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5-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尔加宁和赫晓鲁晓夫在日使馆报告会上同日记者交谈

【合众社莫斯科29日电】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和苏联的其他高级领导人今天出席了日本大使馆为日本天皇寿辰而举行的招待会。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都利用这一场合同日本的常驻记者们进行私人交谈。布尔加宁举杯向这些记者们祝贺,因为“你们在国际关系中担负着一项重要而且负责的使命”。
    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对于他们一旦接到邀请以后是否会访问日本的问题,拒绝提供具体的答复。布尔加宁说,那样的一种访问要“看局势而定”。他说:“总的说来,我是赞成个人之间的接触的。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日本特使松本俊一和苏联驻伦敦大使马立克几乎费了两年的功夫在伦敦进行谈判,结果仍旧毫无所得,可是当首相鸠山一郎一来到这里,一切都解决了。”
    赫鲁晓夫立即建议为鸠山干杯,但是当一位日本记者提醒他说现在担任日本首相的是岸信介时,布尔加宁插进来说,“好罢,让我们也为岸干杯罢!”
    另一记者问道:“为什么我们之间还没有立即进行贸易谈判呢?”布尔加宁回答道,渔业协定的谈判已经胜利结束;“我们当然是赞成扩大贸易关系的。”并且同意应该在最近将来开始讨论。
    【美联社莫斯科30日电】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和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星期一向日本记者详细地谈论了核试验的问题。赫鲁晓夫嘲弄日本记者,问他们日本政府为什么不支持苏联在联合国提出的禁止这种试验的建议。他要求日本将来和苏联一起提出禁止核试验的建议。他还重复布尔加宁早些时候对日本大使门胁季光所说的话:苏联的单方面的行动将被“西方当作软弱的迹象”。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都托词闪避是否愿意访问日本的问题:赫鲁晓夫说,“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并不是收拾一下行李就可以去的普通的旅客。”布尔加宁说,那要看情况而定,但总的来说,他是“赞成这种主张的”。“我相信政府领袖们以及人民之间的个人接触。”
    布尔加宁恭维了日本人,称他们是“伟大的人民”。布尔加宁说:“日苏关系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信任和友谊。”
    参加这次日本人举行的招待会的大约有一千位客人。他们当中有大多数主要国家的大使和许多苏联政府的官员和军事官员。这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莫斯科的日本大使馆举行的最大一次招待会,大概也是克里姆林宫的高级人物第一次参加的招待会。在经过十一年在技术上处于战争状态后,日苏外交关系已于去秋恢复。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今晚说,到现在为止,苏联和日本之间的关系“发展得很好”。赫鲁晓夫说,自从日本前首相鸠山一郎去年访问莫斯科以来,苏日之间的关系“无疑”已经有了改进。有人问他说苏联为什么不就它最近的核试验发出通知,布尔加宁说,这些试验是在苏联领土上举行的完全是苏联的事情。

英格索尔叫嚷:如我解放台湾美海空军将立即投入战斗

【美联社台北28日电】美国在台湾的最高军事指挥官今天说,中国共产党人假如想要进攻这个国民党要塞,那末他们就是“担负一件不能完成的工作”。
    英格索尔中将警告说,红色中国在台湾对岸拥有“特别强大的”空军实力。“假如共产党人想要吞下台湾,他们就会大害消化不良症了。”
    英格索尔明白表示假如共产党进攻台湾,美国军队将立即参加战争。但是他不能肯定需要动用美国陆军协助蒋介石的军队。英格索尔说,假如共产党中国进攻,强大的美国第七舰队的部队和美国空军驻在这里的一支喷气式战斗机中队将“立即”投入战斗。
    他说,红色中国在台湾对岸增加兵力的活动“已经进行了很长的时间”。“但是,”英格索尔解释说:“请记住,大陆上这个地区曾被正确地称为‘中国的弱点’;我想共产党人对于这个地区的防御是很关心的。因此,这种增加兵力的活动不一定解释为纯属进攻性质的。”
    记者问,他认为共产党要想夺取台湾将遇到多么大的困难,英格索尔说:“这完全取决于进攻的类型和怎样去进行。”
    这位将军坦率地驳斥了批评美国用一亿多美元援助蒋介石的六十万军队的计划的人们。他说:“它是一笔合算的交易,特别是把援助的费用同得到援助的军队总数和它们具备的力量对比起来,就更是合算的。”他强调说,国民党中国的军队“装备好,训练好,领导坚强,还有着非常好的士气和主动性。他们并且是说到做到的——他们无条件、无保留地反对共产主义。”
    但是他完全否认共产党的指责,说美国在这二百四十英里长的岛上设有军事基地。

