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蒋帮对中美会谈可能恢复大为惊慌

【美联社台北8日电】国民党中国星期一认为,共产党中国表示愿意同美国恢复大使级会谈的动机是恶毒的。
    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说,这种愿意恢复谈判的表示具有下列一些动机:一、分裂国民党中国和美国的联盟。二、共产党人包围和孤立这些沿海岛屿的努力已经失败。三、通过冷战取得政治上的好处。四、恢复他们的“打打谈谈,谈谈打打”的老政策。
    这项由外交部长黄少谷签署的声明是经过许多小时的慎重考虑以后在星期一一早发表的。
    非官方人士曾对于美国对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希望恢复会谈的主张的答复感到不安,他们认为这种答复过份热心,而且几乎是不体面的。上述声明却不同意这种看法。但是它说:“中华民国政府认为,美国政府还会记得它过去在板门店(朝鲜)和日内瓦的经验,它一定已经看穿了中国人的背信弃义的行径,因此在恢复会谈中它会忠实地坚持它宣布过的坚定的立场,并且保持行动上的主动权,而不致于陷入共产党人的,打打谈谈,谈谈打打,的圈套,同时继续保持为保障西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所必需的军事实力。”
    国民党人过去却是一贯反对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举行任何一级的会谈,理由是只有共产党人会从这种会谈中得到好处,虽然上述声明没有这样说。
    尽管这样,由于美国第七舰队不顾共产党中国新近发表的十二里领海宽度的声明,护送国民党供应船只前往金门,国民党人对美国对周的答复所感到的失望情绪已经大为缓和。
    黄的声明说:“我们武装部队的英勇抵抗已给共产党人以有效的打击,在过去两星期中,金门堡垒屹然不动。而且,我们的美国盟国为了应付局势,已经作了迅速和有效的军事部署。所有这一切都使共产党不可能达到他们军事冒险的目的。因此,他们现在耍弄卑鄙的阴谋,表示愿意同美国恢复谈判。
    “目前共产党的挫败完全是我们政府和人民以及我们盟国立场坚定的结果,这说明只有自由国家的坚强决心和充分准备才能制止侵略性的国际共产集团的扩张活动。
    “美国政府现在再次声明,它将对中华民国履行条约义务并向我们保证,在恢复的会谈中,美国不会参与任何足以损害中华民国权利的安排。
    “在我们抵抗任何共产党的攻击时,我们可以指望我们美国盟国的坚决支持。”
    声明最后说:“中国(国民党)政府认为,不管共产党的策略有什么变化,他们要征服整个中国和整个亚洲的最终目的将永远不会变,因为这是他们的苏联主子要他们扮演的角色。
    “我们自己的人民和武装部队当然将永远保持高度的警惕和加倍进行准备以便对付中国共产党的任何攻击。
    “我们不但为不断地反对共产主义和努力光复我们国家而斗争,还为自由世界的安全和利益而斗争。”
    【美联社台北7日电】国民党外交部长黄少谷星期日同高级外交官员举行紧急会议,讨论美国接受共产党中国关于举行大使级会谈的要求的问题。
    一位人士强调说,会议主要讨论美国的答复而不是讨论共产党总理周恩来的声明,国民党认为这个声明只是宣传。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黄少谷外长将在星期日晚些时候发表一项声明,阐明政府的正式态度。

