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5-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蒋帮无力解决侨胞国籍问题

【中央社西贡4月30日电】合众社消息:两百名愤怒的华侨今天向中华民国公使馆示威,要求对于越南强迫华侨改入越籍一事应予阻止。示威群众于今天上午10时冲入公使馆前门,击破一个窗户,压碎一张桌子,武装警察逮捕两名华侨。示威群众中多数是年青的华侨。袁子健公使在门前当示威群众面告诉他们说,如果他们提出书面陈述和姓名,他愿逐一分别接见,他们这批骚扰的群众拒不接受。
    示威群众被驱散之后,警察遂在西贡华侨社会的中心、公使馆所在地的四周,布上警察,拒绝无事侨民不得进入公使馆之内。
    这是中越对于吴庭艳总统强令五十万土生华侨改入越籍争议九个月以来首次发出的事端。
    【合众社西贡2日电】国民党中国公使馆说,由于南越的限制外国人贸易法令而不能作生意的华侨可能转而效忠共产党中国。
    一位公使馆高级官员对合众社记者说,越南的一百万华侨正在对台北的反共产党政府表示越来越大的不耐烦情绪。这位官员说,在这个印度支那国家中的华侨感到不快,因为国民党政府没有能够说服越南放弃或是修改其关于中国公民资格和商务的法令。他说,由于国民党政府好像是不能够帮助他们,他们听信共产党宣传的时机到了。
    几天以前,当地中国报纸社论向国民党政府展开了它们最近最猛烈的一次攻击。

敌人造谣千方百计 秘密电台盗用名义

【路透社北京4月30日电】北京电台的发言人今天说,在中国境内或者在中国附近的一个秘密电台上星期放出谣言,警告说俄国的氢弹试验在华北撒下放射性微粒。他断然否认北京电台曾播放这个消息。
    发言人说,“敌视中国的势力”正在用秘密电台放送捏造的中国官方的广播。中国工程师目前正在设法发现这些电台是在中国大陆上呢,还是某一邻近国家。这个秘密电台的节目是在去年6月第一次收听到的,自今年3月以来就频有增加。这个秘密电台自称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台的全名),并且经常跟北京电台使用同样的周率。还跟北京电台使用同样的标题来播送节目,甚至还用了这些节目的播音员的名字。
    这个秘密电台的广播准备得很“狡猾”,充满了“反动的、敌对的东西”。他说,许多外国通讯社和收听站都受骗了,认为这些广播是真牌货。
    北京电台的官员后来说,工程师们实际上已经肯定了这些电台的地点。他们说他们不想透露这个电台的处所,但是他们说它不在中国大陆上。

新闻采访不在宪法规定的“新闻自由”之例

【合众社纽约1日电】据今天透露,杜勒斯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必然地会累及美国人民要接受一定的限制,其中包括禁止记者去共产党中国旅行在内。杜勒斯是在致“纽约时报”发行人与董事长苏兹贝格的一封复信中说这番话的。这位发行人在4月22日给杜勒斯的一封信中说,他认为政府是“在剥夺新闻自由,并利用报纸作为我们”对共产党中国的“外交的工具”。
    杜勒斯说:“宪法上的‘新闻自由’指的是出版,而不是采访新闻。”“当青年人被征入伍并被派往国外去的时候,他们被作为外交政策的工具。当不准商人们同共产党中国贸易时,他们同样会说,他们被当作我们外交的工具。”
    杜勒斯说:“外交政策和外交除非是在事实上通过我们人民的活动,否则是不能够成功的。而在这方面,新闻记者也有其忠诚与爱国的责任。”
    杜勒斯说,他曾经“非正式地同若干新闻界的首脑”讨论过这个问题,其中有一人认为:“新闻界可能会同意某种‘集体’的安排,过去有时就用这个办法。”他认为:“我们也许能够接受这个办法”,但是他认为,“研究过这项建议”的新闻界负责领导们“目前认为,同意实行一项可以接受的限制,那将是不切合实际的”。