日本电台综述:日报对社会党代表团访华的评论

【日本电台26日18点半华语广播】时事解说节目: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访华的问题。外交评论家:本乡贺一。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和日本社会党总书记浅沼稻次郎的联合声明在此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应,各报纸差不多都在社论中从各种角度纷纷加以评论。“朝日新闻”说,联合声明里面所涉及的问题范围非常广泛,但从它的内容要点来看,不过是平淡地表明社会党和中国政府就其平素抱定的主张获得基本一致的意见而已,并无新奇之处。
    由于这项联合声明是在两国恢复正常国交之前发表的,所以日本的各报纸就不约而同地集中在这点上加以评论。有的说,两国已经达到了几乎恢复邦交的阶段。又有的说,两国间应树立长期的并且积极的合作关系。
    但是,关于两国已经达到了迅速正式复交的阶段这一点,一些报纸认为,社会党对国际问题的认识未免犯了离开客观形势的错误。例如,“每日新闻”对于这点严厉地批判说:两国复交应以台湾问题的圆满解决为前提。“读卖新闻”也对这点加以警告说,日本社会党以在野党的立场对中国当局正式表明这种态度,未免有些轻率而离开客观的现实。“读卖新闻”更讲明其理由说,看联合声明的内容根本没有提到日本和中华民国政府的关系。日中两国复交固然是大可欢迎,但单看联合声明的字面似乎要将台湾问题暂时搁置不提,这种作法离开了现实。周总理在他和社会党代表会谈中,据说在提到解决台湾问题的态度时说:水到渠成,听其自然。毛主席又说,国共可以第三次合作。中国当局既然是如此,社会党又何以不表明等待中国统一之后正式恢复邦交的态度呢?我们认为这样才是切合实际,并且又适合国内左右两方面的要求,从外交技术上说也应该如此。
    其次,日本各报纸所不满的第二点就是,如此有关日本外交基本方针的重大问题,社会党为什么事先不与政府取得联系而单独和中国政府当局讨论。关于这点,“朝日新闻”特别提醒社会党说,社会党在它将来掌握政权的时候,根据这次联合声明果真按照前约不承认两个中国的存在吗?如果有约而不履行,这对于在野党的立场是非同小可的问题。此外,“东京新闻”也说,社会党虽说是一个没有外交权利的在野党,可是既然属于两党中之一党,像这次在外交上过于忽视现实的举措,恐怕不仅在党内要发生争论,同时也有大受国民严厉批评的可能。就国民的立场来说,国家外交的基本方针分成两条,决不是一件好事。“朝日新闻”又在它短评里面说,日中两国正式复交从不断努力的累积中才能获得美满的结果,这如同建筑长城的工程一样,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说成的。据说,浅沼团长脱了皮鞋好容易攀登了八达岭,毛主席听到这话曾经讲一段笑话说,如果能像脱鞋登长城这样努力,就可能解决中日复交的问题。不错,现在在日本阻碍中日复交的一堵墙也就是在于国民舆论与政党的不统一,为了推倒这堵墙,就应该参照国内舆论,按步就班地努力推进,万不能离开现实来空谈。

会谈机会不要错过 美国不愿就单独干

【本刊讯】“每日镜报”(编者注:英“每日镜报”是英国工党右翼的报纸,对象是英国中间阶层。其政治态度一贯支持工党,反苏反共,但也常发表对美国不满的言论。)在4月25日“给麦克米伦先生的另一封信”的专栏中发表了题为“你决不可错过这个机会!”的信,信中说,亲爱的首相:你刚刚收到了俄国总理布尔加宁的一封长八千字的信。今天“每日镜报”又给你一封长三百四十字的信。
    布尔加宁要求你共同进行新的努力来争取世界和平。他是不是坦白和友好的呢?不管怎样——“每日镜报”要求你: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写一封坦白和友好的复信给布尔加宁。采纳他的建议。说你愿意会见他,说你希望艾森豪威尔也会参加。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不能或者不愿意接受,那你就单独行事,严格地以你不断把情况充分告知我们美国盟友为条件。
    在什么地方举行会谈是毫无关系的。要紧的是尽速举行。布尔加宁说得对,自从去年他和赫鲁晓夫到这里来以后,英国同俄国的关系恶化了。我们不能由于匈牙利的惨境而停止进行任何努力来争取最后解决东西方问题。俄国和西方早晚必须学习共处。不然就要共同死亡。麦克米伦先生,接受这个邀请吧。“自己活也让别人活”之说打动了英国人
    【美联社伦敦28日电】苏联最近的“和平”攻势在伦敦正在获得巨大的宣传上的成功。甚至怀疑克里姆林的动机的政治家们也被俄国人宣传“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新运动深深地打动了。
    由于在苏伊士问题上失败而仍然感到痛苦的英国人中间有着一种日益增长的冲动,要冒失地接纳这个创议,为了缓和美国同苏联之间的紧张局势而扮演第三种力量的角色。麦克米伦首相正在同时受着政治上左翼和右翼两方面极大的压力,要他接受俄国提出已久的邀请去访问莫斯科。
    麦克米伦和他的顾问仍然在研究布尔加宁的“让我们做朋友吧”的信。一位人士说,麦克米伦的复信将是“坚定,谨慎和友好的”。
    麦克米伦飞往莫斯科的可能性引起了英国人许多想法,他们记得最后一位访问苏联首都的英国首相丘吉尔爵士的愉快的外交访问。在议会中支持麦克米伦的保守党右派的莫德认为,“我们不仅能够在俄国和美国两巨人之间进行调停,而且我们能够使得双方都尊重我们自己的重大利益。他赞成麦克米伦作这样一次旅行。

启事

本刊五月二日不出刊