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尼当局封闭蒋帮在雅加达的五十多个组织和企业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8日电】雅加达军事当局今天对这里的中国国民党同情者进行大规模镇压,封闭了五十二个组织、报纸、剧院、学校和企业。
    所有这些都是同情国民党总统蒋介石的华侨经营的。这些企业被指责是跟蒋介石国民党“一鼻孔出气”的,而蒋介石的国民党已经在早些时候被雅加达军事司令部宣布为非法。
    雅加达卫戍司令苏布罗托宣布,将采取
    “进一步措施”来保证被封闭的企业和机构停止全部活动。
    再次下令要国民党党员或者从1950年以来任何时候参加国民党的人,向雅加达司令部总部报到。并且吩咐他们,他们去报到时随身携带他们私人财产的清单,包括动产和不动产在内。苏布罗托说,也下令要1950年以来曾经去过福摩萨的华侨报到。
    被封闭的最大一家商业企业是大东银行,这家银行长期来一直是雅加达热闹的工商业区的著名商号。有十一所中国的小学和中学被封闭,其中包括华侨商业中学。在封闭的七家剧院中有雅加达最大和最新的剧院之一国泰剧院。
    被封闭的三家报纸早已经停刊。雅加达的唯一夜总会“快乐世界”和它旁边的娱乐公园也被封闭了。另外,一些社会、运动、职业和青年粗织,包括华侨内科牙科协会也被封闭了。
    今天的命令是到目前为止对雅加达的国民党中国人所采取的最严厉的行动。自从政府提出关于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是从福摩萨得到军事援助这一指责以来,这些国民党人的地位就更加朝不保夕了。
    镇压活动实际上是从今年5月开始的,当时逮捕了一些外侨和在印度尼西亚出生的中国人,因为据说他们从事国民党的活动。这一群人包括福摩萨中央社记者兼美国“时代”和“生活”杂志通讯员谢善才。他还在牢中,他的正式罪名还没有确定。
    据估计,印度尼西亚现在有三百万中国人,其中有侨民,也有已加入印度尼西亚籍的中国人。国民党领袖们说,这些人当中约有半数是同情福摩萨政权的。
    一位军方发言人说,已命令过去的和现在的国民党员登记,作为消灭“间谍”活动的一个措施。
    【美联社雅加达18日电】移民局星期四宣布,将不发给想要离开印度尼西亚的国民党中国人任何护照。这项法令立即生效。
    司法部没有说明采取这种行动的原因。政府把居住在印度尼西亚的国民党中国人看成是无国籍的人。
    移民局拒绝发给那些原来已经得到许可离开印度尼西亚的国民党中国人以重新入境的许可证。

岸信介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政策无理拒绝日社会党提出打开中日僵局的要求

【共同社东京19日电】千叶电:岸首相18日下午出席了在千叶市举行的第四次自由民主党千叶县联合会大会。他在发表演说以前,同千叶县记者团会见,就日中关系等问题发表了如下的谈话。首相在这次谈话中就社会党在17日提出的关于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要求,声明“将坚决采取静观的态度”,受到人们的注意。岸首相说:“关于社会党在17日提出的要求,我还没有接到详尽的报告,但是,政府目前不想立刻考虑他们的那些要求,而打算仍然坚决采取静观的态度。”
    另外,首相对于记者提出的“我们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发生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日本将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答复说:“因为这是要在联合国研究以后才能作出决定的问题,现在不能立刻加以决定。”
    【法新社东京18日电】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在目前,日本无意修改它现在对人民中国的政策。
    但是,内阁官房长官赤城忠德又对记者说,自由民主党的外务调查会今天已经开始研究中日关系问题,以便为反对党可能在本月底开始的国会会议上挑起的任何辩论作好准备。
    【共同社东京18日电】官房长官赤城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日中关系问题。他说:“政府在国会临时会议即将召开的这个时候,不打算特别重新研究一向采取的方针。”
    官房长官赤城说:关于解决日中关系的问题,昨天接到了社会党的要求。但是,我不认为政府直到目前为止是在采取敌视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并且也不承认有参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事实。因此,不打算改变一向采取的方针。当然,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将会重新研究这个问题,但是,政府因为在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解决办法,所以,大概不会在国会临时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进行讨论,以统一看法。

日驻印大使鼓吹在台湾举行“公民投票”

【路透社加尔各答18日电】日本驻印度大使那须皓博士今天在这里说,在寻求福摩萨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的时候都应该考虑福摩萨人的意志——最好是通过公民投票。
    那须皓先生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福摩萨是日本的一部分,因此日本应该有代表出席任何关于这个岛屿问题的谈判。那须皓是在去东京途中到达这里的。
    有人问到日本是否将对福摩萨提出主权要求,那须皓说,“不,但是在寻求任何解决办法的时候都应该考虑那里的人民的意志。”
    那须皓先生将于今天晚上离此回国,他这次回国同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即将访问日本有关。

孟席斯在台湾问题上附和美国但说澳大利亚政府要尽量少发言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18日电】孟席斯总理今天说,西方在福摩萨危机问题上所面对的真正问题是,如何确保和平而同时避免姑息。
    他对众议院说,这是一个“极其微妙的问题”,但是,他又说,澳大利亚政府认为,美国和联合国王国都是认识到这个事实的。
    他说,澳大利亚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尽量少发言,因为各国政府公开讨论和争论“不能”对这个问题有“很大帮助”。
    【路透社堪培拉18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说,他同意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所说的话:不应鼓励在沿海岛屿争端问题上用侵略来实现领土要求。
    他还同意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这样的意见:应尽可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这个问题。他希望华沙会谈将取得某种令人满意的成果。

