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梅农谈台湾局势要求有关方面 声明“放弃使用武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印度驻联合国大使梅农今天说,美国正在远东被国民党中国“拉着一起走”。
    梅农对全国电视观众说,蒋介石正在力求使这个国家“准备支持一场冒险战争”。
    这位印度国防部长预言,共产党中国将“大举报复”对中国大陆的任何坚决的进攻。他表示,在目前的联盟体系下,俄国和其他国家可能参加战争。
    梅农警告说,金门和马祖的危机是“极严重”的,结果可能酿成“世界大战”。他说,国民党部队撤离共产党大陆附近的据点将是实现远东问题全面解决的一个“重大”步骤。
    梅农要求这个纠纷的各个当事方面发表放弃使用武力的公开声明。此外,他说,不应使蒋介石得到关于美国将支持对共产党中国的“冒险战争”的鼓励。他说,应当说服共产党中国准许国民党和平撤出沿海岛屿。他说,随着金门问题的解决,“走向战争的趋势就可以制止”。
    梅农说,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如果战争威胁消除,国民党政府和共产党政府也不可能坐下来设法解决福摩萨问题。梅农以前曾预言联合国军队如果向鸭绿江推进,共产党部队就会参加朝鲜战争。
    他是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大学记者招待会”上露面的。他说,印度并不“迫切希望”在紧张的福摩萨海峡危机中充当调停者,但是随时准备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然而他说,必须得到各方的同意。
    梅农说,华沙大使级会谈“不应失败”,他希望这种会谈将在必要时导致进一步的高级会谈。
    梅农说,所谓美国对国民党中国的支持对亚洲的安全是必要的。这种论点未能为世界那一地区所接受。
    梅农说,如果华沙会谈破裂,他不知道联合国将如何处理远东问题。但是,他说,如果共产党中国是会员国,这个世界组织便能要求双方以和平方法解决分歧。
    【路透社联合国28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说,远东局势是“极其严重的,这种局势会在世界燃起战火”。
    梅农在电视记者访问节目中回答问题的时候说,必须为和平解决作出一切努力。他说,“改变美国和中国共产党大使的华沙会谈的性质”也许是可能的。他说,如果在大使级会谈上一切可能性都发掘完了的时候,那么谈判还应该在更高级的外交官员之间继续进行。他没有具体说明这种会谈应该在哪一级举行,究竟是副国务卿级的还是高级部长级的。
    梅农举出了可能有助于达成折衷协议的三点:一、双方应该保证以和平的方式而不是以武力解决这个问题。二、应当承认,在这个争端中所牵涉到的不是福摩萨,而是“中国领海”。三、必须促使蒋介石将军觉得,没有人会“在任何战争冒险中帮助他”。
    这位印度政治家说,从这些沿海岛屿撤军将是走向问题的解决的“第一个重大步骤”,随后福摩萨问题本身可以由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进行讨论。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梅农星期日主张让中国国民党人和平地撤出金门。他说,一旦做到了这一点,“金门问题就解决了”,然后福摩萨本身的前途问题可以在和平的基础上谈判。
    梅农说,除非实现停火和撤出沿海岛屿,不然他担心可能发生使世界卷入战火中的事件。
    梅农说,美国人民应该明白,蒋介石“正在设法使这个国家准备支持一场冒险战争”。他说,“我认为,必须告诉蒋介石,在任何战争冒险中,美国决不帮助他”。他说,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务使目前共产党中国和美国的大使级会谈不会失败。
    他说,大使们“只能进行到一定限度”,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可能改变会谈的性质”。
    梅农说:印度并不是在推荐自己做调停人,但是如果双方要求它,它是愿意进行调停的。
    梅农说,“撤出这些(沿海)岛屿将是走向解决的一大步。”
    他又说,在这之后,“两个中国可以就福摩萨问题达成协议”。

美空军部长承认:苏联在弹道导弹发展方面比美国先进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达拉斯27日电】美国空军部长道格拉斯星期六说,如果共产党进攻国民党中国,“必要时”能够使用高度爆炸性炸弹或“威力更大的武器”的美国飞机是有所准备的。
    他在准备向空军协会发表的演讲初稿中只是说,如果共产党坚持以武力对付国民党中国,美国现代化战斗机准备应付这种威胁,他后来加强了初稿的语气。他说:“不要弄错,我们的战斗轰炸机和轻轰炸机也能在必要时使用高度爆炸性炸弹或威力更大的武器。”
    道格拉斯说,他认为共产党在弹道导弹的发展方面比美国“略略领先”,这也许是官方第一次公开承认苏联空军的强大。他又说,但是美国在有人驾驶的远程轰炸机方面远远领先,“而且能够继续领先”。
    道格拉斯说,他承认俄国人:(一)在过去一年内发射了若干洲际弹道导弹。(二)将在明年拥有“为数极少”的可以使用的洲际导弹,而且能够在1960年拥有“大量”的洲际导弹。(三)已经发射了射程不到1000英里的可以使用的导弹,可能还“储藏着大量”这样的导弹。(四)能够试制由潜水艇发射的弹道导弹,虽然还不能得到关于这方面的确实证据。
    道格拉斯还说,他相信苏联关于一架新的远程轰炸机已经可以飞行的声明是事实。俄国人吹嘘拥有一架航程极远的新轰炸机,某些报道说这架轰炸机可以飞行10,000英里而不加油。