各地庆祝“五一”节

波兰五一节的号召书
    【塔斯社华沙4月30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为五一国际劳动节向城乡劳动人民及波兰人民发出的号召书强调说,波兰把自己的未来、自己的独立、自己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国界的安全同苏联和属于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联盟联系在一起。社会主义国家是我们忠实而可靠的朋友,它们永远不会把我们置之不愿。我们基于在真正国际团结的原则,平等、利益和目的一致的原则加入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家庭。在无产阶级国际团结的节日里,我们祝贺首先向人类指出社会主义与和平道路的苏联人民。我们祝贺一日千里走向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我们祝贺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我们祝贺世界各国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
    号召书号召人民加强人民民主政权的基础——工农联盟,按照又多、又好、又省的原则生产,超额完成国民经济计划,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号召书说,人民波兰现在具备着一切条件,以保证在工人阶级政党——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前进。
    【新华社华沙1日电】华沙1日举行了十二万人的“五一”节游行节游行文化科学宫广场的主席台对面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画像。游行队伍中没有领袖像。游行队伍由一百多位波兰工人运动的老前辈作前导,其后是少先队。重要口号有:“全党在八中全会决议的基础上团结起来!”“波苏友谊万岁!”“为人民波兰贡献出一切力量!”“不可战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万岁!”“国际无产者大团结万岁!”“严惩投机者!”“不要滥用修正主义的名称!”“没有10月的转变就没有党同人民的联系、就没有人民对党的信任。”此外也有这样的标语,如“取消报刊检查”等。罗工人警卫队雄纠纠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日电】此间今天大约有三十五万人集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上午九点半钟开始了大游行。游行队伍的最前列是上万的警卫队。这些身穿灰色军服手持步枪的工人们雄纠纠地跨过了会场,他们是在去年匈牙利事件以后武装起来的。游行的人们高举着马克思、恩格思、列宁、斯大林和各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的巨像。法国和意大利
    【法新社巴黎2日电】法国在平静中庆祝了五一节,巴黎没有组织任何大规模的示威。只是在劳工介绍所附近举行了大约有一千五百人参加的会议,这是总工会中央号召举行的。而许多巴黎人都利用这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到森林和田野中去旅行。
    阿尔及利亚劳动者工会联合会计划举行的政治集会遭到禁止。大约有二百名北非人在巴黎的不同的地区受到盘问以便检查他们的身份证。
    法国几乎所有的大城市在劳动节这一天都举行了集会、游行和发表了演说,到傍晚为止没有发生任何事件。
    【合众社梵蒂冈城1日电】教皇庇护第十二今天在庄严的仪式中领导了意大利信天主教的工人,在整个意大利,参加这些仪式的人数超过了参加共产党五一节集会的人。
    这位八十一岁的教皇在三万工人和香客的欢呼声中耀武扬威地被拥进圣彼得教堂。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教堂里听一般的讲道,是这位教皇两年前宣布利用来对付传统的共产党五一节集会的庆祝“工人圣约瑟夫节”的天主教仪式中的一个重点。
    意大利的共产党领袖们竭力想和天主教的运动对抗。但是在罗马的大广场德耳·波波洛广场上共产党的例会只有二万个游行者参加,人数之少是打破纪录的。在米兰,就在有名的教堂前面,又是只有两万人在听共产党工会领袖朱塞佩·维多里奥咀咒“原子威胁”。
    在那不勒斯,在和警察的一次冲突中,有二千个共产党游行者受伤,十个人被捕。十六名警察也受了轻伤。在这些被捕的人身上查出了空瓶和其它可能作为武器的东西。那不勒斯的警察掷了催泪弹,并且使用了夜勤警棍,来驱散闹市的曼西尼广场上大约有一万个共产党人参加的吵吵闹闹的集会。警察不准共产党人带要求禁止原子核武器的标语。纽约和科伦坡
    【美联社纽约1日电】世界各地共产党人星期三以谴责西方“帝国主义”和吹嘘他们为求世界和平而进行的努力来庆祝五一节。
    纽约没有庆祝五一。那里,共产党人一度可以纠集足够的信徒来进行那样的游行,但是,星期三没有任何庆祝仅式。
    锡兰共产党人五一节在科伦坡举行的衔头游行具有民族色彩。锡兰共产党人正在奉行同班达拉奈克总理的类似社会主义政府进行合作的新政策。他们高举狮旗——锡兰的国旗——而没有像前几年那样高举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巨型画像。他们还缩短演说,着重忠于民族文化,在全国各地的集会上演出巴蕾舞和传统的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