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5-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曾阴谋暗杀纳赛尔 现在已放弃了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5月1日登载一篇美国专栏作家皮尔逊的专栏文章说:英国谋杀独裁者纳赛尔的阴谋已经悄悄地改变了,但是这决不会公开承认的。
    英国在埃及的工作人员现在奉命不惜任何代价保护纳赛尔。理由是英国现在认为纳赛尔可能的继承者将比诡计多端的独裁者本身还危险。纳赛尔在自己周围保持这样多的共产党同情者,以致一旦他逝世,共产党大概会完全控制埃及。
    美国特务人员是知道英国原先的谋杀阴谋的,这种办法似乎是解决埃及问题的猛烈手段,但是在充满阴谋的中东,就是这样玩弄政治的,美国特务人员还说,英国在认为谋杀的惨剧会对自己不利以后,改变了指示。
    他们认为共产党会把纳赛尔宣传成为一个殉难者,利用他的死来激起阿拉伯人的情绪,从而控制政府。纳赛尔的可能继承者是现在的内政部长毛希丁,他控制着秘密警察。人们认为他是莫斯科的傀儡,残酷透顶。
    埃及政府中第二个最有权力的人物是另外一个奉行莫斯科方针的人教育部长侯赛尼,他还指挥着所谓“民族解放军”。他最近号召埃及学生恨西方“敌人”,这就是他那种“教育”的一个例子。侯赛尼喊道,“打垮他!杀死他!消灭他!每一个同胞,每一个青年,每一个老年人必须记得,毁灭我们敌人的第一个因素是恨他,鄙视他,心中充满对他的愤怒和憎恨。”

日本人设计一种新的日历制度

【本刊讯】据国际新闻社报道:一个日本人在1897年设计的一种新的日历制度,据傅正准备提交联合国供全世界采用。这种由工藤茂三郎发明的日历,曾在1925年被提出来请国际上采用,但是遭到了国联的拒绝,从此就一直默默无闻。
    据发明者的儿子工藤龙治说,这种“折衷日历”把3月4日,就是春分那天,定为一年的开端。工藤说,在温带气候转为温和的春分时节来开始一个年头是最最合乎逻辑的。
    他又说,现在的日历的缺陷是,一年的开始没有意义,各月份日数的次序和长短不规则,每周的各天由于闰日造成的推迟总是落在不同的日子上。他指出,这个日本的制度将使春、夏、秋、冬四季开始的一个月是三十一天,而其它的月份是三十天。多余的一天将放在一年的中间而使得日历年和天文学年一致,而闰日将被移到一年的末尾去,这样即使是在闰年,日子的次序也是不变化的。多余的一天和闰日也都将不包括在星期中。
    工藤日历不同于德国西夏特在1903年所设计的世界日历。这个世界日历于去年被联合国搁置起来,因为它对宗教生活有着不方便的影响。西夏特的制度是把一年的开始订在星期日,而在1月、4月、7月和10月四个月份是三十一天,其余的月份是三十天,把闰日放在年中6月30日之后。这个日历也同样不把闰日和一年的最后一天包括在星期中,以便保持月份的日数的有次序。

