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5-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说苏联在二次大战中出生率下降

【美联社纽约4月28日电】苏联的统计数字表明,苏联在以后几年中将要开始感到人力上的危机,这是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低下的出生率的结果。
    在不久及以后五年到七年的时间内,完成学业的苏联青年的人数将比最近以前大大下降。在这一段时期内,每年人力不足的差额将高达二百万青年男女。
    具体一点,这就是说,苏联要就是不得不裁减它的军队,要就是遭到由于劳动力不足而造成的严重经济后果。克里姆林宫去年采取了使军人复员和削减军队规模的措施,这可能是由于预见到这种情况的缘故。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在前线死了七百万或更多的人。在战争的年代里,后方人力的丧失甚至更为严重。在战后一年到三年的时间内,婴儿的人数每年下降了二百万左右。
    这种丧失现在在苏联学校的统计中表现出来了。从1950年起,苏联学校儿童的人数开始下降。在1950年,共有二千万一年级到四年级的儿童。到1953年,人数下降到一千二百万。在1954年,人数稍有上升,到了一千三百万,在1955年,到了一千四百万。“没有”上学的儿童是战争期间没有出生的儿童。在以后几年内应进军队的时候也没有人了。
    这种情况具有军事和经济意义。这种人力的差额可能会产生这种希望,在以后的六年中,苏联政府由于到达服役年龄的人数不足,将急于避免战争。

法“费加罗报”说:苏联正逐渐夺取美国空军力量的优势地位

【本刊讯】巴黎“费加罗报”4月30日刊载一篇题为“苏联威胁着美国的空军优势”的文章说:如果不从数量上看,只从质量上看,美国空军目前对苏联敌手仍然占据着优势。但是,俄国人在不断地努力,而且在冷酷无情地逐渐侵夺美国的优先地位。
    美国飞机制造技术人员今天面临的问题是:俄国人能不能够在无人驾驶洲际导弹肯定地代替已经过时的喷气飞机以前,在有人驾驶的喷气飞机方面完全改变落后一步的状态。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一般认为:这种洲际导弹的大量生产,在五年之内还不可能考虑,美国空军要到1963年、甚至要到1967年才能够用这种革命性的导弹全部装备起来。
    因此苏联至少有五年的时间、至多有十年的时间,可以用来试行夺取美国的世界空军优势。目前两国力量对比情况如下:中距离轰炸机方面:优势显然属于美国,美国拥有一支由一千六百架B47飞机组成的现代化飞机队。B47这种飞机是由六个喷气发动机来推动的。它可以运载十吨以上的炸弹,航速为每小时一千公里,不着陆飞行远达五千公里。
    苏联的相应飞机是“獾”式飞机。这是一种双喷气发动机的飞机,时速和航程同B47相等。飞行质量稍稍优于B47。苏联空军究竟有多少架“獾”式飞机,没有人知道。但是,人们知道这种飞机的生产率是相当大的。因此,在中距离轰炸机方面,俄国正在迅速赶上美国。远距离重型喷气轰炸机方面:竞赛现在才开始,美国在多次摸索之后,造出了B52。俄国人则有“野牛”式。这两种飞机性能似乎是不相上下的。它们都能运载原子弹,时速为一千公里,航程为一万公里。美国空军拥有B52的确切数字是个秘密。大约有一百七十架的样子。据美国牒报机关的报告,“野牛”式生产率略略次于B52,后者最近已经从月产二十架减为十五架。滑轮轰炸机方面:美国没有可与苏联“熊”式飞机相抗衡的。这是美国空军的最大弱点,因为“熊”式是一种现代化快速飞机,航程达一万六千公里,这是很可观的。至于驱逐机,苏联显然占先。苏联不仅现在拥有的驱逐机比美国多两三倍,而且苏联新飞机出厂的速度也比美国飞机工厂大三倍。苏联的最新式驱逐机是“米格19”。它装备着两三门炮,时速可以达到一千三百公里。美国的相应飞机是超级“佩刀”式F100,时速超过一千三百公里。海军航空队:美国的优势似乎是很大的。在这方面,俄国只有三千五百架飞机来同美国海军可能拥有的五千至六千架战斗机对抗。
    总起来说,据美国谍报机关估计,苏联空军共有两万零五百架飞机来同美国空军一万六千架至一万七千架飞机对抗。此外,美国拥有一个广泛的空军基地网,紧紧包围着苏联,其效能将可能大大弥补数量上略差的缺陷。从欧洲的和中东的美国基地起飞,美国轰炸机不到三小时就可以飞到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上空。而苏联轰炸机,距离美国最近的北极圈基地起飞,需要六个多小时才能飞抵底特律或纽约。最后,还有一个因素是对美国有利的,那就是质量。朝鲜战争就是证明。苏联飞机在那里的表现几乎同美国飞机一样优良,但是,炮的性能、炮火准确度、装甲的优越性,往往是美国空军占先。美议员说中射程导弹方面苏联比美国先进得多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参议员薛明顿12日说,俄国在发展中射程导弹方面比美国“先进得多”,美国还要等“多年”以后才能有射程超过二百英里的可以实际使用的导弹。
    前空军部长薛明顿在一次电视节目中答记者问时说,他认为美国公众“所知道的”关于美国的导弹发展的“情况是非常错误的”。他说,比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造的V—2式导弹射程更远的可以实际使用的超音速导弹发明成功的时间比公众所知道的要“
    晚得多”。V—2式导弹的射程是一百七十五到二百英里。
    陆军和空军目前都在试验预定射程约有一千五百英里的导弹试制模型,这样的距离一般被列为中等射程。但是薛明顿说,苏联在改进这种武器使它达到完善的地步方面是大大领先了。
    薛明顿说,在发展具有五千英里射程的洲际导弹的竞赛中,俄国和美国大概是“差不多相等”。

