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艾森豪威尔和美海军商谈台湾海峡局势/据说美国防部对我解放金门计划的估计有分歧

【路透社罗得岛新港8月30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透露,艾森豪威尔总统昨天从华盛顿来到这里后不久,就同海军中将英格索尔就远东局势举行非正式的会谈。
    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同英格索尔就福摩萨地区过去和目前的局势问题举行了约45分钟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罗德岛新港8月3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与代理国务卿赫脱进行的电话会谈中知道了最近远东紧张局势发展的情况。
    新闻秘书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在亚当斯堡的假期白宫里一直经常接到关于共产党中国进攻金门岛的威胁的消息。哈格蒂说,“美国政府正在非常密切地注意着这种局势。”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8月31日电】这里正日益紧张地注视着远东危机的发展。但是由于美国政府最重耍的人物艾森豪威尔总统、国务卿杜勒斯和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周末都不在首都,今天人们普遍的感觉仍然是,不会马上发生对金门岛的进攻——它将会引起美国干涉的问题。
    五角大楼对北京计划的意见有分歧,有些人说,尽管进行威胁,中国大陆的准备工作没有作到进攻所必需的那种程度。据这里专家们的估计,在金门登陆需要约二十五万人,因此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然而,人们预料,会对中国沿海国民党占领的其它一些不那么重要的小岛发动进攻。
    五角大楼人士说,国民党军队的实力总计有四十五万人,其中三分之一目前驻守在金门,另外还有四百五十架飞机,四艘驱逐舰和约一百四十艘较小的船只的支持。一旦增援部队到了的话,美国在远东的军队将共达六艘航空母舰、三艘巡洋舰、四十艘驱逐舰、四艘潜水艇、五百架驻在航空母舰上的飞机和十四个驻扎在菲律宾、冲绳岛、日本和关岛的空军中队。
    这个国家的领导人正在考虑美国进行干涉的问题,参议员莫尔斯已经要求举行一次国会非常会议来决定美国是否应当出面保卫金门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月30日电】本星期早些时候,官方人士倾向于认为对国民党人占据的沿海岛屿进行的大规模炮击不过是一项宣传手段。现在许多高级人士认为共产党中国人真正打算实现他们关于攻占这些小岛的威胁。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表示,据信红色中国至今还没有在金门对面集结足够的兵力可以发动进攻。但是他们说,这种集结只需要一两天就能完成。
    【美联社华盛顿8月30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六为共产党可能在周末发动的进攻进行准备,这种进攻可能使美军在福摩萨海峡同共产党中国进行故斗。
    在副国务卿赫脱全面指挥下的国务院,命令它的远东专家们在三天的劳动节假日中仍旧上班办公,或是在家听候召唤。
    但是至于美国和国民党军队可能用多大力气抵抗任何共产党中国的进攻,情况很不清楚。

路透社说台湾海峡局势证明美国更趋孤立/美国干涉我内政的叫嚷没有引起英国的共鸣

【路透社伦敦8月31日电】福摩萨海峡紧张局势不论是否会导致共产党中国进攻金门,已经证明了这里的官员今天所认为的美国在远东政策问题上所处的孤立于它的某些西方盟国之外的令人遗憾的地位。
    外交观察家追述说,英国已经借艾登爵士(在1955年3月任外交大臣时)的口表明态度,建议国民党撤出沿海岛屿。
    在上星期,华盛顿和伦敦之间一直就福摩萨海峡紧张局势问题进行磋商,但是观察家认为,没有什么公开的迹象表明英国对美国的观点有任何接近。美国国务院上星期发表一项声明说,共产党人炮轰金门以及广播说要攻夺这个岛屿“十分清楚地向人们提醒了北平的穷兵黩武和侵略成性的扩张主义”。美国这项声明在这里没有引起共鸣。
    人们指出,加拿大在金门危机问题上并不支持美国。
    英国的很大一部分舆论认为,美国总有一天不得不承认共产党中国,尽管国务院最近发表的列述美国拒绝这样做的理由的备忘录中提出了种种论据。某些观察家认为,日内瓦科学家会议昨天就侦察停止核试验的监督制度所提出的报告是美国承认北京的另外一个理由。观察家认为,在美国不承认的情况下,中国可以轻而易举的拒绝同西方在这些问题上有任何来往。
    【美联社伦敦8月31日电】英国人星期日倾向于认为,赤色中国扬言要立即进攻沿海岛屿的威胁是虚声恫吓。这里的一些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赤色中国正在耍弄一个危险的长期把戏:在任何大国会议上迫使别人承认它——即使在联合国主持下的会议上也是如此。
    英国外交部采取了一个不寻常的镇静态度,认为局势是“严重的,但是决不是危急的。”
    中国共产党显然是在试图使世界舆论支持它对沿海岛屿的主权要求——并且获得了一些成就。炮轰金门事件使得甚至西方盟国中间也长期存在的美国不理睬北平政权这一刺激性问题再次表面化了。

