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俞大维叫喊金马如被我解放情况就不可控制/王叔铭虚张声势说蒋军已完成备战工作

【中央社台北3日电】国防部长俞大维昨天说:“金门的战争是台湾海峡战争的开端”,我们要确保台湾就必须确保金门和马祖,否则我们就无法控制台湾海峡。
    俞大维说,“台湾海峡的战争是一个无休止的战争”,他明白指出,要防卫台湾一定要控制台湾海峡,而金门与马祖正为控制台湾海峡所必需。他说,美国这次对台湾海峡问题从杜勒斯到艾森豪威尔所有的行动都非常迅速。由这一点已经看出美国人确已清楚了今后的战争并无所谓局部战争。
    【美联社台北3日电】国防部长俞大维对一名向他采访的记者说,如果金门马祖落入敌手,情况就不可控制。
    他说,这将导致争夺台湾海峡的战斗,他说台湾海峡对中华民国的重要性,正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吉利海峡对英国一样。
    他说,“争夺金门的战斗事实上是自由世界和共产党世界之间的战斗,而这一次焦点是在金门。”俞大维表示他相信国民党将能够守住金门,因为他们在过去三年半来进行了紧张的准备。
    【中央社台北3日电】参谋总长王叔铭上将今向海内外全国同胞说,全国强大的陆、海、空三军现已完成了备战工作,有勇气迎接战斗,有信心争取胜利。他保证“不论共匪从那里进攻,国军一定就在那里把他消灭”。
    王叔铭上将在各界举行庆祝军人节大会上发表演说,报告目前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并感谢海内外全国同胞对国军将士的热爱和期望。
    【法新社台北2日电】美国驻台北大使德鲁姆赖特今天就台湾海峡局势同中国国民党外交部长黄少谷进行一次长谈。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国民党中国大使星期二晚上说,如果共产党的军队进攻福摩萨海峡内的沿海岛屿,将不允许红色中国“有任何避难所”。
    董显光大使说,他预料在抵抗中国共产党的部队的侵略时将要实行“穷追”的政策。
    他回顾说,在朝鲜战争中,联合国的军队在鸭绿江边停住了,而没有攻击中国大陆上的中国共产党的设施。
    董在接见电台记者时说:“无疑地,决不会再去遵循朝鲜战争的先例。即使在一次局部战争中,也决不让进攻部队在可以派出飞机和舰只向西方进攻的地区内受到庇护。
    【合众国际社8月31日电】国民党中国的十五万名天主教徒今天为守卫遭炮击的沿海岛屿的士兵们祈祷。
    蒋介石总统在台北郊外草山官邸的一个私人的新教堂中祈祷。
    【中央社马祖2日电】战地最高指挥官下令前线三军将上,一律取消明日军人节的一切活动,并加紧戒备,严守阵地,以防匪军可能的进袭。