艾森豪威尔就要恢复向南斯拉夫运送军火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诺兰12日说,如果艾森豪威尔政府要求给予南期拉夫更多的线以便运送军事装备到那里去,那末他就要设法阻止。
    预料艾森豪威尔总统几天之内就要命令恢复向南斯拉夫运送军火。在要运送的东西当中包括大约价值一亿美元的装备,其中有两百架第二线喷气战斗机。
    诺兰说,他无力阻止运送这些军火。但是,他在对记者谈话的时候说,他认为,阻止给予更多的援助款项,是会得到参议院的支持的。诺兰说:“我将在适当拨款法案中提出关于款项的限制,借以取消今后对南斯拉夫的军事援助。”
    参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布里奇斯在同记者的另外一次谈话中说,他支持这样的行动。布里奇斯和诺兰都是将要处理这个问题的拨款委员会的委员。
    诺兰说,就目前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关系的恶化情况来看,他仍然反对给予南斯拉夫军事援助。诺兰说:“我们是在把军事援助给予对我们的共同防务大愿承担丝毫义务的一个独裁者,这是显而易见的确定事实。铁托甚至不愿表示在共产党发动侵略时保持中立。还有站在我们这一方面的许多国家希望得到我们现在打算送给南斯拉夫的那些喷气飞机。”
    诺兰说,他所持有的反对给予波兰一亿美元左右的信用贷款的那种意见,也暂时受到了阻梗。他已经表示反对这种贷款,理由是它会加强波兰的共产党政府,但是,据悉政府已经准备按照原来计划给予这种贷款。

波兰红衣主教韦辛斯基访问梵蒂冈

【合众社梵蒂冈8日电】波兰大主教韦辛斯基红衣主教今晚到达罗马,来同庇护十二世就“新面貌”的共产党波兰的天主教政策问题进行重要会谈。
    这位五十六岁的红衣主教是在七个月前才从共产党“扣押”下获释的,他从华沙坐了三天火车到达罗马。和他同来的有五位重要的高级传教士,他们在战后领导了波兰的二千五百名天主教徒进行激烈的斗争,反对共产党迫害。
    自从俄国在斯大林去世以后采取的政策使波兰和其他莫斯科卫星国家内对教会的迫害略有缓和以来,他是访问教廷的第一个来自铁幕后的大主教。
    梵蒂冈人士说这个访问是一种极有说服力的迹象,表明天主教在波兰的力量,在波兰这个国家,教会作为反对压迫的长期斗争的象征存在了许多世纪。
    韦辛斯基红衣主教及其一行是在极保密的情况下前来罗马的。鉴于他们留在后面的教会情况,由于这次访问的极端微妙的性质,他们煞费苦心地避免同报界接触。
    【波兰通讯社罗马10日电】波兰大主教红衣主教韦辛斯基昨天没有离开过他在这里的住所。安东尼·巴兰尼亚克主教(他是陪同红衣主教旅行的人之一)昨天同特别布道事务大会秘韦安托尼奥·萨莫雷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讨论了教皇召见红衣主教等问题的细节。
    梵蒂冈人士暗示,考虑到波兰大主教要同各个教会办事处举行各方面的讨论,他将在这里逗留一个月左右。
    【法新社梵蒂冈8日电】在韦辛斯基主教前来罗马之际,教延的半官方报纸“主日观察家报”今天对波兰的宗教情况表示了梵蒂冈的态度,该报主要写道:波兰的领导人仍然是共产主义者和无神论者。只是他们的方法同他们的前任有所不同。韦辛斯基没有同共产主义缔结任何协议,甚至也没有同民主社会主义达成协议,而在波兰民主社会主义只存在于外国观察家的幻想中。
    “主日观察家报”写道,当波兰民族处于悲惨的时刻,当人们可能担心一个天主教民族快要陷入象匈牙利人民的悲剧那样的黑暗厄运的时候,掌握权力的人部分地取消了对教会所采取的苛刻措施并且释放了大主教和若干主教。作为交换,他们要求教会运用它的道义上的影响使人类免除再一次流血。没有提出同教会的使命有丝毫抵触的要求,这样就创造了使这种使命得以完成的必要条件。因此丝毫不存在人们所说的那种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