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5-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在世界各地积极设置导弹基地是要迅速把社会主义国家用导弹“包围起来”

【合众社华盛顿18日电】共产党人今天距离被美国导弹“包围起来”的程度还远得很。但是莫斯科痛苦的嚷叫表明,共产党人知道美国的计划正在迅速发展。
    目前在这方面的一些蛛丝马迹:国防部长威尔逊向记者说,正在考虑给我们在南朝鲜的部队配备那种类似设置在欧洲的导弹的导弹。官方宣布,预定“将来”在台湾“设置”斗牛士式导弹。英美协定规定,当中程导弹可供应用的时候即供给英国。美国宣布正在制订计划向北大西洋公约国家供给“斗牛士”式和“诚实的约翰”式爆击导弹以及“奈克”式防空导弹。交付的日期没有具体规定。
    现在美军所部署的唯一的一种导弹就是“斗牛士”式导弹,这实际上是一种无人驾驶飞机,能在五百到六百英里的范围内进行袭击。另一种是现在驻在欧洲的陆军所使用的“下士”式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是七十五英里,而且是循着弹道前进的。
    美国空军现在拥有五个“斗牛士”大队,包括第七○一战术导弹联队的三个大队,总部设在德国哈恩,还有两个大队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空军基地。在奥兰多的两个大队中的一个或两个大概将去台湾。
    在西德的联队每一个都有大约六百人的战术中队和数目保密的投射器,驻在比图格,一个中队在森巴赫,一个中队在哈恩。这些部队已经在利比亚沙漠的惠勒斯飞机场附近受过训练。
    共和党人柯尔几天以前在东京提出一个建议说,美国应该供给中立国家可以装上原子弹头的导弹。合众社在中立国家首都进行的调查的结果表明,反应从冷淡漠视起直到干脆反对。只有在瑞士,还有一定的兴趣。瑞典外交部对这个建议“不作评论”。新德里一位高级官员说,“印度肯定地反对这个建议。”雅加达的外交部发言人说,印度尼西亚“不需要”原子武器。
    空军还将把可以“在广大海面上”使用的“斗牛士”安放在其他什么地方还没有透露。但是威尔逊表明,美国正在考虑把和驻扎在欧洲的同样导弹送到南朝鲜去。那些武器是“斗牛士”、“下士”式和“诚实的约翰”式。最后一种是射程二十英里的非导弹火箭。这三种都能装上原子弹头。
    【合众社东京13日电】共和党员柯尔今天说,美国应该向印度、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等中立国家提供装有原子弹头的导弹。这位纽约州的共和党员正在日本参加远东的一个原子能会议。
    这位国会原子能联合委员会委员说:“假如任何盟国或者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等中立国请求给它们装有原子弹头的导弹以备防御之用,我们应该供给它们这种防御武器。”柯尔说,目前具备使用这种武器的技术的两个远东国家是印度和日本。“美国已经保证使用核武器以防御我们的盟国和中立国家。”
    “这些中立国家,例如缅甸和印度,应该相信我们是说到做到的。”

华盛顿外交人士对裁军前景表示乐观

【美联社莫斯科17日电】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星期五说,苏联决不会同意以空中视察整个美国来换取空中视察整个俄国的“开放天空”计划。他在一个外交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这种计划对苏联来说是不公正的。
    他说,任何“比例”交换计划也是如此。例如以空中视察美国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领土来换取空中视察比例相同的苏联地区。他说:“你们要向我们建议的下一件事将是以空中视察整个卢森堡来换取空中视察整个苏联。”
    葛罗米柯重申4月30日佐林在伦敦裁军会议上提出的苏联建议,根据这项建议,俄国将开放西伯利亚的约三百万平方英里地区供空中视察,交换条件是空中视察面积相等的美国地区,其中包括全部阿拉斯加和密士失必河以西的全部美国领土。
    他说,解决开放天空计划的“唯一公正”办法是这项建议而不是按比例进行视察的计划。
    一位记
    者向葛罗米柯指出这一点,但是外交部长的唯一答辩是:“据我们看来,这样是公正的,任何其他办法根本是不公正的。”
    【合众社华盛顿17日电】俄国最近愿意谈问题的态度显然鼓励了美国,使美国在今天开始准备新的裁军建议,以便在本月晚些时候提交伦敦会议。
    美国决定草拟新建议的消息是国务院在国务卿杜勒斯、史塔生和美国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二个半小时会议以后透露的。国务院发言人里普说,“
    今天的会议只是讨论的开端,这次讨论将根据已提出的各项建议,包括苏联4月30日的建议在内,进一步拟定美国的建议。”
    【合众社华盛顿18日电】这里和国外的外交权威人士近几天来感到有些兴奋,他们看到世界主要国家在就结束原子武器竞赛达成协议方面可能取得某些进展。