中国和突尼斯在突举行贸易谈判

【法新社突尼斯17日电】中—突贸易谈判今天开始在突尼斯外交部举行。昨晚到达这里的人民中国代表团是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率领的。突尼斯方面的代表团由国务部副部长阿卜杜勒—萨拉姆·克纳尼率领。
    【法新社突尼斯16日电】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率领的、包括九名团员的人民中国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突尼斯,前来签订一项两国间的第一个直接贸易协定。
    雷任民在下机场时,特别表示了中国人民愿意看到两国之间的友谊联系进一步发展的愿望。

尼赫鲁前往不丹途径西藏

【合众国际社印度甘托克18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乘车穿过纳都拉隘口进入西藏。他是在前往不丹的途中路过这里的。
    中国共产党的军事和外交官员到边境迎接尼赫鲁。他们是从西藏首府拉萨来护送尼赫鲁和他的随行人员通过西藏去不丹的。
    尼赫鲁所坐的吉普车是第一辆行驶在新开辟的锡金—西藏公路上的汽车。边境上的“竹”幕放宽了,允许随同这位印度总理前来的新闻记者和摄影师在西藏领土上逗留三十分钟左右。
    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之后,尼赫鲁骑上了一匹小马动身前往不丹,他要骑马走三天才能到不丹边境。
    【印度报业托辣斯亚东18日电】据这里收到江孜(西藏的第三个大城市)的消息说,那里的大喇嘛庙的大约七百五十名喇嘛,在上星期六为尼赫鲁先生前往不丹的途中在西藏逗留期间的安全和幸福举行了祈祷。
    在尼赫鲁先生疲惫不堪地骑马通过泥泞难走的漫长旅途之后到达卡尔古(译音)喇嘛庙的时候,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一个大喇嘛曾走出喇嘛庙一英里之远去迎接他,向他献了白色哈达。接着在音乐声中把他迎进了喇嘛庙。有两个活佛在喇嘛庙门口迎接他,其中一个年已九十九岁,另一个年二十岁。
    【印新处新德里18日电】尼赫鲁总理9月17日在前往离甘托克三十英里的谢拉坦去以前,为三十五英里长的甘托克—纳都拉公路(这条公路以甘托克为起点)举行了揭幕式,由锡金人、西藏人、尼泊尔人和印度人所组成的一大群人参加了这个仪式。
    尼赫鲁在主持揭幕典礼时说,他在大约六年以前,在1952年曾到达甘托克,他只在这条公路上走了两、三英里。他说,在今天,他将乘吉普车走大约三十五英里的距离抵达纳都拉。
    尼赫鲁总理又说,在现代,有飞机和轮船可以作为交通工具,但是在所有这些交通工具里面,公路是重要的交通工具。他说,公路是两个国家之间的重要联系,因为它有助于使两个不同的国家的人民保持联系。他说,就甘托克—纳都拉公路而言,它将使西藏和锡金以及印度的人民更为接近。他希望,这条公路将帮助锡金发展它同西藏人民的关系。
    在这条公路的开幕式举行后不久,尼赫鲁总理在锡金大君和大君的公子的陪同下前往谢拉坦。尼赫鲁总理将在谢拉坦过夜,然后在9月18日前往亚东,亚东是他前往不丹途中的下一个停留的地方。
    【法新社谢拉坦17日电】据今天报道,当印度总理尼赫鲁及其一行越过一条因山崩而被堵塞的道路时,他要是迟走十五分钟就可能丧命。
    在尼赫鲁走过以后仅仅15分钟,一个工人被压死了,因为当时一次新的山崩复盖了通往甘托克的公路。尼赫鲁及其一行昨天走过了这个长一百公尺的山崩地区。
    晚上,在那塔拉山的一万四千五百英尺高的大雾迷蒙的地方搭帐篷过夜,这个地方标志着西藏的边界。
    【印度报业托辣斯甘托克17日电】抵达锡金的尼赫鲁昨晚继续进行他的旅行,前往不丹。
    甘托克本地为此挂起了欢迎的旗子和搭起了欢迎的牌楼。广大群众欢呼迎接尼赫鲁。
    尼赫鲁在甘托克的印度代表官邸过夜。六十四岁的特拉—希南贾尔大君拜访了他。后来尼赫鲁进行了回拜。
    尼赫鲁在印度和锡金的边境城镇兰波受到锡金的王子、首相和印度驻该地的政治官员的迎接。

尼赫鲁说中印正就边境问题进行谈判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今天在下院回答问题时透露,印度和中国政府仍然在就巴拉霍蒂(位于北方邦的一块印度同西藏接壤的高地)的地位进行谈判。
    他说,两国政府最近就这件事进行了详细的讨论,而且讨论将继续下去。
    然而尼赫鲁先生却拒绝透露谈判的趋向。他说,“据认为,在现阶段透露任何细节是不对的。”
    巴拉霍蒂是一块小小的牧畜地,现在是在印度的领土以内,但是中国政府宣称,这是西藏领土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