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艾森豪威尔将就远东局势发表演说:据说他想在中美会谈上运用个人“影响”

【美联社罗得岛新港1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星期四晚上就远东严重危机问题从华盛顿向全国发表一篇重要的电视广播演说。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星期三宣布这件事的时候,拒绝说明是不是福摩萨海峡局势有了一种紧急演变,才使得艾森豪威尔决定发表广播演说的。
    被具体问到是否有了紧急演变的时候,哈格蒂只是回答说,总统将向美国人民报告远东局势。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想暂停休假以便回华盛顿,但是他不打算结束休假。他又说,总统期望能在星期五早晨回到新港的夏季白宫去。
    星期四晚上,艾森豪威尔将从华盛顿白宫总统办公窒内发表演说,从下午十时开始,谈半个小时。
    【合众国际社罗得岛新港10日电】哈格蒂说,总统是在今天上午最后决定要发表演说的。昨天下午总统同在华盛顿的国务卿杜勒斯通电话,商量了作报告的问题。
    哈格蒂说,总统将于明天下午1时前后乘总统专机启程,他将在白宫过一夜。
    哈格蒂在回答问题时拒绝把总统的演说说成“紧急”演说。他只肯说,这篇演说很重要。
    总统今天上午同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特别助理格雷和白宫人事秘书古德帕斯特准将举行了三小时会议,开始草拟演说稿。他们是今天早上从华盛顿携带着关于福摩萨海峡危机的详细报告乘飞机到达这里的。
    会议是在总统的游艇上举行的。
    【合众国际社罗得岛新港1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命令两名白宫助理从华盛顿给他带来关于福摩萨海峡危机和其他国家安全事务的更详细的报告。
    白宫说,格雷除了要携带有关福摩萨局势的报告以外,还要带来有关其他“例行”国家安全事务的文件;古德帕斯特是负责同国防部、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联系的总统的主要助手。
    【路透社新港10日电】总统出乎意外地决定中断他的假期向全国发表关于远东危机的演说一事,对于华盛顿发生了巨大的影响,虽然没有迹象表明他返回首都是由于他认为福摩萨海峡的紧急局势已经迫在眉睫。
    总统的这个决定似乎是反映了这样的意见:对他说来,在潜在的危局中把他个人的全部威信和影响来支持“谋和的”工作的时候已经来到。
    这里本来担心中国共产党人可能企图进攻金门和其他国民党占有的沿海岛屿,从而有同美国第七舰队发生冲突的危险。在北京提出恢复讨论远东问题的大使级直接谈判的建议以后,这种情绪已有缓和。
    但是看来艾森豪威尔总统大概认为,要劝说中国共产党人把福摩萨危机转到会议窒来,必须由他个人参与其事。
    总统决定回华盛顿还可能是为了应付普遍的批评的压力,人们批评美国已滚到战争边缘,而美国人民还被蒙在鼓里。