斯摩特露骨表示美阴谋在台湾海峡进行军事挑衅

【美联社台北8日电】美国驻福摩萨最高司令星期三说,美国的“援助正在来到”,以便对付中国沿海岛屿上的危急局势。
    斯摩特海军中将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需要有“(国民党)中国的精神和正在来到的美国援助的联合力量,才能克服当前的局势,即(共产党)对沿海岛屿的狙击。”
    斯摩特强调指出“(援助)正在来到”这句话,显然是表示额外的援助正在途中。但是在后来有人问到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将出面保卫沿海岛屿时,他不愿发表意见。斯摩特也拒绝说明正在来到的是什么援助。
    有人问斯摩特:共产党人是否能成功地进攻沿海的金门或马祖或者用空中和海上的封锁把金门守军置于死地。
    他断然回答说:“他们两者都办不到。”他又说:“就敌人封锁金门而言,我可以告诉你,中国部队尚未开始战斗。”
    【合众国际社台北3日电】美国驻台湾高级司令斯摩特海军中将今天说,供国民党对付共产党对金门各岛的进攻的“美国援助”现在正在途中。
    斯摩特拒绝说明这些帮助的性质,但是他说,“我们将会击败他们”。
    当有记者问到星期一晚上共产党的海军攻击时(这次攻击迫使国民党的一艘运兵舰把所载的三百人只卸下三十人后便逃离金门),斯摩特说:“这种情况不会继续下去。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很多,然而我们连试都没有试。中国人可以重复我们最有历史意义的一项宣告:他们还没有开始战斗。”
    【路透社台北3日电】斯摩特将军把中国共产党称为“我们共同的可怕的敌人”,他说,我们和(国民党)中国不会向它屈服。
    【美联社罗得岛州新港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新闻秘书哈格蒂星期三举行记者招待会时有人对他说,台湾美军司令斯摩特海军中将在那里说,美国援助正在运往中国国民党的途中。他对于这一点拒绝发表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国防部官员今天说,“美国”对中国国民党的“援助”包括奉令加强美国在台湾地区的部队的海空部队。
    台北的一则消息说,斯摩特海军中将说美国援助正在途中。有人向官员问及这个消息。官员们说,美国在台湾的这位年资较高的司令大概是指“爱塞克斯号”航空母舰和“中途号”航空母舰以及美国空军战术部队。
    【法新社台北3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美国海军中将斯摩特今天早些时候发表的谈话表明美国将协助中国国民党抵抗共产党对沿海岛屿的袭击,或者突破对这些岛屿的封锁。
    他的谈话轰动了台湾。据这里指出,美国对国民党人的援助可以采取许多形式。外交人士说,美国可以通过第七舰队进行军事干涉以保卫国民党沿海岛屿,或者可以只是保证对金门守军的供应线的畅通无阻。
    这些人士说,不管美国进行什么形式的援助,斯摩特海军中将已经清楚表明,美国不会让共产党夺取金门。

英报揣测我可能突然收回香港

【新华社伦敦2日电】今天的“利物浦每日邮报”在里页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写的一篇长文,题目是“香港坐在远东的火药桶上”。
    报纸谈到对中国沿海岛屿的猛烈轰击并且举出了北京对英国在香港的挑衅行动提出的抗议。报纸然后问道:“这些行动是共产党中国争取被接纳参加联合国的战略的一部分吗?或者这些行动是否有可能变为突然夺取香港的行动呢?”
    报纸说:“仅仅在几星期之前当英国军队调往约旦的时候,共产党中国曾扬言要进行‘报复’,远东观察家们认为这种‘报复,是指香港而言。”报纸接着谈到美国对待中国的态度说:“美国所以采取这种坚定不移的态度是因为美国决心不对共产党的扩张再作丝毫让步。
    报纸接着说:“正是由于这种毫不妥协的态度,差不多可以肯定如果香港一旦遭到攻击的话迄今若干年来一直在以强大的力量在西太平洋和南中国海海面上巡逻的威力强大的美国第七舰队将会前来援助香港的英国人。
    “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人十分垂涎这个殖民地。如果中国人真正发动进攻的话,他们将设法以海陆空三军的迅速而大规模的攻击,一举攻占香港,同时在香港已有的多少万共产党同情者们支持下,由组织严密的第五纵队在内部起义。
    “这样设想的前提是,如果他们能够相当迅速而不费力地攻占香港,他们就可以毫不受处罚地取得香港而不致引起大规模的战争,现在正在大力提高自己的低下的生活水平的中国是经受不起大规模战争这种不测事件的。
    “实际情况是,虽然他们能够征服香港,但是他们不能够在攻占香港的时候快得可以避免遭到报复。尽管香港由于供应线很长,而且除了在一部分边界上有着少数小山和水流缓慢的深圳河以外没有天然屏障,很难防守,十年来这个殖民地的英国军队一直准备着保卫它,并在必要时反攻到中国境内去。
    “在每十个英国居民中有九个人对这个地方毫无所知。为什么要费这么大力量来保卫半个世界之外的这么小的一个地方呢?
    “答复是,香港是英国的最伟大的成就和最有价值的财产之一。
    报纸接着说:“除了保护殖民地人民不受攻击的道义义务以外,英国人利用香港作为一个巨大的贸易中心是可以得到巨大利益的,特别是由于现在对中国和共产党集团的其他国家的战略货物禁运已经放宽了。”
    报纸最后说:“‘我认为,在共产主义面前保持不懈的警惕和继续保持坚定和勇敢的态度,就可以保证香港在英国统治下得到幸福的前途,并且可以使英国人和中国人携手前进,共同把香港变成一个亚洲的天堂。”

