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09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叙“群众报”赞扬我国反对美国战争威胁的斗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6日电】“群众报”今天刊载的一篇题为“中国粉碎美国战争边缘政策”的文章说:“伟大的和卓越的中国人民开始了反对美国恐怖行动的战斗,中国的目的不仅在于解放它的领土的一些部分,而且还在于给世界提供一个在满怀信心的情况下喘息的机会,以及消除美帝国主义给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争取自决及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制造的一切困难。”
    这家报纸又说:“美国的确是输了,它不能决定怎样作才好。它不能把战争边缘变成真正的战争,同时它又不愿意失掉它用战争边缘政策威胁世界从而取得的对世界的控制。
    报纸最后说,渴望和平和稳定的自由人民对于反对战争边缘政策的斗争却充满信心,而且人们相信这一斗争一定能够获得胜利,中国一定能够收复它的岛屿领土,因此杜勒斯就一定要在世界上丧失威信。由于杜勒斯丧失威信,世界就会消除它的最大的困难而和平也就会得到维护。”

美国防部官员承认:我解放金马轻而易举

【新华社日内瓦4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4日发表该报记者普里纳的文章,题目是:“五角大楼官员怀疑现在就会对沿海岛屿发动进攻”。
    文章说,一位地位很高的美国军事官员今天说,五角大楼还没有得到迹象表明中共正在集结力量以便立即进攻沿海的国民党岛屿金门和马祖。他说:“就我们所能判断的而言,共产党人现在没有集结足够的军队来发动这种进攻,而且自从他们两周前开始轰击这些岛屿以来,他们也从来没有集结过这样多的军队。”这位不让公布姓名的五角大楼官员指出,虽然共产党人没有集结据认为是进攻金门和马祖所必需的数目的军队,然而他们不用费很大力量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蒋军头目困处岛上惶惶不安蒋军士兵却被蒙在鼓里

【中央社台北4日电】访问金门三天的中外记者一行已于4日安返台北。
    【合众国际社大金门岛4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大金门这里正在进行一场战争,但是人们却很难看到战况。
    当共产党和国民党互相炮击的时候,你可以从隆隆的炮声中听到这场战争。但是当你访问大金门岛的时候,你得在政府的引导下参观,只带你到国民党人想让你看的地方去。
    共产党人8月23日开始密集的炮击以来前来访问这个海岛要塞的第一批新闻记者,很少有机会观看这场战争或是看看炮击的许多结果。
    在这个岛上逗留的四天当中,我仅仅看过一次炮弹落地的场面,而且那还是落在旁边的小金门岛上。
    你可以看到炮击所造成的某些破坏。但是,那仅仅是高级军事领导人们要你看的。
    你在大金门岛上不论到那里去都有金门卫戍司令部的一名政治军官陪着你,准保让你只看到他想要你看到的东西——不多也不少。
    共产党人很明显地主要是轰击军事目标,并且击中了许多军事目标——特别是机场。
    有时候偶尔有一架飞机能够偷偷飞来和离去。但是也就只能做到这样而已。它们来的时候都不逗留很久——从不超过半小时。
    金门的高级军官们对该岛目前的困境和它的前途感到担忧。星期一夜间有一小批记者和三百名轮换部队中的三十名士兵穿过共产党海军的攻击登上金门岛这件事情,并没有改变局势严重这个事实。
    共产党人所进行的孤立这个岛屿的战役不单是取得了象征性的成功。
    一般士兵看样子似乎对局势并不担忧。但是这大概是因为他们并不真正了解局势是什么样子。

尼赫鲁重申台湾和沿海岛屿应归我国但希望「和平地采取行动」加以解决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福摩萨海峡局势“非常严重”,并且重申印度认为沿海岛屿应该重归中华人民共和国——福摩萨以后也应该如此。
    尼赫鲁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毫不怀疑,这些沿海岛屿——当然以后还有福摩萨,但是目前我是在谈沿海岛屿——应该归中国,我们一向主张这个问题应该和平地加以解决,除了这样主张以外我们对这个问题就再没有更多办法了。不幸,看来每方都采取了相当僵硬的态度,并且互相采取威吓之类的行动,我毫不怀疑不管今天、明天、还是后天,这些岛屿必须归还中国。应当记识到这个事实,并且据此和平地采取行动。”

西德报纸评我关于领海的声明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5日电】西德独立的报纸“世界报”批评说,中国把它的领海延长到十二海里的决定增加了今天战争的危险。这家报纸今天说,这一行动是“一颗比福摩萨海峡的炮声厉害得多的外交炸弹”,它说,结果可能引起一场新的世界大战。
    “世界报”认为,就国际法来说,延长领海的事也许是可以讨论的,但是中国由于没有被接纳进入联合国,在目前是不会想参加国际法的讨论的。
    然而,这一行动是否明智,或者这一行动是否真正必要,这个问题不仅应该向中国提出,而且应该也向华盛顿提出。使金门和马祖列岛似乎看来有决定性意义,不是出于蒋介石,而是出于华盛顿的领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