美某些高级参谋人员认为沿海岛屿没有战略价值/金门可能成为第二个奠边府美国还是不要冒险的好

【美联社俄勒冈班得尔敦8月31日电】美国参议员莫尔斯星期日表示反对美国对金门危机进行任何干涉。
    莫尔斯说:“我不打算让一个由蒋介石领导的卫星国仅仅因为他在一些离开中国海岸五英里到七英里的岩石岛屿上进行了一番建设就要美国男儿们去死在这些岛屿上。”
    他在这里的一个民主党野餐会上说,美国政府在这些岛屿的问题上所采取的行动按国际公法来说是不合法的,又说,美国不论对金门或者马祖都没有合法的提出要求的权利。
    莫尔斯还对艾森豪威尔政府在外交政策方面的做法加以批评。他说:“我们在秘密政治的道路上已经走得这样远,以致我这个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或者那个委员会的任何其他委员都无法在小学里的美国外交政策考试中及格。”
    【法新社华盛顿8月30日电】显然准备好在远东应付万一的美国政府,始终没有透露美国军队是否势将同中国国民党军队一起保卫沿海岛屿,如果共产党试图进犯的话。
    继续保持令人猜不透的态度,是美国政府面对威胁的情况下的关键性的政策,某些专家认为这种威胁迫在眉厦,而另外一些人则相反地不认为这个威胁会在不久的将来具体化。然而政府毫不迟延地采取了各种部署,以便能够实行一项绝对保守秘密的政策,这个政策目前大概只有艾森豪威尔一个人知道。
    美国为了应付局势恶化而进行的准备包括政治和军事两个方面。在政治方面,美国以下列文件作为行动准绳:
    一、1955年同台北政府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这个条约没有谈到沿海各岛屿。
    二、1955年美国国会的决议。该决议授权总统使用美国武装力量来保卫台湾、澎湖列岛和有关领土,如果他认为有用的话。
    三、总统和杜勒斯的一些声明。这些声明强调沿海岛屿不再是福摩萨的前哨基地,而是同保卫福摩萨互相依存的,并且肯定说:如果中国认为对沿海岛屿的军事行动可能是有限的,那将是十分危险的。
    另一方面,给予第七舰队的命令没有改变:在福摩萨和澎湖列岛进行防御性的巡逻,避免共产党中国的任何挑衅,仅在人们称为公海或者国际空间进行活动,就是说要在贴近亚洲大陆的地方之处进行活动。
    在这些准备以及美国政府对各项决定保持完全沉默的背后,有下列几个因素值得考虑:
    一无可否认,美国对沿海岛屿采取了比1955年1月坚定得多的态度,但是象那时一样,美国没有说明是否将保卫这些岛屿。
    二、美国最高参谋部的好几个人员认为这些岛屿丝毫没有战略价值。
    三、共产党中国不用费很大的努力就可能拿下大担和东碇这些小岛,甚至马祖,但是要侵入金门这个堡垒必须准备好很大的力量。
    四、在共产党的炮火下,金门可能成为不能防守的第二个奠边府,因此还是不要在那里进行冒险的好。

丹麦共产党通过决议反对南共纲领/丹共主席拉森公开反对丹共决议

【路透社哥本哈根8月27日电】共有一万一千党员的丹麦共产党今天表示反对南斯拉夫牌子的共产主义,但是并没有对丹麦的铁托主义领袖拉森采取什么“清洗”的行动。
    丹麦共产党发表了一项中央委员会(该党领导机构)表示不同意南斯拉夫共产党的纲领的决议,这个决议是以二十七票对七票、一票弃权通过的。
    【路透社哥本哈根8月28日电】丹麦共产党六十一岁的主席拉森今天指责丹麦共产党人“没有批判地同意苏联共产党的每一个行动”。
    拉森在一项发表在丹麦共产党报纸“国土与人民报”的共达三页的备忘录中说:“我们压抑住了怀疑心理,仿佛我们对苏联的支持使我们不得不描绘一幅乐观的图画,而没有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是有困难的”。
    拉森说,二十次代表大会已经给人以“沉痛的教训”,那就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并没有自动的保障,保障不犯各种各样的错误。拉森说,最近共产党集团国家对南斯拉夫的批评“不必要地尖锐,有许多地方是有煽惑性的”’。他认为,南斯拉夫的纲领里面含有“若干正确和有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