「华盛顿邮报」表示对中美会谈寄予希望说美国正谋求顾全面子的方案使蒋军撤出金马

【路透社华盛顿10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说,美国似乎在谋求一种顾全面子的方案,来使中国国民党军队能够从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撤出。
    “邮报”在社论中说:“国务卿杜勒斯昨天提出了虽说是初步的、然而意义重大的建议,即建议和平解决同共产党中国的沿海岛屿争端。
    “如果中国人愿意放弃对这种局势使用武力,他指出,这将是一个建设性的新因素。
    “他说的似乎是,美国正在拼命谋求一种顾全面子的方案,来使蒋介石军队能够完成从金门和马祖撤退,而不致显得是为炮火所迫而罢手。尽管如此,我们姑且认为杜勒斯不管多么勉为其难,总算采取了一个行动,使得美国外交政策从一个摇摇欲坠的边缘的尽头稍稍退后了一步。”
    “邮报”说,人们对于拟议中将在华沙举行的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大使级会谈寄予希望。
    该报说:“显然,如果这次会谈要得出某种结果,那么共产党中国将不得不稍作退让来换取美国暗示的让步。
    “实际来看,除了要在福摩萨海峡放弃武力以外,这还意味着同意福摩萨独立。这样的可能性曾被误称为两个中国政策,其实共产党说得对: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大陆上的中国。但是,说法是无关重要的:目标应该是求得事实上的和解,而不损害合法权利。
    “如果中国共产党人难以接受这种办法,那么要我们这里的‘福摩萨第一’派接受也会是同样困难的。确实,非常可能会大事进行最后挣扎。
    “但是,这种政策尽管过迟,却提供了保证那个地区获得某种稳定的唯一现实的可能性。
    ““这种政策应该也导致共产党中国成为联合国会员国,所以这样,除了其他理由外,还有一个强迫性理由,就是,如果要在武器监督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就一定要把中国包括在监督体系之中。”
    波士顿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目前无论共产党中国,还是美国都不能够要求联合国对自己在那个地区(福摩萨)的问题上的主张作出判断。
    “联合国大会大多数国家大概极少会把沿海岛屿给予北京。但是,当共产党中国坚持侵略态度威胁世界和平的时候,大会如果让它成为会员国,那是失策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9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如果要中美会谈发生效用的话,那末“中国共产党人就必须重新调整他们的意见和他们仍然设法要举行谈判的基础”。
    这家报纸说,美国一向认为,任何解决办法的第一个条件必须是中国共产党接受“不使用武力”的主张。这也是联合国的第一个原则。这就意味着停止在台湾地区的战争,因为,休想美国会在枪口下进行谈判。当然,这对双方都是适用的。
    “美国已经通知北平,它将不同意任何损害台湾——这次争端中的另一方——的权利的安排。美国只是作为国民党中国的盟国呆在台湾地区的。我们可能会影响它,正像我们也受到我们的盟国的影响一样,但是我们不能出卖它的权利或它所拥有的东西。
    “但是,就是这个事实使两种基本考虑处于重要地位。一个考虑是:只限于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的会谈为问题的真正解决提供了一个太狭窄的基础。另一个考虑是:自从台湾危机造成了一种明显的战争威胁以来,它就必然成为联合国所关心的事情,联合国是负责维护和平和国际安全的。
    “虽然共产党中国不是联合国的会员,但是这不一定会阻止联合国讨论这个问题,台湾问题过去就已经摆在联合国的面前。在1955年发生台湾危机时,艾森豪威尔总统又一次建议联合国出面调停,促使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停火,作为走向和平的第一个步骤。中国共产党那时拒绝安全理事会要它派遣一个代表团的邀请,除非联合国先开除国民党中国。但是他们在台湾地区的公开武力威胁需要联合国采取新的行动,不管他们是否参加联合国,人们不得不希望,这个世界性组织在这次新的危机中将负起责任和抓住机会,像它在朝鲜问题上所做的一样。”

美官员说中美会谈可能导致美促使蒋军撤出金马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和赤色中国的谈判最后可能导致美国建议国民党中国放弃金门和马祖。但是他们说,任何这种建议都是以后很久的事,虽然国务卿杜勒斯暗示,如果共产党人在福摩萨海峡放弃使用武力的话,美国可能作某些让步。
    两个参议员对美国在福摩萨危机上下一步应该做些什么立即表明了态度:
    参议员库柏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应该设法说服蒋介石放弃沿海岛屿。但是他承认,如果撤退的话,蒋和美国都可能“丧失面子”。
    参议员奥马洪尼说,“问题是:要么为和平的目的进行谈判,要么为了强行获得一定的结果而进行军事威胁。”但是他说,问题“远不只是挽救杜勒斯的面子”。美国军人过去认为这些岛屿在军事上几乎是没有什么价值的。
    但是官员们强调,他们认为这些岛屿在政治上和心理上有了价值,因为国民党中国在那里驻有强大的军队。
    这些人士说,美国可能接着采取的行动是:要求国民党中国减少在金门和马祖的大批军队。要求国民党中国放弃这些岛屿,因为这些岛屿不再为保卫福摩萨所需要了。同意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并且最后甚至承认赤色政权。

