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5-0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采用了在社会工作中按竞选调换职务的原则

【本刊讯】据贝尔格莱德电台不久以前广播,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秘书泽科维奇在4月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述了联邦国民议会和联邦执行委员会联合委员会所拟定的关于公务人员法初步草案的基本原则。联邦国民议会至迟在今年年底将要通过这个法律。
    泽科维奇说,在制定这个法律时,采用了在社会工作中基本上按照竞选调换职务的原则。在我国的情况下,这是最好的办法。它能够以最熟练的专家来补充空出的职务,同时又可以避免行政干涉。这个法律的初步草案可以刺激提高业务水平,并且规定一些可以改善管理机构和管理方法的措施。
    职位上的提拔全看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工作质量如何。社会岗位上工作的公务人员每年要进行鉴定。这样在授予某种职名时就有了比较客观的标准。这种新办法对卫生和教育工作人员特别重要。这种新办法使他们有机会更快地发展、提高自己的熟练程度和在工作中取得优良的成就。
    所有的公务员都将有基本薪金和职务薪金。前者根据职名和服务年限确定,后者根据所担任的职务来决定。还规定,除了某些情况外,不可解雇具有十五年工龄的公务员。解雇的问题一般将由专门的独立机构来解决。

波兰副总理谈波兰目前经济情况

【波兰通讯社华沙1日电】波兰副总理雅罗谢维奇就波兰目前的经济和它的发展前景对“华沙生活报”记者发表了谈话。
    雅罗谢维奇一开始就描述了上季度的困难。认为这个季度是过去十二年中最困难的一个季度。他说,这些困难并没有出乎政府意料之外,因为它们是超过国民收入增加的速度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改善生活水平这个有意识的决定的结果。
    在今年第一季度中,贸易企业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左右。可是我们仍旧能够供给社会以充分的更多的货物,然而,就商品的种类和质量来说,供应并不是常常符合需要的。
    今年头四个月中,最重要的好的经济现象是:第一,维持了市场的平衡状况和货物销行的完全平衡。第二,销路好的货物——粮食和工业品的生产大大增加。第三,坚决努力通过发展国内生产和利用我们自己的经济中的后备力量来解决市场困难——在进口物资购买计划没有完成的情况下,这种努力曾经帮助了任务的完成。可以说1957年头四个月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在谈到由于过去的错误而产生的困难时,这位副总理说:我们从过去继承下来的不仅是采煤工业和金属工业,或者国防工业方面的困难,而且还有一个发达的冶金工业,它在今天部分地补偿了煤的出口量方面的缺额。
    工业一般说是显著地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任务,虽然可以责备建筑材料工业、肥料工业和农业机器工业没有完全完成自己的任务。政府已经采取决定,规定这些工业部门的管理当局不仅有义务完成第二季度所增加的任务,而且有义务要补足过去没有完成的生产任务。
    人们往往对于政府每季度花几亿兹罗提以防止基本食物涨价的巨大努力,认识不够。同样政府用于工业中的超计划生产的开支更多了,然而它仍然鼓励超计划生产,以便提高工人阶级的收入,并且保证在市场上有足够数量的商品。本季度乡村中的工资和收入,同一季度比较将增加大约二十亿兹罗提。
    副总理讨论到把物价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上的趋势和某些进口货物价格的上涨时说,构成每一个劳动家庭的开支基础的基本消费品的价格没有变动。决定提高某些进口货品价格不仅是由于全面的经济考虑也是由于防止投机的需要。此外,在今后我们将努力避免进口货物种类多但是数量少,而是按照需要进口更大量的货物。这样将制止在这些货品上的投机。
    雅罗谢维奇先生在回答一个关于要提高煤价和房租的谣言的问题时说,的确,我们打算在一种一点也不影响劳动人民的利益的情况下提高煤价。
    他说,国家为了重新调整工资就必须拨额外的大约十五亿兹罗提。但是,我们拨不出那么多的钱。我们没有适当的储备来保证提高工资。在有必要的财政储备之前,政府将不能够谈养老金问题。一般说,由于同样的原因,目前要进一步提高工资是不可能的。
    雅罗谢维奇副总理在谈到同外国就在波兰进行某些投资的问题的紧张的谈判时说,除了波兰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合作以及与捷克斯洛伐克的合作问题外,对波兰的煤炭工业的投资问题也将是经济合作委员会要辩论的问题。关于资本主义国家对于在波兰作信贷投资所表现出来的兴趣,我们已经接受了英国、法国、瑞典提出的关于把铁路电气化和建造电力站等建议。它们表现出来的兴趣是相当大的,因为这种贷款是一种很好的和稳当的投资。铁路电气化的费用、包括利息在内,能够在五年的期间全部用这样节省下来的煤来偿还。至于由美国贷款来购买剩余农产品的问题,我们希望谈判将很快完成。