五花八门的美国服务性行业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4月8日在“商业要闻”栏刊载一篇题为“服务性行业景气”的文章说:
    尽管消费品畅销,钢铁工厂的生产打破纪录和各方面都有层出不穷的新产品,但是这个国家商业的最生气勃勃的一角却是根本不生产任何有形东西的一角。
    美国的服务性行业,从美容院到指甲美化师,到电话公司,始终比货物生产行业增长得快,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改变经济的方向。
    好莱坞的西埃斯特旅行社作的广告说,“要在墨西哥结婚或离婚吗?让我们为你安排旅行。”西埃斯特的工作人员自然是特别擅长于向那些对边境以南结婚和离婚情况感兴趣的顾客解释墨西哥的法律和居住必要条件的。在芝加哥,有些人显然感到在歹土举行葬礼的时候需要保镖,明星侦探事务所把它自己说成是“芝加哥第一流的送葬护送服务社”,并且提供受过训练的身强力壮的人来维持坟场旁边的安全作为证明。在洛杉矶,一个名叫奥利弗的人干交通罚款公司的生意,他在过去两个月净赚了一千美元,办法仅仅是站在那里代付罚款(每人收费一美元)。
    对各种各样服务的需求逐月地增加——服务业急速地增加来赶上消费者的需要。它们使消费者活着,不坐监狱,它们为他出主意,使他美化,给他娱乐,给他分析问题;给他的东西生热,发光,油漆、修理、洗涤和烘熏;它们为他的事业提供工作人员,为它宣传、油印、整理,使他的生活轻松舒适,而最后,它们为他埋葬。
    这种负有这个重大责任的服务性“行业”根本不是一批行业,而是商人和专门职业者的大杂拌,它们除了都没有货物可卖以外,毫无共同之处。他们只出卖劳力、智慧和货物的使用办法。从精神分析家和曼哈顿摩天楼的打杂女工到植物病医生和西雅图的出租椅子公司,这些五花八门的服务是美国经济中成长得最快的一个部门。
    自从1948年以来,消费者用在服务方面的费用增加了74.3%,几乎比用在货物方面所花的费用所增加的数目多一倍。在服务方面花的钱在1954年增加了四十六亿美元,1955年增加了五十八亿美元,去年增加了六十八亿美元。自从去年12月以来,仅仅是消费者在服务方面所花的钱达到年率一千亿美元大关——比1939年国民生产毛值还要多——占消费者全部花费的将近五分之二。
    债务和赋税:所得税顾问这行职业勃兴而起,因为有更多的消费者被列入比较高和比较复杂的赋税的一类人。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服务性行业普遍的景气只是对生活水平提高的一种不可避免的连锁反应;事实是,没有比一个国家日益着重非物质的东西这件事更能可靠地说明一个国家的物质财富了。
    居住和房屋经营:消费者们现在每年要花三百多亿美元在住房方面,而在十年前是一百二十亿。除这以外是大量的水电交通,修理、清洁、刷新和租赁行业,它们是靠房屋业繁盛而兴起的,它们现在已经是一百五十亿美元的行业。
    汽车业:汽车使得全盘的服务花费大大增加了,因为汽车修理、洗车、停车、租车和其他服务业是靠汽车为生的,在过去十年中它们在消费者花费中所占的比重增加了两倍,达到三十多亿美元。
    衣著业和个人享受服务业:洗衣房、乾洗匠、制鞋匠、理发匠和美容店,据说在消费者服务性花费总数里,得到五十亿以上美元;十年间增加了75%。亚特兰大的温尼—爱伦鞋跟修理店,只修理鞋后跟(店主解释说,“这是修理皮鞋这回事儿当中我们懂得怎样干的唯一的一部份。”),但它的营业额在五年中间一直是直线上升,尽管它的极端专业化,尽管修鞋业是过去十年中没能增加收入的很少的几个重要行业之一。
    文化娱乐:有些服务性行业的目的是增加消费者空闲时间,而有些行业则从中取利。参加运动的化费,从草地费用到私人飞行训练费,在十年中间从二亿八千四百万增加到六亿三千一百万美元;合法的戏院和歌剧院的收入从一亿四千八百万增加到二亿二千一百万元。
    事务服务业:广告业本身就是一个九十亿美元的企业,虽然在去年美国工业部门的生产工人数目减少了十万人,但是保养、文书和其他服务工人却增加了二十五万人。
    乍看起来,服务业似乎是美国商业的最不实在的一部份,但是尽管剪狗毛或教跳舞这两个行业显然是可有可无的,但是整个服务行业实际上是越来越强大,比其它经济部门更不容易受萧条的影响。商务部首席统计专家帕腊迪索指出,如果经济发展速度缓慢了,你还是不会不打电话或不开电灯。“事实是,如果境况不好了,你可能会去把你的旧皮鞋换个底,而不会去买一双新的。”
    货物制造商可以用自动化和其他的新技术来抵销日益增加的成本,但是服务业(除非水电交通方面)却没有这种好处;它们的成本几乎全是劳力成本;这种成本必须随着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而提高。结果是,在战后,日益增加的服务业成本远远超过了消费价格指数平均增加的数目。譬如在过去十年中,医疗费用增加了37.7%;个人享受费用增加了21.4%;各种公共运输扶摇直上,增加了94.1%。比较起来,粮食费用只上涨了15.6%,衣着费用在过去十年甚至下跌了8.7%。

美众院军委会通过“出借”四十五艘军舰

【合众社华盛顿2日电】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今天一致通过出借四十五艘舰只并且另外出卖四艘船只给美国的盟国的法案。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海军将军说,这些舰只将从美国后备舰队中抽调,万一发生战争,美国的盟国可以用来布置水雷、进行反潜艇战和护航。
    这项法案将批准出借四十五艘驱逐舰、护航舰和潜水艇,出卖三艘驱逐舰和一艘潜水艇。这四十九艘舰只中的十九艘可能给北大西洋公约国家。二十一艘可能开往拉丁美洲国家。有两艘可能给台湾和泰国,另外七艘将留待紧急时加以分配。
    伯克说,海军有足够的后备舰艇,可以付出这些舰只。他说,海军现有九百八十三艘现役舰只,另有一百二十艘驱逐舰、五十艘潜水艇和一百五十艘驱逐舰护航舰用作后备。伯克说,并不打算根据这项法案把美国的两艘原子潜水艇中的任何一艘交付给其他国家。在这些舰只出卖或出租以前,美国需要用八千九百万美元来修理和改进它们。出借的期限将为五年,但是可以延长。将由外国为这些舰只配备人员维持这些舰只。
    西班牙不属于预定获得这些舰只的国家之中。美众院农委会通过追加剩余物资援外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众议院农业委员会今天表决通过授权政府追加价值十三亿美元的剩余粮食供给友好国家。但是同时,农业委员会再次拒绝通过政府提出的解除不准同赤色卫星国家交换粮食的禁令的要求。
    农业委员会同就美国给予波兰九千五百万美元援助的计划达成初步协议更加趋于接近了。在这项援助计划中,大概有九千万美元是剩余农产品,大部分是棉花和小麦。在政府以外国货带出售剩余物资的权力以外增加十亿美元以后,政府在这方面受权出售的总额就从三十亿美元增加到了四十亿美元。授权政府赠送的总额将从五亿美元增加到八亿美元。
    农业委员会主席、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人库利说,以后“也许有可能”通过一项撤消换货禁令的规定,只要这项规定是包括一定的限制,明确写明在任何情况下都禁止同它们交换物资的那些共产党卫星国家。他特别具体指出赤色中国、北朝鲜和北越这三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