合众国际社就王炳南返任推测中美会谈可能在本周开始举行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第一次透露,在周恩来总理发表声明建议同美国在华沙讨论福摩萨海峡危机问题的那一天,它的驻华沙大使正在北平。
    王炳南的北平之行是在今天宣布他离开赤色中国首都回到他在华沙任所的消息时透露的。
    这项由官方新华通讯社发表的消息使人们产生了这种希望:王和美国驻波兰大使比姆之间的谈判可能在本星期开始举行。
    新华通讯社在一则只有一句话的消息中说,王奉召返回北平接受“指示”并且在“过去五天内”一直在赤色中国的首都。
    这意味着,当周恩来总理在9月6日对美国说“为了再一次进行维护和平的努力,中国政府准备恢复两国大使级会谈”时,这位使节正在北平。
    人们普遍认为,这项公告和王返回华沙是一种迹象,表明北平终于准备开始会谈了。
    这项消息透露的时候,人们正在越来越担心美国可能卷入金门岛群周围的战斗,从而使这场小型战斗爆发为一场大战。
    所以产生这些忧虑是因为美国第七舰队在共产党炮口下护送两支国民党运输舰队前往金门,而且有消息说,沿海岛屿周围的战事进入了新的猛烈高潮。
    这项消息多少减轻了这种忧虑情绪,但是人们普遍认为,共产党中国在会议桌上将采取强硬态度,而且开始进行会谈可能并不会使这场小战争停止下来。

伦敦外交人士猜测我在恢复中美会谈前将解放金马

【合众国际社伦敦9日电】最近访问过北平的外交人士今天说,他们相信红色中国打算先占领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然后再恢复同美国的谈判。
    他们说,“若干时候以来”,人们就已经知道,北平正在准备对这些岛屿发动大规模进攻,将使用的空军和地面部队力量据估计“远远超过”这样一次行动所需要的。
    这些人士说:“北平政府的意图既是地理性质的,也是政治性质的。他们打算占领距离最近的沿海岛屿,因为他们认为这一定会使日本、南朝鲜、菲律宾和东南亚知道,美国并不能履行它的义务。主要的目标是在大使级会谈在华沙开始以前占领这些岛屿。”

英报认为美对我态度可能“缓和”/美报对杜勒斯讲话解释纷纭

【中央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各主要报纸今天的首页标题反映了在解释国务卿杜勒斯在昨天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一些话方面暗中进行着争论。
    首都大多数报纸在登载美国两家通讯社的报道时一般在它们的标题中使用了“妥协”或“让步”等字眼。
    合众国际社和美联社认为杜勒斯的话暗示美国将会建议中国国民党人撤离金门和马祖。
    “华盛顿邮报”今天发表社论,认为这些话意味着“美国正拼命寻求保全面子的方案,根据这个方案,它就能使蒋介石的军队撤退金门、马祖而不致显得是在炮火下退却”。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外交记者所写的消息和这些总括的看法回然不同。他写道,杜勒斯暗示,美国将采取新办法来处理同共产党中国谈判的问题。
    【美联社伦敦10日电】英国报纸星期三猜测,在福摩萨和国民党占据的沿海岛屿问题上,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可能会缓和下来。
    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在通栏标题“美国同中国交易吗?”下面以显著的地位刊登了国务卿杜勒斯的记者招待会。该报在报道杜勒斯的讲话时说:“言外之意是,可能会要求蒋介石撤出金门、马祖等岛,但是杜勒斯先生不愿意证实这一点。”
    “每日邮报”在一则华盛顿电讯中说:“为了挽救和平,美国反对联合国接纳红色中国的态度可能缓和下来。”
    与此同时,有影响的“泰晤士报”欢迎杜勒斯要开始同共产党中国会谈的行动。
    “泰晤士报”的一篇社论说:“在金门问题上最严重的危险之一仍然是,中国和美国之间没有直接的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