里的总理。
    六个月以后,由于发生了一次地震,人们开始要求成立一个新政府,于是卡拉米下台了。
    卡拉米难受地说:“我曾认为管理一个政府好像开一个电灯——你只要按一下电纽就行了。我懂得这完全是两回事。”
    卡拉米在开罗大学取得法学博士的学位,他是强烈主张阿拉伯统一的人。他说,当大多数黎巴嫩人准备同纳赛尔总统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合并的时候,他赞成这样作。纳赛尔称他为“我的兄弟”。
    卡拉米是一个漂亮的中等身材的人,留着卓别麟式的黑胡子。他是一个虔诚的逊尼派穆斯林。他不饮酒,也不去夜总会,虽然他连续不断地抽美国的纸嘴头香烟。
    他喜欢一面喝着土耳其黑咖啡,一面安静地谈谈政治,同时把他的穿着长袜子的双足藏在安乐椅下。
    【合众国际社】

缅报报道缅陆军接管政权“同美国阴谋有关”/美联社说奈温政权“大概会比较接近西方”

【新华社仰光27日电】最近的新闻报道已经显示了陆军所采取的步骤。9月23日的“先锋报”报道,吴巴瑞—吴觉迎集团曾经给亲这个集团的陆军军官发出一项指示,要他们加紧活动以便在吴努政府失去对缅甸的控制的时候接管政权。9月24日和25日“吞报”和“仰光日报”报道说,仰光附近的漳镇已经为陆军所占领,该地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领导人已经逃往仰光。据“仰光日报”25日报道,当吴努于结束上缅甸之行22日回到仰光的时候,为了他的安全而安排的电话干线被切断了好几处。
    据“道路日报”和“吞报”今天报道,昂季上校和貌上校在25日访问了吴努,并且告诉他,如果他不在规定的时间以内把权力移交给陆军军官,那么,驻扎在永生县的陆军同其他各地区的陆军一起将自己起来接管政权。当地报纸今天还报道,吴努昨天上午召开了一次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紧急会议,讨论陆军的要求,在这次会议上,有些领导人同意把政权交给陆军,但是有些领导人主张给陆军以反击。
    吴努作出了最后决定,交出了政权。今天的“卫报”报道,在上述会议后,昂季上校、貌上校和丁埃准将马上同吴努在昨天上午10时举行了一次“决定命运的会议”,吴努对他们说,他同意把政权交给陆军。“道路日报”报道,在这次会议上,各邦部长、司法部长吴埃貌和矿业和国家计划部长吴拉实不同意吴努的决定。会后,吴努发表了昨天傍晚的重要广播演说。
    今天的“道路日报”还报道,“在这以前,由德钦巴盛领导的缅甸民主党(美帝国主义者支持的一个小党)已经要求设立军事政府来安排大选。因此,群众议论说,目前事件同美国的阴谋有关系。”
    【共同社东京28日电】据说在政局一直动荡不安的缅甸,陆军领导的不流血政变于26日获得成功。
    8月15日,缅甸政府承认共产党为合法政党。但是,游击队后来并没有停止活动。陆军曾经屡次迫使吴努总理对共产党采取强硬政策。因此,人们认为,这一次革命是这么一回事:前任国防部长吴巴瑞等反共亲美势力和同样是反共的陆军联合起来,赶走了吴努总理。传华盛顿方面有这样的看法:“认为缅甸发生了革命那样的看法是不妥当的。应该认为那只是一种政变。”这种看法好象反映了其中的微妙的情况。无论如何,估计今后缅甸将会显出亲西方的强烈的色彩。
    【新华社开罗27日电】开罗“晚报”27日指责美国是缅甸陆军政变的主谋者,并且怀疑这次政变同台湾海峡局势是否有密切关系。
    这家报纸指出,缅甸位于中国边境上,因此它怀疑缅甸的军事政变是否等于在中国东部边境上开辟新的战线。
    这家报纸提请人们注意,吴努的政府是坚守万隆原则和积极的中立主义的,它同印度、暹罗和北印度支那一道构成了一条围绕中国、又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地带。
    虽然迄今几乎还没有得到什么关于缅甸政变的情报,但是所得到的材料说明,美国正在认真地阴谋进攻中国。
    这家报纸认为,国际紧张局势已经由于缅甸的陆军政变而大大加剧,“接着可能在远东产生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