布鲁克在港同美英官员会谈说美在香港“没有直接的军事利害关系”

【法新社香港3日电】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在这里作两天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去西贡。
    布鲁克在星期一从台北乘飞机来到这里,他同美国领事馆官员、香港总督罗伯特·布莱克和驻香港英军司令举行了会谈。
    布鲁克在星期一强调说,美国在香港没有直接的军事利害关系。
    【法新社西贡3日电】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今天乘专机来到这里作36小时的访问。
    布鲁克在到达时拒绝发表任何谈话,他定于明晚去新德里。

把五星红旗插遍港澳

【合众国际社香港讯】这里庆祝北平共产党中国政权今年九周年纪念的口号将是:“我们必须在全香港和澳门插遍中国的五星红旗”。
    安排庆祝活动的特别筹备委员会已经在香港和澳门的共产党记者和教育工作人员当中成立了。
    据共产党报纸的消息说,今年香港和澳门共产党人的国庆纪念的主题将环绕着中国当前在工业方面的“大跃进”运动进行。

台湾人民对蒋帮黑暗统治日益不满

【中央社纽约讯】“纽约时报”8月30日以几乎一栏的地位刊载了蒂尔曼·宝丁自台北发回的电讯,说什么台湾人和大陆人之间的关系继续保持紧张。
    促使宝丁在这个时候发出这样一条消息的原因在这里是一个谜。人们能够想到的唯一的原因是,外国记者只能在台北进行活动。由于他们不能前往金门,他们大概正在寻找其他的“角度”。因为格雷格·麦格雷戈也在台北为“纽约时报’”采访,并且发回了昨天的战况消息,因此宝丁正在观察台湾形势的政治方面和其他各个方面。
    总之,宝丁报道说:“政府部门中、军事部队中以及执政的国民党中的台湾人人数愈来愈多。但是,台湾人对国民党政府仍然非常不满,台湾人和从中国大陆来到这里的中国人之间的感情仍然非常不好。尽管政府各个部门中的台湾人人数日益增多,他们认为他们在台湾的命运问题上仍然只有很小的发言权。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国民党中国的政权是由国民党控制的,而台湾人认为,国民党是大陆去的人的工具。”
    宝丁以统计数字比较了各个部门中台湾人和大陆人的人数,分析了“使很多台湾人感到不满的原因”,并且承认在改善关系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他最后说:“与其说台湾人不满大陆人,还不如说他们不满刚好是由蒋介石大元帅领导的大陆人和蒋介石的国民党所执行的制度和政策。”
    “纽约时报”用了占一栏地位的两行标题:“台湾人对蒋介石的政策感到气愤,把高级职位交给大陆人的做法是不和的根源。”
    【德意志新闻社巴塞尔讯】瑞士的一家重要报纸巴塞尔的报纸“民族日报”认为台湾最后会“在一夜中间”归回中国大陆,因为蒋介石自己阵营内的年轻一代正在渐渐疏远这位年老的大元帅。
    这家报纸说,“对这年轻的一代来说,关于一个强大的中国的理想,比要他们来保卫的堡垒的现实要吸引人得多。
    “台湾无论如何不可能成为一个新的非共产主义中国的蓓蕾细胞,它只是国民党的最后避难所。
    “如果杜勒斯先生设想台湾是国民党光复中国大陆的跳板,因而美国支持它的朋友蒋介石,那真是一种幻想。”
    同时“民族日报”对共产党中国发表的关于对金门的进攻已经迫在眉睫的声明感到不解,它觉得既然台湾总有一天像熟透了的水果一样必然落入北平之手,北平为什么要投入到后果不能预测的军事冒险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