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英复照捷政府抵赖拖延最高级会议的责任/美国表示最高级会议的成员有可能扩大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美国星期一第一次表示有可能把任何最高级会议的成员扩大到通常的四大国以外。
    美国态度的这种改变表现在它给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的一个照会中。这个照会似乎暗示,甚至共产党中国最后也可能参加一次最高级会议,即使不是正式参加。
    美国发表这一声明的时间是很有意思的,发表在美国和共产党中国讨论远东危机的大使级会谈在华沙开始的同一天。
    可能是这样一种情况:把可能参加最高级会议这一点对共产党中国进行引诱,促使在台湾海峡危机问题上取得一个缓和紧张局势的解决办法。如果是这样的话,国务院目前也不会加以承认。
    确切地说,美国所作的一切都是说明,如果两个条件成熟的话,它将欢迎捷克斯洛伐克参加最高级会议。第一个条件是:美国、英国、法国和俄国的谈判者在最高级会议议程问题上达成协议。第二个条件是:“看来捷克斯洛伐克的参加将有助于有益的和建设性的目的。”
    但是,这个美国致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照会中的同一节又说,在对最高级会议议程取得一致意见以前,就来考虑哪些国家应该出席最高级会议的问题是太早了。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新闻发布官塔利告诉记者们说,美国对捷克斯洛伐克参加最高级会议的态度,也适用于对共产党波兰和罗马尼亚。
    俄国曾经建议波兰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两者当中的一个参加最高级会议。如果得到同意的话,就会作到俄国人所谓的“对等”——就是每一边三个国家。西方国家反对这样的意见。
    塔利在回答问题时说,星期一公布的致捷克斯洛伐克的照会,是美国第一次表示愿意考虑其他国家参加的可能性。有人问他,是否能够排斥共产党中国参加。他的回答是:它既不包括也不排除共产党中国。他说,这个问题还没有发生,尽管记者们追述说,俄国曾经建议共产党中国参加任何讨论中国利益问题的最高级会议。
    塔利说,不论一致同意什么样的议程,它都将和最高级会议的成员有关系。
    美国和英国的照会是答复捷克5月31日的一个照会。有人问到为甚么答复拖了三个半月,塔利说,由于俄国歪曲西方的态度,所以人们认为有“把事情说清楚’’的必要。
    【合众社伦敦15日电】英国同美国密切联合下,今天在外交上提醒说,如果最高级会议能够导致认真的讨论和导致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协议的话,英国还是同意召开最高级会议的。
    英国的提醒包括在英国外交部今天发表的给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一份照会中。美国也发出一份类似的照会。
    照会着重说,“至于最高级会议,女王政府仍旧认为,如果最高级会议能够提供认真讨论重大问题的机会,如果它是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协议的一个有效工具,它是可取的。”

法外交部同意美英致捷政府的复照说法国态度已“众所周知”不另作答

【法新社巴黎15日电】法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发表谈话说,法国政府完全同意英国和美国政府答复捷克斯洛伐克照会中的内容。
    法国政府自己不作书面答复的原因是,它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在答复关于签订一项“欧洲友好条约”的建议时,特别已经以适当的方式予以重申。因此,看来没有必要在同可能提出这样的问题的许多国家的书信往来中重提上述观点。法国所采取的态度所依据的总基础如下:
    5月31日和6月2日,西方国家向苏联提出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主要是设法就列入议程的两个方案获致很广泛的折衷办法。
    法国政府始终在等待苏联对上述建议予以答复或者提出自己的另外的建议,否则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只能像它现在那样陷于僵局,其责任不能归之于西方国家。

英欢迎苏联就开会防止突袭提出的建议但说其中有关成员等问题需要仔细研究

【合众国际社伦敦15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今天同意了美国提出的就避免突然袭击问题举行会谈的建议,并且提议会议在11月10日在日内瓦举行。
    这已经是苏联在一个月以内第二次同意西方的建议了。
    【法新社伦敦1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政府将和它的盟国商谈苏联提出的召开专家会议研究防止突然袭击的方法的建议。
    美国驻伦敦大使馆今天向外交部送交了一份苏联的照会的副本,这个照会同意了上次美国提出的就这个问题在日内瓦召开会议的建议,但是附有某种条件。
    英国权威人士说,英国对于苏联准备参加这样一个会议感到高兴。但是,他们强调指出,照会提出了一些须要仔细研究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会议的组成问题,因为西方没有正式同意东西方均等的原则。
    关于会谈的确切目的的问题以及视察的各种政治方面也存在着分歧。