国庆休刊启事

本刊国庆休假两天,10月2日和3日无报。

蒋帮说连日我军继续炮轰金门

【中央社台北28日电】共匪仍在炮击金门,这已是第三十八天。国防部新闻局28日上午说:“从今日上午○时到6时,共匪向金门岛群射炮一千六百九十五发。”
    【中央社台北28日电】国防部消息,今晨6时至12时匪炮向我金门岛群射击一千一百九十四发。
    【中央社金门27日电】金门今日炮战激烈。在24小时内,匪炮向我金门岛群集中射击达一万五千七百十九发,同时我方炮兵自今天上午开始,曾向厦门龙秋亭、??边一带猛烈迎击。
    据军方消息,从26日下午6时当面厦门、围头、莲河、大嶝、澳头等地匪炮向我大小金门、大二担射击一万五千七百一十九发,其中大担落弹四千四百五十发。
    【中央社台北27日电】国防部今日宣布:自27日凌晨零时一分起至上午五时止,厦门、澳头、莲河、大嶝、小嶝、围头,匪炮向金门各岛射击二千九百七十四发。
    26日共匪向金门发炮总计一万二千六百九十七发。
    【中央社台北27日电】国防部新闻局27日下午四时发布:27日上午六时至中午十二时,厦门等地匪炮向我金门各岛全面射击三千零九十七发。
    【中央社台北27日电】国防部发布,27日自中午12时至下午6时,围头、莲河、大小嶝、澳头、厦门、青巧等地匪炮向我金门发射一千六百九十一发,向烈屿射击三百五十九发,大担一千二百八十发,二担一百六十发,共计三千四百九十发,现仍在扰乱射击中。

金门蒋军储备正不断减少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据国务院星期五下午发表的一个声明宣布,“国际合作署已授权它驻台北分署利用约等于十八万美元的当地货币在台湾海峡的沿海岛屿,包括金门和马祖,进行平民救济。”
    国务院说,“这个行动是应中华民国内政部的请求采取的。这个救济工作将由自由中国救济协会同台湾官员和中美联合农村建设委员会合作进行。这个委员会是管理美国对中华民国的技术和经济援助的。”
    国务院又说,“这笔钱中很大一部分将用来帮助岛上的居民加强他们的防空壕,向那些家园被共产党炮火摧毁了的人提供暂时的住处,或者供给他们医药用品,其中包括急救包”。
    国务院说,虽然金门农村发展和美国农村青少年会的中国主任说,目前人民无需严重担忧粮食供应问题,可是有一部份基金可以用来加强紧急民用粮食储存,包括大米、面粉和食油。
    国务院发言人在答复各个问题时说,就他所知,并没有中美联合农村建设委员会的美国委员在沿海岛屿上,他又说,就他所知,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要到那里去。就沿海岛屿上的美国平民而论,我们知道除了记者之外没有别人。
    【路透社台北27日电】通常权威的国民党人士今天晚上在这里说,尽管最近对供应金门岛群作了比较成功的空运和海运方面的努力。但是这个岛群上的粮食、燃料和弹药的储存正在逐渐地减少。
    这些人士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中,大约空投了六十五吨供应物资。这些人士说,在同一段时间中,据说有六十部履带式登陆车辆曾经通过共产党的炮轰到达海滨,大约有一百五十吨供应物资可能已经登陆。
    这些人士说,这批供应品远远抵不上为使炮兵具有足够“军需”补给所需要的数量。
    尽管从空中降落或从海上登陆的技术都有所改进,但是,必需品的储存量正在不断减少。

蒋帮人士说我正在马祖对面集结军力

【法新社台北28日电】今天国民党中国官方人士说,共产党最近在马祖地区疯狂地集结力量有打破台湾海峡一百五十英里“战线”北端的平静的趋势。
    这些人士说,共产党人增援了沿海大炮阵地,加强了福建空军基地和集结了大量帆船和其他船只。军事调动有了相当大的增加,供应物资源源不断流入。
    这些人士说,所有的迹象都表明,像袭击金门那样的袭击快要到来了。
    【中央社马祖27日电】据可靠方面消息:匪艇五批十一艘于昨日下午八时至今晨二时左右分别向马祖本岛窥伺,其最近距离曾深入马祖以南一万二千公尺,旋见我北支舰队出动迎击,即快速经七星礁向北茭半岛逃窜。嗣后我舰即巡弋于马祖海防以内,阻止匪艇的进袭。
    中央社前发马祖电“匪艇五批窥伺马祖”全文撤消,改发如下:【中央社马祖27日电】据可靠方面消息:匪艇五批共十多艘于昨日下午八时至今晨二时左右分别向马祖本岛接近企图不明,旋见我巡弋舰队出动后,即快速经七星礁向北茭半岛逃逸。

内容题要

1、梅农就台湾局势发表谈话(第一版)2、奈温说为举行公正的选举他同意组织看守政府(第二版)3、伦敦反对将我排斥在联合国外的呼声增加,英官方人士说英
    主张联大重新研究恢复我席位问题(第三版)4、美联社宣传中美会谈将有“轰动的新发展”(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