合众国际社等报道我最高国务会议号召全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作坚决斗争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北平电台报道,共产党中国最高国务会议星期六号召人民动员起来,同美国“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的军事挑衅进行斗争。
    在东京收听到的电台简短的广播说,这个共产党中国的最高机构在全体一致支持了周恩来总理关于台湾局势的报告以后,发表了这一声明。
    北平电台在宣布动员的时候又说,国务会议号召人民同“美国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进行斗争。
    广播说,国务会议星期六下午在北平举行了会议,并听取了周的报告。
    【美联社香港6日电】北平举行的最高国务会议星期六号召共产党中国六亿人民一致动员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台湾地区的军事挑衅而斗争”。
    北平电台说,会议在批准了政府关于要求举行中美和平会谈和警告美国“不要在台湾地区扩大挑衅和侵略行动”的声明以后,发布了这一动员号召。
    广播说,红色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会上宣读了这项声明,会议由国家元首毛泽东主持、并有红色中国全体高级领袖参加。
    【美联社香港6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六下令全国六亿人民总动员,同时要求美国恢复大使级会谈以维持福摩萨海峡的和平。
    北平电台说,这个动员令是北平的最高国务会议发表的,号召“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台湾(福摩萨)地区的战争挑衅而斗争”。
    最高国务会议在同意了周恩来总理在早些时候发表的一篇政府声明广播之后发布了这个命令。
    【美联社东京7日电】中共党报北平“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警告说,赤色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为了保卫他们的领土和权利“决不吝惜他们的鲜血”。
    该报措词强硬的社论是针对杜勒斯国务卿星期四在新港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了会谈以后就远东局势问题发表的声明的。
    东京收听到的北平电台的广播说,“人民日报”社论指责杜勒斯声明反映了“美国打算扩大他们的侵略和(对赤色中国)进行战争的计划”。
    社论宣称,金门和马祖属于北平,它警告说:“为了保持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人民决不吝惜自己的鲜血,如果美国侵略者在这个问题上有任何幻想,那他们就是大错特错了。”
    【路透社香港7日电】中国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今天的一篇社论文章号召中国人民“立即动员起来,为粉碎美国侵略者的任何挑衅而斗争到底”。
    这家报纸说,9月4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发表声明,公然宣布美国的扩大在台湾(福摩萨)海峡地区的侵略并对中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和威胁的意图”。
    这家报纸又说:“古语说:‘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解放这些岛屿,使之重归祖国的怀抱,是中国人民天经地义的权利和义务。……”
    这篇文章说,如果美国一定要武装干涉中国的内政、一定要同中国人民较量较量的话,“那么,我们中国人民将会坚决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我们将坚决起来自卫并且把侵略者全部消灭”。

李梅到台北将同蒋贼会谈

【中央社台北7日电】美国空军副参谋长李梅上将,应中国参谋总长王叔铭的邀请,本日下午1时自东京飞抵台北访问,预定9日上午离华。
    李梅上将是乘四引擎Kc—135型空中加油喷射机来台,这种巨大的飞机还是第一次来台,所以曾引起松山机场大批观众的注意。这架飞机尾部尖而高,特别是在尾部的两边水平舵上有一支向前倒生的触角形的东西,整个飞机除头部驾驶台以外,只有一个小窗子。松山基地预备的下客梯子放到机旁后还不能碰到机门。
    中国参谋总长王叔铭曾亲至机场迎接李梅上将,陪同他检阅空军仪仗队。中国空军总司令陈嘉尚、参谋次长赖名汤以及美国十三航空队司令穆尔曼少将等都曾在机场迎接他,穆尔曼少将是今晨特自马尼拉飞来台北与李梅上将会晤的。
    李梅上将在机场曾向记者们说,他这次到远东来是看看各地美国空军的情形,现在是承王叔铭总长四个月以前的邀请参观中国空军,与台湾海峡的情势无关。
    李梅上将抵台后,即赴王叔铭公馆拜会王总长夫妇,再与美十三航空队司令穆尔曼少将晤谈。
    【合众国际社台北7日电】正当全世界都在等待华盛顿和北平重开和谈的新行动的结果的时候,美国高级战略轰炸专家在台北同高级国民党和美国军官举行一系列的会议。
    战略空军的创造者李梅将军今天同部署在西太平洋的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司令穆尔曼少将和驻在福摩萨的第十三航空特遣部队司令迪安准将以及国民党参谋总长王叔铭将军举行了会谈。
    空军副参谋长李梅定于明天和蒋介石总统及其他领袖会谈。
    【中央社台北7日电】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司令穆尔曼少将于本日上午自菲律宾飞来台北,这是他一周内第二次访问台湾,他前天曾来过台北,昨天刚回菲律宾。据说他这次重新赶来台北,是要和美国空军副参谋长李梅上将会晤。