古巴起义运动组织争取南美各国支持

【本刊讯】蒙得维的亚8月22日讯:据“国家报”今天报道,古巴“7月26日运动”代表
    ——律师米兰达目前正在蒙得维的亚访问。
    古巴代表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受委托访问智利、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和乌拉圭,是为了取争这些国家的政府和社会团体给予卡斯特罗领导的运动以支持。他已经同乌拉圭政府的一些官员举行了会谈,如同外交部长塞科·埃劳里讨论了这样一个问题:乌拉圭政府是否能建议美洲国家组织派遣观察员到古巴去,由他们来证实指责巴蒂塔斯侵害古巴人民的权利是正确的。
    米兰达指出,古巴有四个反巴蒂斯塔独裁武装斗争战线。他说,“起义者可能在年底发动总攻势,这次进攻很可能成功”。

西德人民不堪阿登纳压迫纷纷投奔民主德国或移民国外

【德意志通讯社柏林讯】今年上半年,西德有27,000多名公民逃到民主德国。在过去三年中,逃到民主德国的人将近25万。而且,在过去七年中,西德有50多万人移居其它国家。离开西德的大多数公民都说,他们是由于担心波恩战争政策、特别是原子军备政策所可能造成的恶果而离开西德的。
    “新德意志报”和民主柏林的其它所有报纸今天都公布了这个数字。这些报纸指出,这几个数字并不包括那些由于贫穷或希望从事冒险而参加外国军团的青年。半官方的人士说这些青年有40万。此外,大量的青年女子被非法卖给外国作娼妓。在过去几个星期内,西德报纸屡次提到,紧跟着英美干涉中东以后,西德把许多德国青年女子弄到妓院里去,企图诱使德国青年不要离开西德并加剧对民主德国的冷战。波恩的心理战中心愈来愈猖狂地引诱民主德国的专家到西德去。目前,西德正在展开一个有计划运动,想把民主德国的那些由于旧传统因而在接受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还有困难的人引诱到西德去。

在马尼拉集团军事顾问会议上泰国代表将拒绝菲要求拉蒋帮入伙的建议

【法新社曼谷15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的泰国代表,今天以个人名义拒绝了菲律宾要把福摩萨拉入这个组织的建议。
    这位泰国代表就是奇拉·维奇·颂堪将军。他对记者说,东南亚条约组织“要做的工作够多了”。他说,福摩萨之战只同两个中国有关系,泰国不愿意卷进去。
    颂堪是在外国代表开始陆续到达这里举行为时三天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时发表这篇谈话的。
    【中央社曼谷15日电】据悉预定于16日在此开幕的东南亚公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的八个会员国,料将就目前的台湾海峡情势交换情报。
    由于共匪炮击金门所造成的紧张对此区的情势已有严重的影响,虽然在北纬二十一度三十分以北的西南太平洋地区不在东南亚公约组织的保护之下。
    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称,由于柬埔寨承认匪伪政权而可能产生的影响,亦料将在军事顾问会议中提出讨论。
    据金边传抵此间的报道称,匪伪的“大使”王幼平已在该地设立“大使馆”,工作人员达一百九十八人,王幼平系于12日到达。

铁托定下月赴开罗

【合众国际社开罗16日电】有影响的“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将于下月访问开罗,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进行“重要的政治会谈”。
    该报说,这两位领导人将讨论他们今年7月间在南斯拉夫的布里俄尼岛会谈以来的世界局势发展。

美国给阿联筑路设备和剩余粮食

【美联社开罗讯】美国大使馆12日宣布,价值大约十七万美元的美国筑路设备已经运到埃及。
    这些设备成为继续完成1955年第四点技术援助协定的一部分,根据这项协定,拨给埃及四千万美元作为建设公共工程之用。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讯】国务院5日在这里宣布,美国政府已经同意供给埃及三千六百五十万公斤的剩余粮食,价值八百万美元左右。
    将把这批粮食专门用来备办小学的伙食,供埃及的孩子们以后十二个月之用。这批粮食将立即运往埃及。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