朱可夫接见一批美国电台评论员

【法新社莫斯科3日电】苏联国防部部长朱可夫元帅今天说,全世界西临的主要任务是裁减一切国家的军备和武装部队。朱可夫接见目前在莫斯科的二十位美国电台评论员(其中十八位是女性)作了一小时的谈话。他强调说,消除恐惧心理和互不信任——这是和平和互相谅解的最严重的障碍——是很重要的。
    朱可夫请美国评论员们向艾森豪威尔总统、向曾对纳粹德国军队作战的“勇敢的”美国军人们致意。美国评论员们说,他好像对前途很悲观,“假如目前局势继续下去的话”。法新社推测苏可能提出举行高级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据美国人士消息,布尔加宁和朱可夫元帅星期六接见目前在莫斯科的美国电台一群评论员时可能提出依据和平共处精神解决国际问题的新建议。外交界人士以很大的兴趣等待着这次招待会,布尔加宁和朱可夫可能不会固步自封地只是对艾森豪威尔主义和美国的总政策提出批评。人们认为苏联领导人可能利用这个时机本着瑞士联邦总统所提建议的精神建议举行新的最高级会谈。
    自动前来莫斯科的美国电台一群评论员定于明天星期五访问福尔采娃。

蒋帮发表声明:说要“协助”不愿入越籍的华侨去台

【中央社台北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于3日发表声明说:“关于中国在越出生的华侨之国籍问题,截至今日为止,越南政府对中国政府所主张的自由选择原则迄未同意。目前中国旅越侨胞中多数并非出生于越南者,故彼等亦仍为旅居越南之外侨。
    至于在越南出生之华侨,越南政府以修改国籍法之命令欲使彼等全体成为越南国民,中国政府认为此一片面行动不符国际公法原则与国际惯例,并为剥夺基本人权的实例,故始终主张应由彼等凭个人意愿自由选择,方合情理。中国政府对此等侨胞之国籍问题,仍将继续坚持自由选择之原则。
    凡在越出生之华侨,决定继续保有中国国籍并志愿来台者,中国政府将尽力予以协助,中国政府已训令其驻越公使馆开始办理此等华侨登记手续。此一决定之目的为贯彻自由选择原则,对于在越出生而不愿接受越籍之侨胞予以归国之便利,并非中国政府撤退所有旅越侨胞之措施。”

美国通讯社评我提高部分商品价格问题

【美新处】共产党中国已经承认,他仿照苏联共产党的经济政策的经济政策已经出了毛病,致使中国人必须付较高的价钱来购买某些基本的消费品。
    星期一北平电台把缺少原料生活费用随之上涨的情况,归咎于过份着重“基本建设”,即重工业。
    在中国人现在必须付更高的价钱购买的货物里面,有猪肉——已经供应不足——食油、纸烟、蔬菜、药草和毛织品。
    北平电台虽然没有具体谈到实际涨价情况,但是它企图缓和这个公告,它说,如果分摊到“所有的消费品”,实际涨价就只有2%左右。这显然意味着,实际涨价远远超过全部平均的2%。
    北平电台以惊人的坦率承认,为了使预算平衡一些,为了把购买力限制在供应能力以内,新的涨价是必要的。
    在共产党中国去年投入工业的资金中,只有12%是用来生产消费品的。
    【美联社纽约1日电】共产党中国已经在星期二发出经济遇险信号。北平承认由于在重工业生产方面投资过多,经济上出了乱子。它提高了粮食和消费品价格来制止通货膨胀的趋势,撤换了它的商业部长,换上了一位比较强硬的人。
    只不过几个星期以前,俄国人和中国人协议由俄国人运交工业装备来换取大米、茶、大豆、橘子、某些原料以及一些消费品。
    中国的预算——等于一百二十亿美元——规定大约52%用于工业。其中只有12%用于消费品。
    为了宽慰人民所实行的提高工资引起了通货膨胀的压力。现在,人民被告诉说,主粮食的价格将上涨,此外,他们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不能够希望生活水平有什么显著的提高。
    赤色中国人只能够求助于俄国人。而俄国人由于消费品方面的严重缺乏有着他们自己的困难。
    中国人从来就没有足够的粮食来让它的亿万人民吃饱。在从前,输出粮食被认为是罪行。显然,目前的局势正在引起不稳。
    在目前全国范围所进行的由毛泽东本人发起的和鼓励的讨论后面就是这种不稳。讨论是关于群众和政府之间的“矛盾”。共产党归咎于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是共产党的一切弊病的替死鬼。权威的“人民日报”最近说,“既有官僚主义,必然会引起人民不满”。
    为了消除对政权的愤怒,党鼓励进行关于批评领导的必要性的讨论,虽然排除了“宗派主义者或是坏分子”的这种权利。宗派主义者的意思就是那些关心某一些人的盛衰的人。
    毛泽东在2月27日发表的讲话中承认存在内部矛盾。有一些领袖们被指责为曾经“粗暴地压制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另外一些领袖被指责为不是隐瞒就是夸大事情的困难方面,从而使群众“陷入悲观”。
    “人民日报”警告说,如果“群众长期受到压制不能提出自己的正确意见和合理要求,一旦这种官僚主义倾向到了使他们不能容忍的时候,他们就会用过火的行为去反对官僚主义”。
    在一个极权国家中这些话是意味深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