美“外交政策协会公报”载文说:英新国防政策将引起美国军事政策的大辩论

【本刊讯】美国“外交政策协会公报”5月15日在“英国的新国防政策会使美国受到什么影响?”的标题下刊登斯坦福所写的文章说:
    ……美国的主要盟国英国的军事战略上的重大改变,不能不迫使美国的政策发生重大的改变。但是美国政策上的改变还有待出现。是追随英国的导弹时代防御概念还是倒退到守卫“美洲堡垒”以维护美国安全的那种前题上去呢,这个问题可能引起本世纪空前的大辩论,如果这种大辩论居然得以避免,那倒是一个奇迹。
    英国的行动对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们也将有一种重大的影响。既然英国可以削减它的防御费用并且减轻它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军事义务,那末法国、意大利、西德、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又为什么不可以这样做呢?如果美国不得不以战略空军保护英国,为什么就不这样保护其他盟国呢?由于英国的白皮书,有必要对美国的防御政策进行重新研究并且提出新的对策,至于美国的防御政策究竟如何,已经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通常总是美国一改变军事政策就势必打乱它的所有的盟国的防御计划;但是这一次却是英国人采取了从根本上革新的途径来解决他们自己的安全问题,从而在其他国家里引起了深远的影响。

英国陆军的新装备计划

【法新社伦敦14日法文电】陆军大臣约翰黑尔今天在下院说明目前在研究的陆军新装备计划有下列数点:一、用无线电操纵的反坦克火箭来代替重型反坦克炮,甚至代替“征服者式”坦克,虽然这种坦克是世界威力最大的。二、用一种长距离核子导弹,来补充美国某些军队已经配备的美国武器“下士”式。三、供目前大炮使用的核子弹头的大炮弹。四、新的中型坦克。五、订购“雷鸟式”新型地空导弹。六、用新式的高射炮来代替第二次大战时所使用的高射炮。
    战斗单位无疑地将以独立旅为单位,用减少车辆20%的办法来使部队机动性更大一些。

蒋帮中央社谈美国的反潜艇新武器

【中央社华盛顿2日航讯】若干奇异的新字眼足以显示出美国国防方面前此最为脆弱的一环已经起了一种革命性的变化。其字汇中包括有所谓“第一
    武器”“磁场异状侦察器”“浸水音波侦察器”“音测浮筒”及“刺猬状炸弹”等名词。
    海军部长托马斯在最近一次众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会议中,以惊人的语气宣称:“我们现在已拥有一种武器足以革新对抗潜艇之战”。托马斯所指的那种特殊武器现在所能透露的是一种极有威力的“深水原子炸弹”,它是在1955年5月15日首次试验成功的。自从那时以后,它似乎有改进。
    这样一种深水原子炸弹的发明,大大缓和了苏俄庞大潜艇队的威胁。这种深水原子炸弹在距离数百码以内的任何地方爆炸时,可以将潜在水底的敌方潜艇像烂苹果一样压成粉碎,但要使其能作有效使用,仍须仰赖于目前所用所有一切对抗潜艇战争中的复杂武器。
    除了“深水原子炸弹”本身而外,对抗潜艇战争最大的进步为“音波侦察器”的改进,“音波侦察器”可借音波的反射侦察出水中的物体,正如雷达反射无线电波一样。驱逐舰与航空母舰全都装有极精巧的“音波侦察器”;从母舰起飞的飞机可投下“音测浮筒”,将“音波侦察器”所测出的情报借无线电发回飞机;直升飞机翻翔于环绕搜索与侦察小组的一个大弧形地区,使用“浸水音波侦察器”侦察敌方潜艇踪迹;当它们翻翔时,它们放下一根装有“音波侦察器”的电毕伸入水中。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音波侦察器”的有效距离只有一千至两千码,今天它的有效距离已大为增加,而且在报告其所侦察的物体的性质方面,已比较准确得多。
    “磁场异状侦察器”是借侦出一艘潜艇在地球正常磁场中所引起的变化而觉察其位置,“磁场异状侦察器”的有效距离虽不及“音波侦察器”,但却有其他许多优点,对抗潜艇战争中的飞机也可使用雷达侦察浮在海面上的潜艇或大多数苏俄潜艇所装置的“史诺克呼吸器”。
    当小组终于发现了敌方潜艇的位置时,便放弃其搜索任务而负起追击的任务。为了执行这一任务,小组也拥有各种武器,而新式的深水原子炸弹则为这类武器中的王牌。“刺猬状炸弹”为其中之一种,这种武器的详细构造现尚保守秘密,但它是一种可以向四面八方发射一团团的爆炸弹的武器,任何一颗爆炸弹都可以将一艘潜艇的外壳穿一个洞。“第一武器”是一种用火箭推进的深水炸弹,可以装上核弹头。追击潜艇的一种主要武器仍为长射程鱼雷,这是用以发射水底原子弹以消灭敌方潜艇的最好武器,它们可由飞机、驱逐舰、母舰及潜艇发射。一个搜索与追击潜艇小组司令官的目的是要确定他的目标的位置,俾使用普通爆炸弹即可将其摧毁。如仅能确定其目标的一般位置,则可使用深水核炸弹将其摧毁。这种原子武器在水底的破坏半径的详细情形尚属秘密,但其威力之大,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所从来不曾梦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