中央社为李梅大肆吹嘘

【中央社台北6日电】定明日来华访问的美国前战略空军司令现任美空军副参谋长李梅上将,是多年来俄帝首脑们所最忌惮的“硬汉”,他一手创立了包括两千架喷射轰炸机以上的战略空军核子攻击部队,每天二十四小时都不断有这个部队飞机在“空中”待命,如果一发现俄帝有偷袭美国的企图,这些飞机立即分别按照早已预定的计划直飞指定的目标投下原子弹或核子弹,给俄帝一个致命的打击。美国这种强大报复力量是俄帝顾忌不敢发动大战的原因之一。
    这位现年五十二岁的美国空军中最杰出的战略轰炸权威,在第二次大战期间曾率领B—29超级空中堡垒机群驻在四川、成都一带,这便是后来美国战略空军单位的前身。他后来运用这种宝贵的作战经验,组成了他理想中的“空中毁灭性报复力量”——战略空军,它的编制、人事、队员的挑选都是由李梅上将筹划而与美国当时空军的一般性规章是不尽相符合的。但是,李梅将军以他的丰富的经验、坚强的性格,无比的工作热诚和高度的组织能力,终于使美国当局几乎授他以全权处理建立战略空军的任务,这也就是何以它能够如此有效地成为“毁灭性”的武力的理由之一。
    李梅将军曾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工程硕士学位,然后在德克萨斯的凯利基地飞行学校毕业转入弗吉尼亚州蓝理领航飞行班卒业,后来,还曾在亚拉巴马州马克斯威尔的空军战术学校毕业。他最初曾担任B—17型驱逐机队的飞行员,自1942年起就担任第三零三轰炸大队的大队长,随后担任第三轰炸师师长,1944年奉派到中印缅战区担任第二十轰炸队指挥官,驻在四川。1951年1月任二十一轰炸队指挥官,后来又任第二十航空队司令战略航空队参谋长,1945年12月任空军助理参谋长,主管研究发展。1947年10月改任驻欧空军司令,1948年10月出任著名的战略空军司令,一口气做了差三个月满九年的战略空军司令,于1957年7月1日升任空军副参谋长,他是于1951年10月29日被擢升为空军上将的军阶。

中央社说6日我末炮轰金门

【中央社台北6日电】金门前线炮声今日突告沉寂,这是自8月23日起共匪疯狂炮击金门岛以来最平静的一天。自清晨起至晚间九时止,国防部新闻室答复记者的询问是“金门马祖都没有战事”。
    5日清晨三时许和深夜十时许匪炮还曾向烈屿大担先后射击了九十发。但自5日晚间十一时至6日晚间九时这二十二小时内在金门前线都是一片沉寂,连稀疏的炮声也没有了。
    军事观察家对于匪炮的突告沉寂并不认为是共匪对金门放弃军事进犯的象征,而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共匪可能采取的第二步行动。军事发言人柳鹤图早一天也曾指出,共匪的军事行动有其预定步骤,目前并没有退缩的象征。
    【中央社金门6日电】金门今日秋风细雨,平静无事,但是一片战争紧张迹象。

我军4日起暂停炮轰金门给蒋军悔悟机会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今晚宣布,它已经停止炮轰金门,以便让那里的国民党中国军队有时间来“重新考虑”他们的态度。
    东京收听到的北平电台所播发的一则来自台湾对岸“福建前线”的消息说,共产党部队已经从星期四起停止炮轰金门。
    虽然电台今晚没有这么提,但是这则广播显然是表示,停止炮轰是让国民党军队有时间来“重新考虑”上星期所提出的这一要求:国民党军队放弃他们的阵地,投到共产党那边去。
    电台今晚说,尽管共产党停止炮轰这些岛屿,国民党在美国军舰和飞机的帮助下,正在增援这些岛屿,同时国民党也正在继续炮轰大陆上的中国城市。
    电台说,沿海前线的中国共产党陆军部队对国民党的这种行径感到“愤怒”。然而电台没有说,共产党是否将重新恢复炮轰。

法新社报道蒋介石集团心情狼狈

【法新社台北7日电】福摩萨海峡局势趋于缓和。
    美国第七舰队舰只进行护航时没有受到共产党炮火的轰击。在这种情况下,在华盛顿看来,以解放福摩萨和反对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为主题的北京的巨大示威游行,没有对待护航问题所采取的和解态度来得重要。这种缓和的希望在台北引起深刻的不安。蒋介石总统急迫地召集了他的主要助手举行会议,主要是为了草拟一项即将发表的声明。某些观察家毫不迟疑地用狼狈这个字眼来形容国民党人士中存在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